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三人行

飞奔踏上车厢,火车随即开动。由于时间计算有误,这是半个月以来我们第二次差点误车,无座的乘客拥挤在各硬座车厢,我们从6号车厢一步一步艰难的来到15号车厢,这时我已全身被汗水湿透,经过深刻的自我反省后,我发誓永不再犯这种错误。

我和无双,还有小露这次自由结伴前往平遥古城,也是临行前一天确定的。平遥古城位于山西晋中市平遥县,距省城太原90多公里。平遥古城原为夯土城垣,始建于西周,1370年由于军事防御的需要,在原西周旧城的基础上扩建为今天的砖石城墙。

坐上三轮出租车,5分钟的时间就从火车站颠簸着进入古城,竟然不需要门票,原来古城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如果买了120元的套票,可以游览日升昌、县衙、中国商会馆、中国镖局等20处景点。我们只是对古城墙和古民居更感兴趣,所以也不必买套票了。

开车的大叔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家庭旅馆,我们住了三人间,稍作休息就急不可待的去游览古城。古城内最头疼的就是各种载客游览的三轮车、电瓶车四处横行,刺耳的喇叭声、肆意飞扬的尘土、无处不在的粪便构成一种繁荣乡村的景象,也许这就是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特色。

我们沿着古城徒步环绕一周,平遥古城墙周长约6.4公里,是山西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古城墙,历经数次修葺。古城为方形,墙高12米左右,外墙全部是砖砌,有些墙体现在已风化严重,内墙多数是黄泥砌成。

墙上筑有垛口,墙外有宽4米的护城河。现存有6座城门瓮城、4座角楼和72座敌楼。古城有6个大门,东西各2个,南北各1个。东西的大门同时修筑了瓮城,以利防守,看过许多攻城者误入瓮城的古装影视剧,都是凶多吉少的结果。在古城外看城墙,城墙上的角楼依次排开,甚为壮观。

平遥古城的另一显著特点是砖墙瓦顶木结构四合院式的民居,古城内现存传统四合院3700多个,大家族则修建二进、三进院落甚至更大的院群,院落之间多用装饰华丽的垂花门分隔。民居院内大多装饰精美,进门通常建有砖雕照壁,檐下梁枋有木雕,门柱、石鼓多用石雕装饰。

凉皮和面,是山西最知名的美食了,到了平遥也不例外,吃了一种面,可惜忘记名字了,类似于疙瘩面,里面有鸡蛋、西红柿,味道很不错,也品尝了平遥牛肉,果然名不虚传。
  南大街是古城内最繁华的街道,北起东、西大街交口,南至鸡市口,全长约300米,两旁均为密集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目前已基本开发为以古玩、餐饮、博物馆为主要业务的商业旅游街。我也只是买了几张风光明信片,至于其他的纪念品早已心中有数,没有再消费。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在步行街上,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横跨于南大街北段街中心的市楼。市楼为三重檐木构架楼阁,楼高18米,黄绿琉璃瓦顶,南北向为通道,东西筑砖石台基,四角立有通天柱,外包砖墙。二层平座筑廊,前后隔扇门装修,内施楼板,设神龛,南面供关圣大帝,北面供观音大士。市楼既不是宗教建筑,也不是防卫建筑,而是装饰性建筑,是古城内独一无二的楼阁式高层建筑。

平遥古城是国内,现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城,是中原地区古县城的典型代表。有闻名一世的全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另外还有镇国寺、双林寺和平遥文庙等也都值得一看。平遥古城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古城居民休闲的生活方式正是我们追求的。

交通:
  火车北京西站至平遥,硬座81元,硬卧146元,12.5小时;长途汽车北京至太原,150元,7小时,太原至平遥,25元,2小时。

住宿:
  平遥古城内有众多的家庭旅馆,50元以上/人,节假日价格比平时高1/3。

餐饮:
  丰俭由己,价格较为合理。凉皮5元/盘,面食5元/碗。

门票:
  平遥古城套票120元(包括古城墙、日升昌、县衙、清虚观、城隍庙财神庙、明清古街、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中国镖局、蔚盛长、汇武林、文庙、苗世民藏报博物馆、蔚泰厚20个景点);双林寺25元;镇国寺20元。学生、残疾人可购半票。票为当日有效,如需第2日继续游览需持票到小十字、县衙、北门售票处办延时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