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10.1唐人户外自驾游之---秦淮河畔夜笙歌

此次10.1黄金周我们唐山唐人户外自驾游第一站,来到了古都南京。承蒙队员神六挚友赵哥及朋友的盛情款待,我们住进了长乐宾馆。朋友之热情、招待之周到。令我户外人看来,太过过了,简直就是一手脚不得劲。
闲话少叙,晚餐朋友特意安排在秦淮河畔,夫子庙附近。
夜9时许,酒足饭饱,夜游秦淮。
很早就听说,在远古时代,秦淮河孕育了南京的古老文化,被称为“南京的母亲河”。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远在石器时代,流域内就有人类活动。从东水关至西水关的沿河两岸,东吴以来一直是繁华的商业区的居民地。这,都得益以袁阔成的评书三国演义。
  从南朝开始,秦淮河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两岸酒家林立,浓酒笙歌,无数商船昼夜往来河上,许多歌女寄身其中,轻歌曼舞,丝竹飘渺,文人才子流连其间,佳人故事留传千古。
  六朝时,秦淮河及夫子庙一带更成为文人墨客聚会的胜地,两岸的乌衣巷、朱雀桥、桃叶渡纷纷化作诗酒风流,千百年来传于后世。乌衣巷更是六朝秦淮风流的中心,东晋时曾经聚居了王导、谢安两大望族而名满天下。
  隋唐以后,秦淮河渐趋衰落,却引来无数文人骚客来此凭吊,儒学鼎盛,南宋始建的江南贡院,成为我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于是秦淮逐渐复苏为江南文化中心。
  明清两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富贾云集,青楼林立,画舫凌波,成江南佳丽之地。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元宵节时在秦淮河上燃放小灯万盏,秦淮两岸,华灯灿烂,金粉楼台,鳞次栉比,画舫凌波。
  在清代江南贡院考区高中状元者达58名,占清代状元总数的52%。明清两代名人,吴承恩、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翁同龢、张謇等均出于此。
    流入城里的内秦淮河东西水关之间的河段,素有“十里秦淮”、“六朝金粉”之誉。两岸全部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飞檐漏窗,雕梁画栋,画舫凌波,桨声灯影,加之人文荟萃、市井繁华,构成了集中体现金陵古都风貌的游览胜地——秦淮风光带。
  在众多的南京人和外地人心目中,秦淮似乎是个永恒的话题。她是古城金陵的起源,又是南京文化的摇篮。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
    出发之前,研究攻略,夜23点熄灯,所以,我们赶紧拍片,仅拍了几张之后,果然,熄灯了,中国历来如此,开门没准,关门,一定是及时或提前的。
    毕竟是,丑妇难免见公婆。只6张照片,请指点。

这次我们共是3车10人,还勉强算是较佳组合吧,毕竟是城市行程,没有险路。
总领队是大侠自在
1车长是黑哨、2车长是古干、3车长是神六。
行前会议是本次以摄影为主。
路线是:唐山---南京---宏村---西递---鹜源---乌镇---泰安---唐山
行程4000公里

行程安排较紧,好在每车两名司机轮流开,还有美女在旁时刻监督司机状况,总体行程下来,还算理想。

第二段 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篇 待续
楼主的相机不错片子很漂亮 继续期待更精彩的PP
好片……
FB行啊,太FB了,期待后边的照片
好pp.也想去。
看照片如在梦幻中******
好一个腐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