20967

襄阳

梦境葫芦海,美丽月亮湖

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驴行回来有好几天了,刚回来时,有的群友发了帖子,反响很好。我当时因一点小事纠结,心情郁闷,加之最近工作忙,心情不静,就没有写游记。后来群主心毅和群友们又催我发帖子,我没有急切地发帖子,心里总觉得对川西的美需要长时间的品味与感受,就像喝了久藏的醇酒,酒意是缓慢地渗透出来的。

经过一番沉思回味,总想写点什么,但总是找不出满意的角度,难以起笔,不写又觉得对不起同行的驴友们。时常坐在电脑旁发呆,翻看空间的照片时,一张张鲜活的笑脸就如同展现在我的面前时,站在甲居藏寨、党岭雪山的葫芦海和雀儿沟的月亮湖,我们像是真正融入了大自然。怀着对自然美景的敬畏和仰慕的心情,我们来了,带走的是我们终身难忘的记忆。

9月30日傍晚8点,我们襄阳驴友记一行37人,在襄阳川惠大酒店上车,沿襄荆高速、沪成高速一路向西前进。车进恩施境内,我对坐在身旁的老狼说,这一带是风景秀丽的景区,可惜是夜里,我们看不到。途中,十月一日清晨,我们在南充吃早饭,原来打算到成都后,走都江堰,过汶川停车看看地震纪念地,然后去丹巴。由于地震过后,许多路段在维修,我们的大巴客车不能通行,我们只好改道走雅安。到了雅安,吃过中饭,准备走夹金山,前面打来电话,那里边也走不通。看来,我们只好走318国道,穿二郎山,过沪定桥到丹巴。川藏线国道由于地貌的限制,公路逼窄,而且经常堵车。车辆在大山里钻隧道就像走进了地道战,绕来绕去不知怎么出去的,有时候四面八方都是洞,不时还传来隆隆的炮声,真让人担惊受怕。过了沪定天都黑了,在茫茫的黑夜里,我们沿着大渡河向丹巴奔去。从雅安到丹巴200多公里,走了十三个小时,这一路的艰辛真正让我们体会到了什么叫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2号凌晨3点到了丹巴,先期到达的心毅、飞翔、陶然、东方还在等着我们,老朋友相见,心情格外激动,许多言语都难以言表。由于停电,我们简单的休整入睡。

第二天,外面哗哗地响,我们还以为在下雨,我从窗户向外望,大渡河水拍打着岸堤,原来我们就住在大渡河边上,推开窗户,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淡淡的云雾罩在眼前的山峰上,飘飘渺渺,亦真亦幻,这情景就象头蒙轻纱含羞似露的仙女飘然而至。蓝天白云下,大渡河穿城而过的丹巴县城是如此的美丽。

吃过早饭,我们去了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甲居藏寨。出了县城,我们乘车向山上攀登,虽然只有七公里,一路的垂直盘旋公路上行,我们像走在云端里,快到寨时,这里实行交通管制,单方放行。在耐心等待的企盼中,我们终于来到甲居藏寨。远远望去,200余幢外型美观、格调统一的嘉绒藏族传统建筑民居,错落有致地依山就势地融于一片片绿树丛中,与周围的森林、溪流、农田、古碉以及远处的雪山相融合,构成了一幅“天人合一”的完美画卷。

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用美字来怎么形容都过于单调。藏寨的外表很普通,但是室内的雕画栋、富丽堂皇超出我们的想象。寨里人的商品意识在逐渐增强,游人来了,他们会采摘田园新鲜的水果,主动推销自己的农副产品。我们被他们的热情所打动,主动购买一些梨、苹果作为路途的补充。看到赏心悦目的景致,让我们如痴如醉。在纯朴善良的藏民面前,我们的心灵更加纯洁、感情更加真挚,祝愿藏胞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中午,在丹巴县城吃午饭。饭店的老板,急忙打开电视机,里面是一个藏族歌手在唱歌。女老板连忙说,她是丹巴美人谷的,这位歌唱家就是她们村的人。现在,她在成都歌舞团,名气很大了,这位女老板并不懂得什么是粉丝,但是这里的人们在觉醒,他们在勇于推荐自己,让我们也感觉到美人谷的美女下厨,让我们这一顿午饭吃得十分的惬意。

从丹巴县城到边耳乡的党岭村,约有近七十公里,我们循莫斯河逆流而上,两岸的美景十分诱人。沿途的原始森林很好,在大森林里穿越,清幽安静、生机盎然、古木森森、根深叶茂,许多古树枝干粗壮,历经高原风雪的砺炼,更显得苍劲挺拔,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当快进入党岭村时,我们被一根粗长木头拦住,简易帐篷里走出了一位藏民,他拿出盖有村委会公章的信纸说每人要交20元的入村费。我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收费要经物价局批准,这样太不合法了。藏民理直气壮地说:你懂法早当干部了,还跑到我们这里来爬山。无畏说:我不是干部哪有假期到你们这里来。事后,群友们都笑我,到这里来看风景和普法两不误啊。

进了党岭村,当天夜里,我们就住进了老村长的家里,他们家一下子能住进五十多人,还有餐馆、商店,门面的木板上,贴着全国各地驴友写来的感谢信,这让我对这位老村长产生无限的敬佩之情看一看村庄的周围,真正感受到党岭山川壮丽,景色秀美,漫山遍野的各色各样的树林、雄奇壮美的雪峰,山顶皑皑的白雪、山腰茫茫的林海、山谷湍湍的流水,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

10月3日上午,我们向葫芦海进发。网友飘雪说:她要背着重装进去。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党岭村在海拔3400米,很多人有了高原反应。为保存实力,我是不敢背重装了。头一天联系好托装备的马,左等右等都不来,看着部分群友都走了,我只好把装备留给群主心毅,自己循路去追赶他们了。

走过一片小沼泽地,看到一条登山的路,我们向上攀登了一会儿,就是一面垂直的草甸坡,路上有很多行人,部分人选择了骑马。我在想,很多资料都说党岭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海拔最高的雪山。我怀着对红军的敬仰来参加这次活动,也是来挑战我自己的。没有背重装,我已经觉得自己很内疚。

快到飞机坪时,老驴友老贝背着重装中途返回,我问他为什么?他说高原反应强烈,坚持不住了。在川西已有半月的临风劝他继续前行,我认为不能那么蛮干,旅途还长,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襄阳登山比赛第一名的老贝中途返回,这也印证人们常说:对于高原反应的抵御能力是,男人不如女人;身体壮不如身体弱;没病的不如有病的;懂得高原反应的不如不知道高原反映的。这是什么理论,我也说不清楚。只有有过亲身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到。

到飞机坪入口时,天空突然飘起了雪花,让党岭的秋色显得更加娇媚。蓝天白云下绿的树都披上了银装素裹,让党岭变得五彩斑斓。此时我们遇到了重庆大学的一位爱好摄影的退休老教授,他也被这诱人的美景深深的吸引,他支好三角架等待了好久,他的影框里有景无人,他要我们为他的摄影画面当模特,我要老教授为我们四人拍一张合影,他爽快的答应了。老教授要了我的QQ号,我留给了他。等我回来时,老教授用QQ信箱的方式把那一张照片传给了我。驴行在外,虽然素昧平生,他这种讲信义的人,我还是感激万分。

这飞机坪处于海拔3600米的山坡上,呈长条开阔的足球场的形状,是典型的小飞机场样的天然牧场。据当地的藏民说:飞机坪的名字是源于当年红军长征经过此地的时候,蒋介石是想利用这个天然牧场改成飞机场,空运国民党军队来此拦截长征的红军部队。从这个长约二百米,宽六十米的高山牧场来看,它三面环山,对飞机起降有一定的难度,况且它只适合小型飞机,对于运送战斗部队的大型运输机是无法降落的。所以,飞机坪是徒有虚名的一个景点,将永远留在历史的长河中。

在飞机坪接待点的门前,立着经幡的木杆,在上面挂满了泛白的经幡,一阵风吹来,它们就像鼓掌一样啪啪有声。我不信佛,但也能感受到他的庄严,任凭风雪雨水的吹打,他都以鲜明的姿态面对,收贮着多年沉睡的时光,让我们肃然起敬。

在茫茫雪海的党岭穿越,从脚的丈量、手的触摸、目的审视、身的感受,我们对党岭有了多方位的立体感的认识。在党岭的原始森林里,茂密的丛林到处长满了苔藓,非常的原生态。这样的场景,以前我们只能从电影、电视里看到,自己亲自来到这样美好的画廊里,有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内心万分的兴奋。

过了竭马坪,就是干海子。干海子处于海拔3900米的山谷里,是被葫芦海出口溪流的水冲刷形成的一个弯曲迂回的小水塘。浅塘里长满的草,在深秋里变成了一片金黄,它在雪山的映衬下,活像一个腼腆、害羞的少女,穿着洁白的雪衣,更显得光彩照人。

过了干海子,就向葫芦海攀登。海拔越来越高,山越来越陡,雪越下越大。在高原行走,越攀登就越艰险,看得见的目标,就是迈不动步子,只好大口喘着粗气,勉强向上走。到党岭美景葫芦海已经是下午了,大雪里的葫芦海雾气氤氲、朦朦胧胧、变化莫测,很难看清他的全貌。我们就在海边的大帐篷里扎营,帐篷主人是两位藏族妇女。

夜里,雪越下越大,在海拔4200多米的雪山上,受特殊气候的影响 ,很多人有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头痛、呕吐是常事,我也难受的吃不下饭、不愿意动,象得了一场大病一样。驴友们常说:穿越在大自然里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用这句话来形容这次到党岭村葫芦海的感受真是太贴切了。积雪深压在我们的大帐篷顶,因简易大帐篷是薄膜的,我怕压塌了,就让主人想办法解决。两位藏族妇女就用原始的办法,用手顶积雪,夜里还顶了好几次。她们一夜都没有睡,虽收了我们每人30元的费用,为了我们的安危,她们付出了很多,我对两位纯朴的藏民表示万分的感激。

10月4日,雪后天晴,葫芦海向我们展示了他美轮美奂的一面,犹如梦幻般的童话世界。党岭雪山是神秘的,也是博大的,雄健的气概之外还有成熟男人般的潇洒与典雅的风度,在这里,雪山的险峻与葫芦海的秀丽形成了人间仙境。他那壮美的画面让群友们十分陶醉。大家都拍了很多照片,全体群友在湖边拍了一张群雄合影。我由于高原反应强烈、身心交瘁,等我起身赶到葫芦海出口的河中间时,他们已经拍照完了。这是我参加群里活动唯一没有参加照合影照的,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心中的郁闷不言而喻。

再回到干海子时,四川绵阳的朋友在雪地里扎营。回头望,树上挂满了晶莹的雪绒花,地上铺满了厚厚的白雪毯。葫芦海顺流而下的溪水,清清亮亮,溅起一朵朵璀璨晶莹的水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光银线。也许他们受美景的诱惑,打起行装准备穿越更高的卓维措海子,我向这帮强驴们投去敬佩的目光。

当我们最后从葫芦海回到党岭村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先头返回的老顽童、飘雪、行者无畏等都到三号温泉扎营了。心毅、飞翔、陶然、云裳、乐呵呵到一号温泉扎营,我说什么也不想走,老树根、玲珑观音、大笨蛋、英子也从一号温泉洗毕回来了,我想找一个伴去洗温泉,又没有人同行,最后,同大树商量,第二天吃过早饭去洗温泉。

夜里,在老村长门前的广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同当地的村民举行了篝火晚会。这里不通电,移动电话是太阳能基站,天气晴朗时,部分路段有信号。他们的生活很原始,但很幸福,没有电灯就燃篝火;没有音响,就地取材用摩托车里的音乐。那种天真自然的感情宣泄,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怎么也感受不到的热情奔放。

10月5日清晨,我同大树夫妻前往一号温泉。当太阳升起,照亮雪山时,那又是另一幅美景让我们欣赏了。沿途一株株葱绿苍翠的古树上,虽然挂满了雪花,仍然坚强挺拔,傲然地刺向苍穹。许多的树杆上苔藓斑驳,枝繁叶茂。十分敬佩它在这么极端恶劣的环境里,还依然那么伟岸、坚定、勇敢、矢志不渝地生长在党岭的雪山里。

党岭一号温泉,在半山腰的草甸里,纯天然的露天里,头顶蓝天、白云,遥看远处的雪山美景,在这样的环境泡温泉,仿佛进入了人间天堂,有无限的惬意,那种舒心的感觉,无以言表。飞翔、老顽童给我们拍了照片留念。

下午,我们前往丹东乡雀儿沟的月亮湖。经过二个多小时车程到了目的地,当地向导扎西把我们四十多人,分派到有条件的人家住宿,我们的房东住在莫斯河畔的公路旁,放下装备,我们作了简单的交流。为了赶时间,我找当地藏民用拖拉机拉我们去了月亮湖。

雀儿沟的月亮湖,确实美得让人震撼。清澈的溪水从天然草场穿过,雪山下的夕阳余辉让草场变得更加美丽诱人。虽然时间短,但是群友们尽情地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狂欢。躺在草地上、望着蓝天、看着澄蓝的湖水、听着小溪的歌唱,摒弃了世俗的喧嚣,回归自然,放飞我们的心灵,展示我们的快乐。让我们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从中感悟旅途的山水色彩的美丽、品味山水的无限魅力,从而享受山水给我们带来的美好情趣和高雅意境,成为大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10月6日,我们吃过早饭,告别房东,乘车返回丹巴县城,大家都急着采购各自喜欢的东西。吃过午饭,乘坐我们来时的大巴车,返程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二郎山看雾。车到二郎山时已是傍晚,一会儿,一团团洁白、温柔的白雾从山那边翻滚过来。云絮般地越飘越多,浓浓的、柔柔的,在慢慢的滚动中,一丝丝如瀑布般地向眼前山下奔来,像烟却比烟白丽、圣洁,象风却比风有形,让我们看得见,一片片向我们扑过来。我们十分庆幸自己那么幸运,看到了这一美丽壮观的景色。感谢老树根在车辆运行中拍下了这一壮丽的画面。

这次驴友记组织我们到川西丹巴县景区,本篇游记所有的记录都是我自己用眼睛去看来的、用耳朵去听来的、用亲身去体验来的,可不是通过书本、网络上得来的。只有这样我才会慢慢品味出许多新的体会,这就是这次到川西给我带来的一种极大的乐趣。

神秘的川西,惊险的川西,美丽的川西,这次只是稍稍撩开了你的隐秘面纱,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再回来的,你等着..

如果有照片更好。
游记写的不错

梦境葫芦海,美丽月亮湖

梦境葫芦海,美丽月亮湖 10月1日在南充市服务站时的合影

梦境葫芦海,美丽月亮湖 2012-10-21 22:30 上传下载 (84.37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襄阳aaa 发表于 2012-10-14 17:26 10月1日在南充市服务站时的合影

10月1日在南充市服务站时的合影
  • 襄阳aaa 为什么重复发图片,开始发不上图片,是空的,能发上时,我又补上的,很多人,不往后看贴,说图片少,开始网站不给力,我也没法。 2012-12-1 08:26

梦境葫芦海,美丽月亮湖 南充合影
电脑不给力发不出照片
猫娅 发表于 2012-10-14 15:25 如果有照片更好。

电脑好了抓紧发出
张家界骆驼 发表于 2012-10-14 15:29 游记写的不错

谢谢你旳支持与鼓励
游记写的不错,在配上片片就好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