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9.29--10.4鳌山--太白山东西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19251 | 回复:59
06.10.1登鳌山时,我悄悄问过向导(塘口7组的药农兼曾经的猎户)田乖绪,我能否象几个月前他所服务的那只上过陕7勇者无畏宝鸡业余登山队一样,也进行一次鳌太穿越,他说没问题,即使那时我只有几个月的所谓户外登山经历,但谁会没有理想呢,有理想就去做,我相信会有好结果。
       08年元旦攀登鳌山,还是乖绪当向导,那次有了鳌太穿越的想法,已不同于06年的冲动,此时的我,户外活动已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喜欢登山、喜欢自行车、喜欢游泳、喜欢跑步,我喜欢阳光晒黑我的皮肤,我喜欢我可爱的户外朋友们,鳌太穿越已是我此时户外激情的一次宣泄点,我需要这样的能刺激我奋斗感觉的经历。

9月初开始筹备鳌太穿越的活动,首先是向导,任何一只城市业余登山爱好者队伍在攀登一些有点难度且不很了解的山峰时,都应该需要一个有责任、有能力、有经历的山民,我选乖绪---精悍、勤劳、有责任心,更重要的是他如同兄弟。在筹划阶段,组织并参加06年鳌太穿越的89年的兵,给予了我很多细致的建议,在这两年的户外活动中,他已经是我的好朋友,由于工作的缘故,不能参加这次他很期待的穿越,另外遗憾的是,陶醉中国在最后几天因为假期工作安排,最终放弃参加这次的穿越,我相信这个喜欢挑战的人会很遗憾很遗憾,但他提供了几种穿越的关键装备,最终的参加者是wux,baiyun,zhuozhuoma(sun68的妻子),sun68,都是彼此熟悉并且配合默契的人,也是体能大致相当的,和熟悉的人一起远行是可期待的,我很满意这种组合。为避免今年5.1登鳌山遇大雾迷路情况,我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此次穿越制作了两部手持GPS,内置鳌山及太白山的多条路线,在此感谢西安山友酱铺的精确路点。
       心里话,在没走这条路线之前,我对它的艰难程度有点估计不足,鳌山走过几次了。我想这条东西穿越路线都在山脊上行走,应该难度不是太大,按照连续走2次鳌山的难度考虑,但在下山后,我想说的是,谁走谁知道,很多路段如同恶梦,多日的连续大强度行走,在大小苍龙岭,大小太白梁不断的攀爬巨大的石海,东塬西塬漫长的山坡,整日行走在危险的刃脊侧面,团结及意志是这次穿越成功的决定因素,团队始终保持乐观团结的状态,向导乖绪在下山前一晚说,在山上再和我们待10天都不烦。
        确实,我们情同兄弟姐妹,李哥坚毅乐观,几天来拖着伤脚硬是不肯减负,怕我们为他担心,始终保持幽默的神态,我们都知道他有多痛苦,但为了心中的理想,他咬着牙硬是走了下来。打开绷带,右脚已经肿如面包。确实硬汉。 白云精力充沛,热情开朗,会在我们出现各种状态的时候,掏出神奇物品。 她给乖绪换着样的做着各种户外美食,利用她粗通医学的特长,为我们调整状态。在美景处,她会给我们指认名目繁多的峡谷山峰,她怎么记性那么好啊。乖绪,是此次穿越成功的关键。这个15岁就在大山里生存的汉子,经历的太多,夜晚听他平静的讲述自己的经历,如同一部人生传奇。有他的呵护,一切都是安全的。这一段经历将成为我永生的纪念。

[ 本帖最后由 sun68 于 2008-10-10 23:16 编辑 ]
D1:9.29      13点30从宝鸡驱车前往太白县塘口,16:00接上乖绪,驱车驰向23KM林场上山点,在塘口上山路口,见到不少各地山友在此聚集,18:00到达23KM,路上有雨,此处静悄悄的,天很阴,开始上山,练驴坡由于多天雨,泥泞不堪,加上很陡峭,非常的艰难,每个人的背负都很重,为防止06年穿越的问题,这次都携带了10天以上的食物,wux的包称过--66斤,我的也应在60斤以上,用了近30分钟才登上坡顶,天也黑了下来,于是在坡顶的路上宿营。第一天行走40分钟结束。此处在GPS上的路线显示为第一个路点,距离最终的第39点---拔仙台, 还有地图距离46.5KM,  实际距离应在140KM至150KM,穿越刚刚开始。
D2: 9月30日清晨起来, 云海在不远处的山腰堆积, 壮观美丽, 真正的旅途将从今天开始,今天的预定目标是海拔3500左右的乔麦梁垭口, 7点20出发, 南坡的美景是如此壮观, 云海始终浮现在眼前,一路的拔高, 在几个营地,传统水源都干枯了, 这个季节登山, 水源是个大问题,队伍的节奏一致, 整个穿越过程,最远相隔距离不过几十米,携带的两部对讲机及12节对讲机电池成为了这次穿越的累赘,对于一个团结互助,配合默契的团队, 通信器材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15点多经过鳌山大梁到达药王庙,在这个过程中, wux李哥不慎在草窝里将右脚崴伤,疼痛难忍,白云及时为他扎上增压绷带,李哥咬牙坚持走到药王庙,乖绪对他的伤脚进行了土法的医治, 这是个极其疼痛的过程,我曾经在天台山上感受过一次,此方法是很有效果的,能大大减缓伤情,李哥坚持要继续完成这次穿越,他是个极其坚强的人,为了这个愿望,他一直在做着体能的准备,在药王庙,为了体力充沛的跨过前方的乔麦梁,决定在这里休息并做饭,药王神位前摆放着大量的食品, 数十袋多种类型的食物, 看上去才放上去的, 估计是走鳌太穿越的其他队伍在这里出现了退出人员, 将大量的食品扔下,从鳌山路线返回。 17点10分, 离开药王庙。18点10分, 来到乔麦梁下, 这个山峰的山脊如同利刃,北坡是悬崖, 南坡的坡度也是异常陡斜, 远处看是一座根本无法逾越的山峰,南坡上有一条很不明显的,很窄的羚牛道,在乖绪的引领下,艰难的攀登,天开始暗下来,在接近梁顶的时候,路消失,手脚并用,经过两个陡直的爬高,19点40登上梁顶,天完全黑下来了。温度下降很快, 风也大,在黑暗中迅速搭建起帐篷,水源在黑暗中很难寻找,最后放弃寻找,这一晚我们是在极度的口渴中渡过。
D3:  清晨7点起来, 乖续已经在附近将水源找到,  做了早餐,  回望了昨天跨越乔麦梁的路线, 昨天是黑暗中攀登上来的, 今天仔细一看, 都倒吸一口气, 确实险峻, 在乔麦梁垭口水源地,  洗漱一番, 出发时已经9点10分,  眼前是相对宽广的飞机梁, 上到顶上, 又是长长的下坡, 走在这种草窝子路上下山, 简直是折磨人, 速度很慢, 一不留神就可能伤到脚腕, 眼前又是几个锯齿状山峰, 最近这个叫小苍龙岭,  远处大一点的叫大苍龙岭,  都是石海型山峰, 攀登艰难, 这一天都是在没有水源的情况下行走, 干渴侵扰着我们, 路上发现一块石头上有些积水, 不管干净不干净了,  一人一个吸管, 爬在那里贪婪的吮吸,  翻过大苍龙岭, 在一处垭口宿营, 还好, 在附近找到了水源,  甚至在那里还检到了5袋鸡茸粟米羹及一盒方便米饭, 是才扔的, 估计是其他的穿越队在这里发现了水源, 将部分食品抛弃, 换取携带更多的水, 晚上喝着检到的粟米羹, 换个口味, 这夜风特别的大, 睡在里面, 感觉外面帐篷要被吹跑,  高山上睡觉总是不很踏实, 我试着在乔麦梁把过脉, 不动的情况下, 心跳都在100下/分以上.  又是一个难以入眠的夜晚
D4:  大苍龙岭望过去,远处宽广而漫长的西塬,被大片的落叶松树林覆盖,走进林子,是很容易迷路的,我们有双保险,乖绪识路,GPS航线指引我们走在正确路线上,在塬底,有水源,风景美丽,海拔2800米,要从这里上升至海拔3400米的塬顶,漫长而陡峭,经过长时间的艰难行走,到达塬顶,从上面望下去,比上来的路线陡峭的多,下去的路是一片巨大而陡峭的石海,大多数穿越失败的队伍都是在这里找不到过去的路线而最终返回。而06年宝鸡的穿越队伍也是在这里遇到巨大的麻烦,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过艰苦的行进,终于通过西塬下到垭口,噩梦般惊险。小太白梁又挡在面前,依然是陡峭的石海山峰,艰苦的攀过去,远处又是几座更加陡峭的石海出现在眼前。乖绪说金字塔型的那就是大太白梁,如果翻过去,讲意味着所有的艰苦结束,标志着穿越基本成功。因为他说过大太白梁是鳌太路上最艰难的山峰,全是1人多高的巨石,拔高200米,山顶达到3500多米,它和鳌山,拔仙台并称秦岭三大主峰。我看着远处的那个山峰,有点不相信,因为GPS上显示那只是一个普通的路点,在快攀登到山顶时候,我对老婆说,我想将有一个新的大太白梁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站在山顶时候,远处一座在夕阳照射下呈现金色山顶的宏伟山峰出现在眼前。什么都不用说了,这才是真正的大太白梁。乖绪转过身说,那就是大太白梁,你们的精神令我佩服,但你们今天的体力已到极限。因为害怕明天下雨,无法攀登石海,为了鼓舞你们翻越到大太白梁的垭口,我说谎了。确实我们都累极了,看着远远的大太白梁,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期待老天给我们一个无雨的明天。
D5:7点40即出发,向大太白梁前进。大雾弥漫,有雪粒子打在身上,周围混沌一片。不停攀爬着巨大石海,相互提醒着,在06年穿越时候,石上有冰,更加艰难。可以想见当时情形。经过不间断的艰苦攀登,11点多登上大太白梁,异常激动,我们都明白,最艰苦的阶段过去了,我们距离成功只差一步,几根木莊子矗立在雾中的山顶,标志杆,是标志我们奋斗的经历吗?此后一路奔向东塬,这是最后的山坡,此后将是如同长安路一样的跑马梁一直引导我们奔向拔仙台。东塬垭口3200, 塬顶3600, 如同攀登西塬,难度稍低于西塬,咬牙登上东塬塬顶,一望无际的跑马梁展现在眼前。 各种玛尼堆矗立在四面八方。 中间一条有明显标志的道路指向远方,走在上面高速行走,很久未有的感觉,掠过万仙阵,掠过老庙子,天黑了还没有停下来的念头,我们要去终点,我们要完美结束这一天。 高速行走中几天来的艰苦闪现在脑海,忽然有点激动的感觉,晚上8点的时候,终于在拔仙台下的一处绝好营地宿营。天上开始下起大雪。

D6: 早上起来白茫一片,天气晴朗,看着远山,我们的登山线路一览无余,那是一段我们铭刻在心的历程,10.4清晨迎着朝阳我们踏雪登上拔仙台。神庙静静的等在哪里,迎接今天第一拨来自远方的有缘人。鳌山---拔仙台的线路整整行走4天,历程140KM左右,跨越10几座3000米以上各种类型山峰,达到愿望。坐在大爷海的岸边,轻松的享用了这几天最奢侈的一次午餐,这次用餐时间非常的长,甚至是一次美食聚餐。走到大文公庙后,我再没掏出过相机,其他人也一样, 对我们来说,旅程结束了,之后的人造景观及可恶水泥路已成视觉垃圾。上板寺缆车处,我们的装束如同异类,接受着各类好奇的提问。以后不会再在这里出现了。

环境感想: 东塬后垃圾遍地,太白山是座被各类垃圾覆盖的山峰,从风景角度和环境角度都和鳌山有着不小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