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回顾哈巴,展望北京

2012年7月28日-8月3日,中山大学登山队在纳丽德手电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完成了“纳丽德——中大探协哈巴雪山攀登”活动,全队13名队员除1人高反严重在C1放弃登顶外,其余12名队员都成功登顶。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行的梦,都渴望在青春做一件疯狂的事儿,都希望能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生死与共的朋友。那么,毫无疑问,这次哈巴帮我们圆了这些梦。

三个月的训练,一三五的校园留下了我们奔跑的汗水,见证了我们对梦想的坚持;周末的后山负重强壮了我们的身体,抚平了我们急躁的心灵。无论多么艰难,多么辛苦,我们始终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扶持,所以我们没有人抱怨,更没有人放弃,有的只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纳丽德-中大探协哈巴雪山攀登活动

4.17纳丽德为我们送来了手电,意味着我们的合作正式开始啦~

终于,三个月的努力,只是为了最后这7天,为了接近早已在我们心中扎根的金子之花——哈巴。

7月28日从广州出发,我们一路向西,经过3天的赶路,我们终于于7月30日抵达哈巴村,抵达我们魂牵梦萦的哈巴脚下。

纳丽德-中大探协哈巴雪山攀登活动

7月31日,经过一夜的休整,我们背上我们的行囊,向着大本营出发,向着离哈巴更近的地方出发。在海拔4100m的哈巴大本营,队员或多或少都有了一些高反现象,但是这并未影响到我们,我们在大本营进行了技术培训之后,大家再次整理己的装备,为第二天的攀登做更充分的准备。

8月1日,吃过早餐,背上登山包,我们出发了,向着我们心中的哈巴出发。或许老天有意考验我们,一路上都是浓浓大雾,雨也是从未停过,时大时小,给我们的行进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是我们又怎会轻易被打倒,近5个小时的攀登,我们终于到达了C1,海拔4780。海拔高了,大家的高反也都更严重了,加上下雨,无法进行我们预定的技术培训,大家在帐篷里度过了一天。然而,考验我们的不仅是高反,更有连续的下雨导致大家大多弄湿了自己,又湿又冷的日子并不好过,大家的情绪也多多少少受到些影响,不再如刚来般热烈。可是,大家依然坚持着,因为,我们离我们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8月2日,冻雨下了一夜,雨水混着冰沙,啪啪地砸在帐篷,砸在大家的冲锋衣上,也砸在大家的心里。原定5点半的冲顶,也因为这场冻雨一拖再拖。一直到了8点多,雨有了减小的趋势,在征求过向导的意见下,我们决定冒雨冲顶。雨,一直下,我们,也从未放弃前进的脚步。尽管每一步都走得艰难,尽管身上的湿意和寒意越来越重,但是我们却依然坚持前行。终于,我们成功了,站在5396的顶峰,尽管大雾笼罩了一切,看不到梅里看不到三神山,甚至连就在我们对面的玉龙雪山也看不到,但是,此时久违的阳光终于再次向我们展开笑脸,成功登顶喜悦不言而喻。下撤到C1时,终于浓雾散尽,看到了雪山蓝天白云,也看到了我们心中的梦想开花结果。再次回到大本营,篝火,歌唱,青稞酒,大家围坐一起,享受在哈巴的最后一夜,分享一路上的点点滴滴。

纳丽德-中大探协哈巴雪山攀登活动

8月3日,从另一条路返回哈巴村,虽然比来时的路要远,却也看到了来时看不到的风景,让我们领略了哈巴的另一面。回到哈巴村,已是下午5点,大家急忙收拾各自的东西,然后匆匆分别,甚至连一句再见都来不及说,便分别前往丽江和香格里拉,或回家或继续在云南游玩。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1个月后还会再见,哈巴这份情谊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此次“纳丽德——中大探协哈巴雪山攀登活动”要特别感谢八叔、丁丁、曹哥、小狼、阿力5位向导一路上的帮助,以及纳丽德手电公司的大力支持,并希望探协能够与纳丽德能保持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是的,哈巴成功了,但,这绝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我们新的起点。在明年暑假,中大登山队将再次出发,以哈巴为基础,攀登一座初级技术型山峰,向更高的领域进军,向登山队十周年献礼。为明年暑假的成功攀登做准备,今年寒假,中大南校登山队将同中大珠海校区登山队合作,在山鹰社的大力帮助下进行一次冬训。冬训地点设在北京著名的天仙瀑和西灵山,活动为期10天。为了提高全队的高山技能和素质,本次冬训的重点主要集中于冰雪技术训练和攀冰训练,这将是中山大学登山队本学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

如果世界末日没有来,就让我们一起去北京冬训吧。

附:部分哈巴队员感想

哈巴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这一路上的人和事,山和水,长了视野,阔了胸怀。人类的渺小和对抗自然的无助被切成薄片排排摊开。此时连放弃也不足为耻了。虔诚的放弃,就像是另一种崇敬,守护着自然的尊严。
哈巴,我走了,不曾征服你,是你征服了我。

——子云

梦想和活着是不是一定要有距离呢?

我想应该不是。是呀,趁年轻,就要去疯狂,但是不应该是没有限度的疯狂。梦想和活着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从来都不矛盾。如果说冬冬的遇难是一种灵魂上的超越,很遗憾,那种境界我远远做不到。倘若那不是意外,他可以选择。那他一定也会选择活着,去追逐更高的梦想。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危险降到最低,这是活着的前提。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其实在我看来很简单,为了家人的那一份牵挂,为了继续前进,为了追逐梦想。活着,就是为了一直幸福下去。

——和强

我也曾想过,我到底是为什么喜欢往户外跑,想要去爬雪山。我至今都没有找到确切的答案,但也绝不会是什么为了征服自然。因为在我看来,自然是用来欣赏用来敬畏的,绝不是用来征服的。况且,我们这也根本算不上什么征服自然,最多算是我们在努力贴近自然,努力去感受自然罢了。我找不到热衷于此的原因,我只知道,我享受这个过程。享受一次一次挑战自己的极限,享受满身大汗一阵清风拂过的凉爽,享受自虐过后在身体疲惫时发现美景的感动,享受伙伴们一路携手攀登在终点尽情腐败的欢乐,享受这一切的一切。尽管在路上我绝不止一次的说下次再也不来自虐了,可下一次,我依然会毫不犹豫的出现,没有任何理由,像毒品一样上瘾。所以,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庆幸加入了探协,认识了你们,也一直很相信探协师兄师姐们常说的一句话,探协人之间的情谊是可以一辈子的。我们一起疯一起玩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是你们让我鼓起勇气,让我自己,趁年轻,去疯去爱吧。因为在这条路上,我并不会孤单,我始终有你们相伴。

——家茗

流水账一样的东西记录完了,喜欢出去走走,喜欢抓住每一次接近大自然的机会,或许,因为那是生命的最本源处。整个过程中特别感谢我的好队友的特别支持,他们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生死之交,什么叫做有难同当。家茗子云 世佳 和强 家萱 马玲 瑞钦 赵军 树培 泽林 苏成 巍哥 吴刚,我的生命中因为你们的出现才更精彩。

——雪静

年轻,不代表可以不顾一切出去闯,年轻,同样要负责任。我可以去探险,但是不能冒险

在峰顶,许下一个愿望,愿我所有的亲人身体健康。

——赵军

之后,我们13人匆匆分开了,7人包车去丽江,6人去香格里拉,来不及告别。也好,把再见吐下肚子里,少了很多离别感,就像我们还木有分别。

这晚的月亮好圆。

十点多,终于在山路里转出来了,看着一排排的街灯,感觉世间好辉煌,梦回了多少年?眼睛渐渐湿了,时隔这么多天,终于回到了城市!而泪眼中的街灯朦胧得更美好。这一路的记忆,也在这时疯狂地涌出来了。十一点左右,在旅馆安顿下来了。然后,六个人走在夜的香格里拉,饿狼觅食去。在陌生的街道,伴着熟悉的朋友,走到哪里都不会有陌生感。

• 西北风铃II 祝贺祝贺 2012-12-20 07:56
  • 纳丽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行的梦,很高兴纳丽德可以相伴你们,勇敢追梦! 你们都是勇士,你们用行动阐述了梦想的高度,恭喜你们成功登顶! 2012-12-17 15:38

中大出发前
登顶
纳丽德-中大探协哈巴雪山攀登活动 向C1出发

纳丽德-中大探协哈巴雪山攀登活动 C1~冲顶前~

终于放晴了

哈巴素颜~
好象和我们扎营的地点一样。
坐等美图!
强烈强烈支持,
sysu-hiking-gz 发表于 2012-12-17 02:57 回顾哈巴,展望北京2012年7月28日-8月3日,中山大学登山队在纳丽德手电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完成了“纳丽德— ... ...

支持好活动
中大的在校生哩,不错,有梦想有勇气的一群人。
这个活动不错哦,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