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户外小资论

本人一直是从事箱包产品研发采购管理工作的,两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进入了户外行业,从两年前接触时的昂然蓬勃到今年的势头直下,感慨灰常多......

10年前晋江运动品牌的兴起,资本市场大量涌入运动用品行业,群众也见证了运动品牌的黄金十年,但是也给运动行业带来了灭顶之灾。资本的大量涌入和少数以上市为目的的不良经营运作,运动品牌开始跑马圈地,迅速开店扩张,占据国内的一二三线城市,同时由于品牌泛滥,产品定位不一,市场营销以及管理不善等等一系列原因造成库存虚高囤积大量资金和坏账。终于,出现了现在晋江几大品牌的摇摇欲坠,今年开始疯狂关店和合并。

户外行业目前是国内风投最热衷的项目之一,但是目前户外品牌的数量太多太多了,去ISPO展会上看到你头晕,(感觉像国内黑莓手机市场,水太深)。品牌多,市场份额小,行业无标准,最主要的是产品参差不齐,把好好的户外产品硬是做成了中国特色的休闲户外,也逼迫想进入中国市场的欧美大牌将产品线延伸,配合中国市场,推出一系列休闲户外。从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产品线专业级和休闲级的对比就是一个血的印证,国外品牌专注户外,所以大部分品牌专业级产品都占比60%以上,国内呢,40%封顶了,大部分都是偏休闲类,主要原因是国内的研发偏弱,还是在走抄抄改改的老路。

同样一款长线徒步背包OSPREY可以反复修改试用6次---10次后才上市,这就是对市场,对消费者,对品牌的责任感。但是纵观国内大部分品牌,大多是沿袭国外品牌商业运作模式,没有认真做产品。当然,国内也有几个比较优秀的品牌,比如:自由之魂强氧凯乐石等等,不一一列举,我不是枪手,我不是枪手,我不是枪手。

市场的饼太小,花和尚和正规寺院的憎人太多,而且户外行业还是一朵刚刚开始要绽放的花朵,需要呵护。相信经过近两年的重新洗牌,该留的自然会留,该走的自然会走。户外目前在国内还不算很成熟,是在发展的时机,行业需要的是良性的资本,不是游戏的筹码,不是上市圈钱的途径,我相信广大驴友需要的是真正的户外品牌,真正做产品给消费者的品牌。至于想复制运动品牌的黄金十年,目前是不可能的了。

这就是我这两年的真正感受,认同或者不认同,纯属个人观点,不做解释。

楼主分析的比较到位,确实,现在在国内很多服装行业的厂家都想转型,披着马甲说自己是户外产品,大大小小的品牌已经有几百个之多,确实令人头晕眼花。在等待这个行业成熟的过程中,我把这看成机遇,选好品牌定好位,去开拓自己的生存空间。
coloring 发表于 2013-1-7 18:59 本人一直是从事箱包产品研发采购管理工作的,两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进入了户外行业,从两年前接触时的昂然 ... ...

国内总是急功近利!!
  • GD318 是的....别人都100年的历史,还在默默的做....还在不断地研发........ 2013-1-10 18:48
严重支持。
国内品牌都是经过了抄袭才发展起来的,国内户外装配的巨头,不都是经过了哪一步吗,理性看待
七笑 发表于 2013-1-9 13:19 国内总是急功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