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8

武汉

穿越秦岭之巅,赏太白山醉人秋色

登太白山的愿望由来已久。自投身户外,喜欢上徒步旅行以来,太白是必须要登的,就像“不到长城非好汉”样的,不到“太白”非驴行。太白山是秦岭山脉主峰,她的拔仙台又名八仙台,海拔3767.2米,是陕西以东我国的最高山峰。秦岭还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她呈东西走向,沿绵约1500公里,它象一道高大宽厚的屏障,阻挡着南来北往的气流,使南北气候有了产生明显的差异。

她有着独特的高矗奇峰、森林怪石、高山湖泊、冰川石海、垂直景观等地理条件。又有瞬息万变的气候,古诗云:朝辞盛夏酷暑天,夜宿严冬伴雪眠。春花秋叶铺满路,四时原在一瞬间。更有:“山脚盛夏山岭春,山麓艳秋山顶寒,赤壁黄绿白兰紫,春夏秋冬难分辩。”的佳句。还有她浓厚的人文内涵。太白山历史悠久,古称“太乙山”,自古以来就是一座中华名山。历代帝王对其封王加侯,文人墨客的足迹更是遍及太白山的山山岭岭,留下了大量赞美太白山景色的绝妙诗篇。秦岭还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李白《登太白山》诗曰:“西上太白峰,夕阳穷攀登。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随冷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穷攀登”指登山的艰难险阻,“举手可近月”说明她高矗入云,这些都是我们为之倾倒和追逐的。登太白山有多条线路,但唯一能登顶的只有徒步,因舟车骡马不能到达。行程得几天,补给要自带,上山无人家,所以是户外经典的徒步线路。

2012年9月武汉飓风野游俱乐部策划组织十一假期“登秦岭之巅太白山,赏景大美秋季跑马梁”活动。来自武汉、长沙、十堰、嘉鱼的驴友纷纷响应,浩浩荡荡四十三人,个个大包重装,看得领队老牧急着要大家减负,可众人信心满满,毫不在意,一路杀向太白山。事实证明大伙是经受住了考验,没有一人掉队,都交出了圆满的答卷,在各自的驴行中又铸就了辉煌的一页。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次的行程:

第一天,10月1日,武汉7:30出发,19时到达西安,下车晚餐,上车继续。凌晨2时到达太白山脚下的厚畛子镇,宿农家。

第二天,10月2日
, 9时由厚畛子经铁甲树(1400米)上山,沿途经历原始森林,石海等路段,过三合宫天降大雨,18时到达宿营地南天门(3120米)。

第三天,10月3日,9时从南天门出发,远观四十里跑马梁的雄伟英姿,经药王殿(3120米)、三爷海、二爷海到大爷海(3590米)宿营。

第四天,10月4日早5时起床,登顶秦岭之巅拔仙台3767.2米,一览众山小。9时从大爷海踏上四十里跑马梁(3485米),在石海中漫步,经将军庙,17时抵营地老庙子(3059米)。

第五天,10月5日,8:30时从老庙子启程,经红杉林、竹林,沿猪娃沟的溪流,15时回到了乡村公路边,到农家,大家举杯互道祝贺,欢声笑语,道不尽感慨万千。上车离别太白。高速路禁行,山阳县休息一晚。10月6日下午回到武汉。经历了几天的艰辛之后,收获了更多的心情与感悟,回到城市重新感受城市的生活的吧。看看我们是否有新的感悟。
穿越秦岭之巅,赏太白山醉人秋色

这次我就不再按时间顺序来记流水帐了,按分类来介绍吧。
一、人物篇。
   这次共有四十三人出行,个个精兵强将。

领队:老牧。

十堰的:钻石猫、一路有我、丢丢、雨中飞、扬扬、康康。  领队:老牧

副领队:小林、马超
老狼、狼嫂
山人与非雪
莞骰思瑞 发表于 2012-11-10 12:00 登太白山的愿望由来已久。自投身户外,喜欢上徒步旅行以来,太白是必须要登的,就像“不到长城非好汉 ... ...

不到“太白”非驴行,呵呵
莞骰思瑞 发表于 2012-11-10 12:03 她有着独特的高矗奇峰、森林怪石、高山湖泊、冰川石海、垂直景观等地理条件。又有瞬息万变的气候,古 ... ...

美哉。。。。
莞骰思瑞 发表于 2012-11-10 12:08 2012年9月武汉飓风野游俱乐部策划组织十一假期“登秦岭之巅太白山,赏景大美秋季跑马梁”活动。来自武汉、长 ... ...

没有一人掉队,都交出了圆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