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风雪龙王庙----记东白山之行

白山是哥老屋边的一座高山,位于诸暨、东阳、嵊州三县之间,山高1195米为浙东第一高峰,虽说是在哥老屋边上,但哥家离山脚也有三、四十公里之远,所以哥在老家时常闻其名,不见其影,更不用说是去攀登了。直到09年的五一,哥回家,因闲来无事,突发“奇想”(对哥的老妈她们来说是奇想,她们一直认为:你不累呀,好好的不休息休息去爬什么山呀)与侄外甥一起去爬了东白山,经近三个小时的攀爬到了顶峰太白顶。最高峰之所以叫太白顶,传说李白曾经登临过此山,但事实如何,无从考证。那次登山因雾气实在太大(近在咫尺的风车也只闻其声,不见其形)只好匆匆下山,说不出山之所以然。第二次是与嘉兴的友人夫妻一起登山,到半山腰,他们就大叫吃不消,只有作罢下山。但哥一直想再次登山观其全貌,所以这次群里一说去哪看雪,哥建议到哥的老家东白山去,近期下过大雪,那山上肯定还积着雪,也可了哥的心愿。

元月12日我们一行7人(四狼三羊)包车出发,沿路驴们一直在争论这次爬山是否真的能看到雪,因虽近期下过大雪,但这几天天既晴又热,在嘉兴的雪早就化了,也不知东白山上是否还有雪。直到车子过了萧山,阳光(哥的一位老乡,也是东白山下的人)叫了起来:雪,雪,你们看那屋顶上的雪。并下结论地说,平地有雪,山顶的雪肯定还有,你们放心好了,我是那边山里长大的,不会骗你们的。就这样说说笑笑地到了东白山下的小山村廖宅。

风雪龙王庙----记东白山之行

爬山是从一座叫鹊桥的小桥开始的,为何这桥叫鹊桥,听哥道来:东白山上有一天池,传说每年的七七,七仙女会下凡会董郎,并要到这天池洗澡,所以每年七七那天东白山顶可以说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不会过,爬山人以男人居多,他们是去爬山看景抑或是去看七仙女洗澡?哥就不得而知了。当地人就把开始上山经过的小桥取名鹊桥。

开始上山的路还比较平坦,路上有稍许积雪,路边有一条小溪,水透明中泛着绿,妃子说如果是在夏天她一定下去洗个澡,呵呵,她也想做仙女。山路是越走越陡,雪也越来越多,到第一个休息亭迎客亭时,路上已全是积雪,小溪不弃地一直想伴着。我们在迎客亭稍作休整,也脱去了多余的衣服继续向上。

经近一小时的连续陡坡到了第二个休息亭,这亭子的名字哥忘了,不知同行的驴们记得不?亭子建在路边、溪上,前是路,后是溪,在此休息,可观雪景,可听溪声,在夏天的时候可下溪洗脚,喝水,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抓到蝾螈鱼-俗称蛙蛙鱼。为赶路我们不敢多息,继续向上,上山的路还是那样的陡,还是那样的长,有驴开始脸有白色,呵呵,但路还是要走的,山也还是要爬的,这就是驴。又经近一小时的攀爬,到了第三个亭子,好像叫七星亭,亭子建在一瀑布边,与上山的路有一定距离,要下去二十几级台阶才能到,虽然在亭子里可以观瀑布飞溅、闻涛声隆隆、听小溪潺潺,但对已精疲力竭且还不见山峰的我们来讲不敢有那奢望,在路边稍作休整后继续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