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峰

我的登山生活-08年十一骆驼峰攀登日记

9月27日 洛阳 海拔185米 雨天
下午二点坐上了开往成都的卧铺大巴,正常行驶的到达时间是明天早上的8点钟。

9月28日 成都 海拔485米 阴天
由于途中受到道路塌方影响,经过了三十一个半小时车程 ,晚上九点三十八分,终于到达了成都。原定的计划是当天要赶到日隆,我让其他三个登山同伴不要等我,按计划先行到日隆,我坐明天的班车。在出租车上听司机讲成都连续下了几天的雨了,今天刚刚停。心中暗自说“运气还好嘛!”,找好住处吃完饭,半夜十二点半睡下了。

9月29日 日隆 海拔3196米 下雨
坐上早上六点五十的班车,原先通往日隆的班车线路,因为地震后还在整修,要绕道雅安-泸定-丹巴-小金,再坐面包车才能到日隆。又经过了十四个半小时的汽车,终于到了日隆跟同伴们汇合了。
骆驼峰攀登队员:洛阳小虎 洛阳、小葱(女)重庆泸州,大海 镇江。大家没有一起配合过,对骆驼峰的认识和了解都是通过查找的资料。向小边贵州,登顶过骆驼峰西峰)咨询了线路情况后,大家确定了结组的配合。我做队长先锋开路,技术好些的小葱跟我做搭档和技术协作,杨志和大海跟随。此次骆驼峰的攀登是自主攀登,计划是让卢老六找个向导给我们带路,装备用驮马驮到4700的营地,我们从营地直接冲顶。在商讨了线路及安排之后,十二点半大家睡下了。
(注明:骆驼峰的攀登营地,有三处可以作为营地,3600米的河边草地、4700米的碎石坡下、5200米的鞍部冰原。关于BC-大本营,有的报告上写到:畜力可以到达4700米的地方,这里应该叫做大本营。但通过这次的攀登,4700米的营地驮马虽然可以到达,但受天气的影响非常大,下雨时马匹就上不去了。所以,我觉得3600米的地方还是应该称作BC是比较合适的。)

9月30日 BC-大本营海拔3750米 晴、小雨
也许是坐了太长的汽车,晚上睡的很好,早起后胃口也格外的好。登山格言:趁着能吃的时候就尽量的吃。今天的目的地就是位于长坪沟接近沟尾的大本营。
今天的海拔拔升不到600米,正好可以充分让自己适应一下,欣赏着沿途的风景,聊天打趣,一路轻松,不紧不慢地经过了九个半小时到达了营地。晚餐吃了包方便米饭,胃口很好,没有一点儿高反的迹象。我用GPS蓝牙模块+手机测定的海拔高度是3750米。

10月1日 BC-大本营雨天
从昨晚的九点多老天就开始了极其的不配合,刚开始是下一阵停一阵,到了凌晨就不停歇了,半夜还听到了两次落石的轰隆声。问过向导,前往C1营地的坡度较大,一下雨道路太泥泞,这种天气马匹是上不了C1营地的。无奈,只能期盼着天气的好转,无聊的营地等候生活开始了。
外面下着雨,大家就缩在帐篷里,不停的喝水并比着尿的颜色,直喝到我的尿成为了‘晶莹剔透’。我将手机放在套锅里面,自制了个扩音器播放音乐,登山格言:一定要带个多功能手机,用于打发无聊透顶的等候时光。
中午时分,雨逐渐在转小,但向导说即便是雨停了,也要等着装备干些才能走,否则重量太重,马匹也是上不去营地的。可是动身的时间又不能太晚,望着天空还在不停歇地下着小雨,看来今天要动身是彻底无望了。心情极度郁闷中!
山下下雨山上肯定就是雪,下午两点多,终于雨过天放晴了,正对面骆驼峰一览无余,我随身带了支单筒望远镜,观察到的攀登线路十分清楚。昨天行进途中看到的骆驼峰冰舌还是呈灰白色,今天已经是雪白的了,并且明显加长了许多。与八月份樱桃(我老婆)带队去攀登时带回来的照片上相比,在冰川第一段攀登线路部分(冰舌开始至东峰的根部),多出了四条明显的冰裂缝,并且在雪崩区有明显的新流雪堆积痕迹,西峰假顶下部也出现了三条明显的流雪痕迹,但是痕迹不长,从此可以看出这一段冰雪坡的坡度不是太大。
与我们同时一起出发攀登的还有一支队伍,领队是陈照宇(骆驼峰西峰首攀者)。我向他详细询问了攀登线路,他也说到近几年冰川变化的方面。通过各个方面的资讯,加上实际的观察,我对攀登的信心倒是更加有底子了,心情也像下午的晴朗天空一般。

10月2日 C1营地 海拔4677米 阴天间小雨
上午下了一阵子的小雨,但并没有太大的影响,雨停后收拾起装备就前往大本营。从过渡营地到大本营路程时间不长,我们耗时5个小时,但海拔拔升较大,从3750米到4677米。随着海拔的提升,高反现象也开始越来越明显了,头顶和太阳穴突突地跳着发着阵痛。到底是年轻,杨志和大海一路上有说有唱地,不停的相互打趣。我跟小葱都是低着头默默地走着,小葱说即便是没有高反,也让他们两个给闹出高反来了。小葱对着杨志用重庆话说了句:杨兹,里要使我地娃儿,我早就掐斯个里喽。这话用方言说出来听着味道就是不一样,一路上一直到回返我都在咂么着味儿,暗地下不停地笑着。
下午不到三点到达了C1营地,路上的时候根小葱商量,打算趁着时间早先上到冰舌下面看看,从营地到冰舌有一个半小时的碎石坡,但到了营地后,小葱的高反头疼有些重,也开始了呕吐,(她说她的特点就是边走边吐,吐了还能走,呵呵。),我头疼的感觉也不好,天气也浓雾很大,看路计划索性就算了。
在高海拔搭建营地真的是一件‘很痛苦’地事情,不停地俯身蹲起,搞的自己头疼加恶心,所以做什么动作都是缓慢地,以免加重高反状况。搭建好营地,烧水让大家喝,休整一阵子好些了,我招呼大家一起,把结组技术和配合练习练习。
这次我的高反状况除了头疼,到没有其它的状况,担心呕吐,晚上本打算就吃点儿自己从洛阳带去的方便胡辣汤。不过,当闻到向导们打开高压锅飘出的炖牛肉香味,还是经受不住诱惑,拿着套锅去弄了半碗伴着米饭来吃。带来的惨重后果就是,进帐篷躺下不到30分钟,就钻出来跑到一边去呕吐了起来,吐的干干净净,真是干过了个嘴瘾。
按计划明天凌晨4点出发冲顶,我把闹钟定在了2点。高反的阵阵头疼不断地骚扰着我,迷迷糊糊地时睡时醒,十点多被一阵强烈地头疼给弄醒了,侧耳听到帐篷外面有沙沙的响声,心里顿时开始像外面的空气一样凉了起来。因为我很清楚这个声音绝不是在家里的天池山上扎营时,落叶松的松针落在帐篷上的沙沙声。心中有个声音在暗暗地安慰自己,没什么,离出发时间还有好几个小时呢。

10月3日 日隆镇雪、雨转阴天
一点多不到两点时候醒了,我有个本事:一般都会在闹钟响之前醒来。听到帐篷外面的沙沙声不但没有减弱,落雪声反而加密了许多,心中更加郁闷之极!索性关掉闹钟翻个身继续闷着头。3点多熬不住要上厕所,没有准备尿壶,只能顶着落雪钻出帐篷。看到所有的帐篷上都被雪掩盖住了,地面上的积雪因为气温不是很低并不太厚,但雪依然不停的下着。早上八点多大家都陆续的钻出了帐篷,雪还是在下着,并且大雾也影响着能见度,今天冲顶无望了。做了些胡辣汤让大家喝下暖和暖和,杨志说他在帐篷里时听到别的帐篷里在说我们四个一早出发冲顶去了,晕倒!我们还不至于被高反折磨的忍受不了而去找“刺激”。
雪一直下到上午十点多才逐渐停了下来,按照回返的时间我们就只有今天冲顶的机会,预留的机动时间被消耗在了大本营的雨天。望着近在咫尺、触手可及的峰顶和冰原,每个人都被复杂的心情包围着,但登山第一要素“天气”是谁也不可避免的和改变的,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在此刻被充分地显露。
在确定了放弃之后,心情反而释然了许多,这就是登山的生活,也同别的生活一样,人生有很多状况你必须去面对和接受。收拾好装备,叫大家一起拍张“到此一游”照,开始下撤。归心似箭,我们四个用了整7个小时就从4700米的C1营地走到了喇嘛寺3400米。杨志开玩笑说我们似乎创造了最快的“逃跑”时间,我说我们“上升的水平不怎么样,下降的速度到真是快!”。

每年的假期时间有限,能够去登山的机会非常少,登山季节时间的选择也受到一定得限制。但是自己喜欢上了登山、喜欢这种生活,就要正视面对和坦然接受这种生活带来的一切,有艰辛痛苦的过程、也有兴奋喜悦的顶峰,要面对风雪的险阻、也要警惕潜在的危险。在回返的途中,忽然想起了刘翔退赛后耐克的那句新广告词“爱运动,即使它伤了你的心”,感到有着一种共鸣感。执著,一种精神,需要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去体现,而登山,就是我的“执著”的体现方式。

落雪之前的山上,除了千年的冰原,下面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

在3600米的大本营拍摄到婆缪峰的云雾。

山脊背后隐露着的幺妹峰北壁。

无聊的营地等候,外面下着雨,大家都缩在帐篷里面,

为了打发无聊时光自制的扩音器,手机+套锅,

雨停后出发前往C1营地的途中,骆驼峰的线路清晰无遗。

冲顶当天的降雪,将我们的激情彻底掩盖在帐篷之中,

只有窝在帐篷里面烧水,并望着帐篷外面的雪地发呆,

昨天还清晰可见的山坡已被雪掩盖上了,大雾遮住了冰原,“冲顶”只能是下一次登山再用的词汇了。

虽然没能冲顶,但Poss还是要摆的,

四个无奈的人,摆出了“到此一游”的姿态,

再次回望一眼,山永远在那里。

[ 本帖最后由 洛阳小虎 于 2008-10-8 16:30 编辑 ]
沙发

照片看不到
照片没有链接好呢,试一下看看

小虎再发下照片,我们看不到
小虎试试用以上格式方式引用就会看到图片了

在3600米的大本营拍摄到婆缪峰的云雾。

山脊背后隐露着的幺妹峰北壁。[URL=ystiger.photo.hexun.com/50663564_d.html]

[ 本帖最后由 飞禽走兽 于 2008-10-8 09:51 编辑 ]
无聊的营地等候,外面下着雨,大家都缩在帐篷里面,
为了打发无聊时光自制的扩音器,手机+套锅,
雨停后出发前往C1营地的途中,骆驼峰的线路清晰无遗。
冲顶当天的降雪,将我们的激情彻底掩盖在帐篷之中,

只有窝在帐篷里面烧水,并望着帐篷外面的雪地发呆,

虽然没能冲顶,但Poss还是要摆的,

四个无奈的人,摆出了“到此一游”的姿态,

再次回望一眼,山永远在那里。
哈哈,“功夫”里面的狮子吼加个大喇叭模式用到手机上了呀
这次国庆期间骆驼峰有没有队伍登顶?
真是好人啊,看到图片了,你们挺棒的,心态真好。
飞禽走兽:多谢了!本来想懒省事,直接从播客里面链接过来,复制地址的格式不兼容,好麻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