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记天台山至九山顶的驴行

20121013

周末之驴哪里去?九山顶美景呼唤驴。

每临周末,驴行便成为最挂心的一件事。近一年,不说走遍蓟州的山山水水,却也真的到了不少地方。如山水客老师所言:目之所及的山头,几乎都走过了。也几乎做到了子非鱼兄弟所崇尚的“用最自由的方式,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最美的风景,做最有价值的旅行”。真个是:走进驴棚,过开心的生活。

那这一周驴行哪里呢?似乎还真有些伤脑筋哎~。驴头生意缠身,参谋长有了安排和接待任务。方大哥说带我们走东山村到八仙山的穿越,但那个活太小,不太有吸引力。这时,果子一篇秋登九山顶的帖子启发了我们。方大哥说,他早有登临九山顶之意,这秋季真的是好时机。咨询了果子和流星朋友,活动的基本意向确定了下来,只待方大哥最后落槌。

因为是临时动议,又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故未能发帖召集,临时约了几位有意愿的驴友一起上路。

精典驴行。此线始赏天台山胜景,终登天津市最高峰。此次驴行,由天台山入道,观古庙,赏龙凤潭,看地藏王,走北齐长城,瞻长城垛口,惊望山崖松,游翡翠岭,临小石林,登九山顶,山峦层林尽染,水库明珠闪耀(郭家沟水库、环秀湖,波光粼粼的翠湖水库……),秋之美景,大好河山,尽收驴眼。

“一览众山小”与“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不同境界。站在九山顶之颠,才知道了“一览众山小”是一种怎样的境界。不是如过去登顶四望,“这山望着那山高”。这里观望,我们初驴时引以为自豪的“道古峪南岭”,这里看就是一个小小土坎般的山坡。因了天气好,我们清楚的看到了爬过的国画岭就在眼前,玉田的高楼,蓟县的府君山……近山远景尽收眼底。

下面对转载一些有关资料,以供大家对此线路的了解。

会当凌绝顶。九山顶海拔1078.5米,是天津的最高峰。九山顶一峰突起,直插云霄,四周群山环抱,如众星捧月。登临山顶,南眺翠屏湖,北望燕山主峰雾灵山,东观遵化金星山,西看平谷金海湖,六千七百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此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小山的豪迈不再是激昂在口中,而是澎湃在胸臆。正如诗中所云:绝顶观苍穹,一览古塞峰,犹闻牧羊曲,更喜画天工,北国山河壮,渔阳多胜境,谁言众山小,燕岭卧蛟龙。要想更直观了解这种感受,大家可以到我空间看“驴眼中的大好河山”。

风水宝地。驴行之后久久不能平息的心绪,也让我想更多地了解九山顶。有关传说搬过来在此与大家分享。据记载,清顺治十五年(公元1658)顺治皇帝福临到昌瑞山、金星山一带选陵址。他站在金星山上,向西北眺望,见十余里外的有一座山峰风光最美,便亲自带人游历此山。见九顶攒簇,为龙脉所系,为表示皇家九五之尊和九九归一之意,亲赐名九山顶,并封为清东陵的太祖山。成为派人看守的禁地。使此山封闭二百五十年之久。

旅游胜地。据说:九山顶景区地处世界级标准地层剖面北端,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界碑竖在景区内,剖面完整记录了地球十几亿年前的沧桑变化,是进行地质专业考察的理想场所。剖面岩层齐全,露出连续,保存完好,顶底清楚,构造简单,变质极浅,古生物化石丰富,独具特色。九山顶雄奇险峻,别有洞天,内有天然形成的二仙争月、百洞炊烟、恐怖峡谷等68处景观,拥有动植物1200多种。保留有抗日战场、清朝护陵二品衙门遗址,云摩洞及保存完好的明长城、北齐古长城等十多处历史人文景观。她以山、水、林、洞为主体,溶雄、奇、幽、秀为特色。将清山、绿水和绿色植被编制成一个绿色的世界。这里地处塞外,数典型的北国风光,春夏秋冬景色各异。人们在这里可以绝顶赏花、 幽谷探险;可以观泉赏瀑、金秋采摘。由于我们此次驴行,走野道,观自然景,没有进入景区,所以,许多风光尚未领略,有待驴友进一步开发、游赏。

翡翠岭。天台山长城北行,最高点后右拐后沿山脊前往九山顶主峰。四下观望,以山脊为轴心,向南北两侧伸展,植被繁茂,林海茫茫,构成美丽的绿色世界,因酷似绿色翡翠故命名“翡翠岭”。

这里给我们留下较深印象的,是拥有丰富的野生杜鹃资源,有零星散在山野的金达来花树,明春将一片美景。值得驴们前去欣赏。

此次驴行,让我更深刻体会到了山高人为峰的豪迈。据飓风999朋友仪器测量,我们行程达18公里左右,爬升达1000米,除中午用餐外,沿途几乎没有休息。因为除我以外均为强驴,大家一直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特别是遥远的救世主和飓风999的铿锵歌声伴随一路,响彻山梁……。我也再次的体会了集体力量的无穷,居然于我此路似乎也是小轻松,甚至第二天都没有任何的疲劳和不适,我对自己愈发不可思议了,是我的强大还是驴友的力量,我想后者的作用是绝对功不可没的。当然,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次驴行,我带的物品虽然特别多,因为飓风999、帅气随风和福瑞的分担,我却是轻装驴行哟~。更让我振奋的是,在我吹1、吹2两位护法无法履行职责之时,我又拥有了子非鱼和救世主两位大护法,哈哈哈,我收获颇丰颇丰啊!

此次活动的成功要感谢方大哥和小帅探路之功,感谢靓建和福瑞摄影师留下的美好记录,感谢各位驴友同甘共苦的幸福分享!

最后记录下参加者名单:玉田方大哥、玉田帅气随风、享受、淡淡云彩、靓建及外挂、救世主、福瑞、子非鱼、飓风999、叶下斜阳、名歌

附:

1、最高峰的争议。之前,在八仙山登顶,那里也有天津市最高峰的标志,海拔1052米。九山顶也有天津市最高峰的标志,海拔1078.5米。两处标志物,不是自相矛盾吗?关于这一争议,我目前听到两种说法,记录在此,未作考证,仅供娱乐。之一:是八仙山开发在前,按当时数据资料,八仙山主峰为天津市最高峰。之二:八仙山为天津 市最高峰,九山顶为最高点之说。缘由是九山顶的阴坡为兴隆所属,不能整个山峰为天津,所以为最高点。

2、老龙潭的传说

沿山间林荫小路北行300米,便来到老龙潭。映入眼帘的是一池湛蓝的清水,潭中覆盖一块长4米、宽3米、厚4米的百吨巨石,石上刻有老龙潭三个大字,相传是清代宰相刘墉所题。在高山之上潭水清清,取而不竭,冬春不涸,夏秋成溪,水是山的灵气,老龙潭为九山顶增添了无限生机。

据地质专家考证,老龙潭上方为深谷,两侧为断崖,其水源来自深谷和断崖渗水,因此,水源充足,水质纯净。

据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有一条黑龙在这里兴风作浪,老百姓不得安宁,当地神蛙报告玉帝,派镇山神降服黑龙,并将黑龙压在巨石之下,后来人们称此潭为黑龙潭,因年代久远,到了清代,人们改称老龙潭。

欣赏大姐美文!
  • 淡淡云彩 今天在单位伙房看到一盆子的五花肉,好诱人啊,真想拿走留着咱们烤着吃…… 2012-10-16 12:52
很期待能再去走走。。。
子非鱼777 发表于 2012-10-16 11:20 哈哈—抢到大姐的沙发了,俺要座着回味那天的肉香,酒醇,给力的驴行…… ...

也是大姐很嗨的驴行,谢谢一路有你!
叶下斜阳 发表于 2012-10-16 11:26 欣赏大姐美文!

快乐姐仨儿照,酒香情意醇!
飓风999级 发表于 2012-10-16 12:20 姐呀,终于让我等到了啊,我一天刷几次8264为了看咱的大作啊!姐呀,我还想吃五花肉啊! ...

仙驴、仙景……惬意的驴生活~

记天台山至九山顶的驴行
  • 渔阳休闲仕 今朝,舞台上我们自己演绎2013乐在驴途的精彩! 明日,在他乡我遇见你又将是2014最美丽的意外! 2014-3-5 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