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老外眼中的“另一个佛山”

“林,赶快收拾东西跟我去佛山!”一进门,John Terry就把背包扔给了翻译小林,“去佛山干什么?不谈生意了!”我一头雾水地问,“你大老远从意大利来不就是为了谈生意吗!”“我们去佛山寻宝!”John Terry扬了扬手中的字条神秘兮兮地对我说。

我疑惑地接过字条,只见上面写着:“岭南奇葩,天地瑰宝。” John 耸耸肩对我说:“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也许这是陈跟我们玩的字谜吧!不过陈说了,只要按字条上说的做,一定有好处。”

在地中海家乡,John是有名的“中国通”。他在闲聊时曾告诉我,他打小就对东方文化有极大兴趣,甚至曾曾一度痴迷到连吃牛排时都用筷子的地步。心直口快,说话时表情非常丰富的John Terry连比划带笑的说,尽管在朋友们看来,用两个木棍挑起一块牛排简直是在耍杂技,但他还是乐在其中。

极具岭南特色的旧建筑群―佛山东华里“锅耳屋”

这次来佛山,John Terry为了寻找一个稳定的供货商,工厂在佛山的陈是John的意向目标之一。本来说好了陈带John Terry和我一起去佛山参观,结果陈老板临时起意。“真不知道老陈这唱得是哪一出!”一路上我始终心存疑虑。

“John,我想到了,这是个‘藏头诗’,其实就是岭南天地。”刚出祖庙地铁站,来到岭南天地,我恍然大悟的对John Terry说。“用你们中国古人的话说就是,既来之,则安之,我对陈这个的‘字谜商人’很感兴趣!”在祖庙牌坊、几进几重的院子里,John Terry对陈“引”他们到岭南天地来大感兴趣。

在岭南天地东华里古巷重建区流连忘返,不觉间天色已晚。这时候,一个小男孩跑过来,塞给John Terry一张纸条,转身跑掉了。纸条上画了一个箭头和一个马头。“这是……”猜中了开头,可我怎么也猜不到这结尾了。在古巷边上的咖啡店里,店员指着纸条上的马头对我说:“这好像是旁边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的标识,你们去那里看看吧!”John Terry说:“肯定是陈躲在暗处,让小男孩把纸条交给我们!” 他一副未卜先知的样子说,在古巷里转的时候就发现佛山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的独特造型了。“酒店造型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尤其是酒店外墙上的‘格子’设计简直太棒了!宝贝肯定就在那里!” 说完,John兴冲冲拉着我直奔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

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的中式外观造型

一开始,John以为眼前这个在夜幕下呈现出独特形状的建筑就是个普通酒店而已。结果刚到酒店门厅,文质彬彬的服务生前跨一步,为我们拉开门。John 他一听到服务生问他是不是从意大利来的Terry先生时,就明白这一切果然都是陈老板的安排。在我办理入住手续时,John对酒店大堂里挂着的佛山老照片产生了兴趣,站立一旁的服务生见状就上前给John介绍,说照片上的景观是旧时的佛山,其实就是酒店旁边的祖庙和东华里古巷。

酒店里随处可见的佛山老照片

细看之后,John不由地对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产生了浓厚兴趣,饶有兴趣的John像个老顽童一样,又开始拉着我在酒店里找起了中国符号。结果,在地板、墙壁、茶几,甚至卫生间里的洗漱盒上都发现了极具中国特色图案。更好玩的是,当我们乘电梯到16层所在的贵宾楼层时,听到一对国外游客在谈论祖庙样式,John现学现卖,一本正经地告诉两位游客,那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一种建筑风格,名字叫做“锅耳屋”。看着满脸敬仰的游客和目瞪口呆的小林,John得意地冲我眨眼。

酒店房间装饰尽显中国岭南特色图案元素

我后来跟老陈“抱怨”,那天晚上我就基本没睡,一来是得准备第二天谈生意的资料;二来实在是经受不起John在阳台上的大呼小叫。因为当John站在阳台上,发现下午我们刚游玩的祖庙和东华里古巷,以及繁华的商业街就在脚下时,自然不会错过良机。

从贵宾楼层阳台俯瞰祖庙

第二天一大早,我陪着John早早到多功能会议室,John指着门口地毯上的图案对陈老板说:“This is GuoEr style!”陈老板哈哈大笑,问John对他的字谜感觉怎么样,John Terry一脸笑容,翘着大拇指对陈老板说,“陈,你是个很会做生意的人!”

John口中的“GuoEr style”地毯图案

有了这层铺垫,John和陈老板大有相见恨晚之意,上午的生意谈得异常顺利,陈先生执意要拉上John到楼下大堂的酒廊喝一杯。

马哥孛罗酒店酒廊造型独特的椅子

中午时分,酒店服务生邀请他们去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咖啡厅进餐。事后John告诉我,其实他当时想去酒店外面试试地道的广东风味,但又实在没法驳陈老板的面子,只好随陈老板一起到马哥孛罗酒店咖啡厅。进去以后,John说他马上就意识到来对地方了,“这里中餐、西餐都有,更重要的是,都很地道。”原因很简单,因为John尝试了“挪威三文鱼”后,执意要见大厨,结果当跟John一样金发碧眼的来自法国的马哥孛罗酒店西餐行政总厨“老米”出现后,John拉着老米的手哈哈大笑说,怪不得味道非常地道。

让John大呼地道的挪威三文鱼

广式烧腊也给John留下了深刻印象

下午趁着天色尚早,我和陈老板又陪着John仔细了逛了东华里古巷。回到酒店,在酒店做水疗的间隙,John Terry跟我说,这回入住佛山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收获良多,正事闲情足不远行,都办妥了。下次他得早点来,还得带上夫人孩子,一起在佛山寻宝,感受“锅耳屋”。

好文采,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