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原创—寒冬来了,跟大家分享下失温时候的紧急应对方法

眼瞅着元旦将至,很多驴友在筹划着这样那样的玩雪线路。鉴于前不久发生的秦岭鳌山事件中,遇难者就遭遇了严重的失温,经受了严寒的考验,所以现在把我知道的失温状况下的紧急处理方式小小整理一下,供大家参考,以备不时之需。

正常情况下,人的体温为37摄氏度,这是基本常识。如果一个人的体温长时间降到35摄氏度以下的话,就会面临生理危险,通常我们把这叫做失温。寒冷天气条件下的身体汗湿、持续暴露在寒冷、大风、以及被冷水浸泡等都会造成失温。

体温过低的后果是可怕的,其症状分别表现如下:

轻度失温的时候,人会感到非常强烈的寒意,为了给身体提供热量,全身会无法抑制地战栗不止,皮肤上会生成一层小疙瘩(就是所谓的鸡皮疙瘩),手指和脚趾变得冰凉,僵硬,甚至无法处理一些诸如系鞋带,穿针眼之类的细活,同时注意力也会相应下降。虽然这个时候寒冷的感觉最盛,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如果这一切不能得到扭转,那么将会变成中度失温。这个时候,人的体温会进一步下降到33摄氏度以下,随着人的注意力进一步涣散,寒冷的感觉变得没有会下降,并且战栗有可能会停止,因为这个时候,人的生理机能会本能地停止活动,减少流向四肢的血液,从而为主躯干保留能量。

如果任由情况进一步恶化的话,人会变得昏昏沉沉,甚至神志不清,有强烈的入睡欲望,浑身上下变得虚弱,不想做一切活动。这个时候,即使是厚衣服保护下的身体主躯干部分也会变得冰冰凉凉。

最后的结局就是——死亡!

鉴于长时间失温的后果如此严重,所以一定要进行及时处理:

1 在同伴出现低温状况时,应该马上将其安置在无风的地方,比如搭建帐篷或者找个小屋,让伤者迅速进去避寒;

2 注意不要让伤者的背部直接接触地表,而应该用厚的垫子做好相关铺垫,再让伤者躺上去。再用保暖物,如毛毯、棉衣等包裹住伤者的头部,让其保持清醒,并且有效防止头部热量丧失(查询了相关资料:头部是人体最主要的散热器管之一,气温在l5℃左右时人体约1/3的热量从头部散发;气温在4℃左右时,人体约1/2热量从头部散发;而气温在零下l0℃左右时,竟会有3/4人体热量从头部“跑掉”)。

3 如果伤者尚有意识,应该让他喝大量的热糖水,以补充热量和能量。

4 条件许可的条件下,一个或者几个健康的人可以和伤者躺在一起以提供热量。如果可以洗澡的话,让伤者躺在不超过40度(绝不能滚烫)的水里是绝佳的治疗方法。

5 也可以用暖宝宝,暖水袋,电热炉等放置在伤者的大腿根部之间、后颈、胃部、背心部位。如果当时的条件下找不到暖宝宝之类的东西,也可以将石头烧热,然后用衣服或者别的织物包裹起作为取暖器使用,但要注意小心不要被烫伤。

容易犯的错误:

1 让伤者喝酒精饮料;
          酒精有加速血液循环的作用,在短时期内能够将身体的热量通过血管和毛细血管传递到周身,但是在没有得到其他热能补充的情况下,用喝酒精饮料的方式来取暖,无异于饮鸩止渴,这样做的后果是让伤者的血液循环加快,毛孔扩大,从而造成热量的加速散失;

2 用温水浸泡伤者的四肢,或者用暖袋温暖伤者的四肢
          低温患者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其主体躯干部位的热量,如果盲目地用温水或暖袋温暖伤者的四肢,后果是让伤者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伤者四肢,造成主躯干部位体温持续下降,从而加快整个身体的失温;

3 摩擦伤者的四肢以取暖
          道理同上;

4 使用超过40度的取暖物质
          会加速血液循环造成体温流失;过高的温度还会导致烫伤;

5 脱下伤者的衣物
           棉类的衣物,即使潮湿仍然具有一定保暖性,如果脱掉衣服,会加速身体水分挥发,从而进一步失温,除非是打湿的羽绒睡袋。当然了,如果有更加保暖的衣物或者睡袋,被褥,脱掉打湿的衣物是必要的。

与其出现失温后紧急处理,不如一开始就加强预防

1 多带点保暖衣物是很有效的方法,但是掌握行进中增减衣物的节奏更为有效。可以将保暖衣物置于方便拿取的地方,行走伊始就需要减衣物,以避免身体汗湿,造成失温,真到身上汗湿了,那已经晚了。一旦停下休息,则需立马采取保暖措施,不要嫌麻烦,为了避免失温,这是必须的;

2 冬日出行,可以带点暖宝宝,烘手炉之类的取暖物质以备不时之需;

3 可以将救生毯作为救急物质随身携带(救生毯就是一张聚酯材料,镀银铝膜或金色反光膜,只有几十到一两百克,能够在紧急情况下保持使用者温度)

4 不要长时间暴露于寒冷、大风的环境下;

5 冬季过小河、溪流,小心别掉水里;带好雨衣,以防雨雪;

6 宿营地选择在避风避寒之地。如伤者情况比较严重,则需要尽快将其送至医院进行诊疗!

人的生命很脆弱,但是也很顽强,曾经有不少通过坚持急救而挽回伤者生命的先例,所以,不管在何种情况下,不要轻易放弃对伤者的急救措施!

三个亲身案例:

2011年元旦   秦岭鳌山穿越
       那次穿越,夜间温度最低接近零下30度,对于生在南方的我,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严寒,没有什么经验,好在出发的时候对寒冷作了充分的准备,并且严格遵循了一条: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让身体保持干燥。行走的时候我穿得很少,就一件快干排汗内衣加一件土拨鼠的神衣再加一件冲锋衣,但是我的保暖衣物就放在顶包下,可以很轻松扯出来,一停下休息,我就立马穿上,行走的时候又塞回去。行进的过程中没有汗水,除了四肢和脸感觉很冷以外,身上一直是暖和的,最后顺利完成了冬季秦岭鳌山穿越。

2011年九月   秦岭鳌太穿越(未成功)
      要是有人跟你说,零上5度会不会冻死人?很多人一定会摇头不信,可是,我信!
      去年九月,我和酱铺两人原计划穿越鳌太,结果遭遇了严重的失温。那次西安一直下了将近20天的雨,湿度特别大,我俩冒雨上山,走不多久,我身上从内到外被雨水,雾水,汗水,露水打湿,记得当时外界温度大约是零上5度左右。可就在这样的温度下,顶风冒雨走了几个小时以后,我前所未有地感到四肢冰凉以至僵硬得握不住手杖,身上冷得不断哆嗦,眼前发黑。刚开始以为是自己走累了,停下来休息,完全没有一丝好转。迅速明白原来是失温,于是赶紧吸了半管炼乳,增加能量,并且换了干衣赶到歇息点和酱铺一起点起柴火炉烧水烤火,最后喝下一大杯热水,这才缓和过来,深刻体会到了失温的可怕。
       因为第一天的严重失温导致体能下降,最后放弃了鳌太穿越,身体不适,没有必要去冒险。

2012年端午节  西昌俄尔则俄高山上
       穿越在 4000米海拔高度,同样遇到雨雾恶劣天气。我对失温已经比较有经验了,带上了好几套快干保暖内衣及外套,随时更换,保证了身体的干燥。可是其中一女队员,因为身上被雨水汗水打湿,也遭遇了严重的失温,加上劳累,最后严重到神志不清,连站立都成问题,情况不容犹豫,于是赶紧带队下撤。在山上,我让她吃了不少糖果(都没有热水)以增加能量,下山时连扶带抱,到了营地赶紧送入帐篷,换上干燥的衣物,并且给她套上两个羽绒睡袋加厚厚的羽绒服,头部也裹得严严实实,她依然全身冰凉,四肢无力。我很快地烧了开水,灌入壶中给她塞进睡袋放胸前,暖和主躯干,又端来热汤让她喝下,这样情况才得到好转。

经验:
       任何情况下,尽量保证身体的干燥!

• 肖姐
顶到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的
断肠草 发表于 2012-12-9 18:41 眼瞅着元旦将至,很多驴友在筹划着这样那样的玩雪线路。鉴于前不久发生的秦岭鳌山事件中,遇难者就遭 ... ...

支持学习了

学习  学习   收益哦
断肠草 发表于 2012-12-9 18:41 鉴于长时间失温的后果如此严重,所以一定要进行及时处理:       1 在同伴出现低温状况时,应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