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2

张家界

神游三清山

2005年的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专辑里,三清山,在中国最美的峰林里,被排名在第四。
  你,去看过她了吗?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想起了三清山,只是记得从衡山回来以后,去三清山的念头就一直在我脑子里徘徊。巧合的是,清茶也正计划去三清山,于是,废话也不多说了,走!
  首先,要感谢清茶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去三清山,其次感谢我的老板,在公司百忙之际给我批的假,能让我有时间去三清山,再者要感谢偶的堂客,毫不利己,专门利我的个人情感主义,让我非常感动。终上三大主要因素是促成我此次出行的最主要因素!
  先汇报一下此行的主要费用(个人):益阳——上饶87元(火车)、上饶——三清山35元(包车)、门票150(但是偶搞了一张学生证,只要得80 RMB吼吼)、玉山早餐好像是4元、山上基本很少消费,下山后三清山——玉山车费16元(班车)、玉山——上饶10元(班车)、火车站寄包5元、晚饭FB 25元左右、上饶城中——火车站来回公交2元、上饶——益阳87元(火车),具体费用只记得这些,其中有遗漏的就忽略不记(估计也没有太多,要是有大的消费,我是不会不记得的)。以上消费人均420元。
  再来说下交通:三清山属于玉山县,所以,欲上三清山,先要到玉山。从益阳去玉山没有直达车,必须转车,方案有多条,从这里https://www.hao123.com/ss/lccx.htm,查来回的车次信息,再以自己出发的时间为准,选择合适的车次。如果是从上饶下,从火车站广场坐公交车到上饶体育场汽车站,再坐车到玉山汽车站,(旧汽车站,新站还在建设当中,至于何时建好我也不晓得),普车10元,空调车稍贵,时间为一个小时左右。玉山坐车到三清山,旅游班车16元。路程40公里,时间1个小时左右。三清山有三处可上山,分东、北、南三面。从南面上山到日上山庄,徒步一个半小时,索道40分钟左右,上行55元,下行45元。东面为新索道,北面无索道,只能徒步。
   三清山坐落于江西上饶东北部。素有“天下第一仙峰,世上无双福地”之殊誉。主峰玉京峰海拔1816.9米,因玉京、玉华、玉虚三座山峰如三清(即玉清、上清、太清)列坐群山之巅,故名。
   三清山的风景和黄山很相似,也是花岗岩地貌,不同的是黄山比较雄伟,三清山更显灵秀。三清山的美没有黄山那慑人心魄的震憾力,却叫你怎么也看不够。

[ 本帖最后由 春几 于 2008-11-10 15:11 编辑 ]

(一) 一波三折
   10月15,星期三,晚上相约去秀峰公园爬山、喝茶、聊天。跟羊哥哥说:“今年如果有机会的话想去一次三清山。”羊哥哥:“要清茶做计划撒!”这会还只是在说说而已,清茶还没到。随后不久,茶哥哥到了,寒喧了几句,清茶说:“兄弟们,下周克三清山,克不克喇? 23号晚上走,时间为三天。”于是,计划出台了,到网上开始疯狂的聊天,查功略,问天气,确定人员。
   10月21日,星期二,离出行只有二天,清茶打来电话在:“三清山去不成气了。”
   “何的”我问道,
   “天气不好,会下雨,不过看其它人怎么说呢,要是硬是想去呢那还是去是的咯”
   “好咯,再联咯”
   过了不久
   “真的克不成气了吗”我打电话给清茶问道。
   “冒办法,下雨,什么都看不到,还去搞么子呢!再找时间是的”清茶回道!
   唉!我一声叹息,个次不能出去,只怕今年都冒得机会再出克了啊,好不容量请了假,却还是去不成。
   10月23日,晨练,看到了一个比较明媚的天空,在想,“同一片天空下,是否三清山的天气也是这个样子呢?”始终不相信网上查看的会下雨的信息。
  我在想:“也许天气变好了,克得成了。”想给清茶打电话但最终还是没有拨他的电话。
   10点左右,电话响起,心里在默想:“可能是清茶打来的”一看名字,果然是,接上电话就听到:“还克不”。
   “克呢。”抑制不住的兴奋让我的嗓门提高了许多,周围的人都莫明其妙的看着我。
(二) 夜行的火车
   买了很多吃的,把本已打好又拆了的包再次打包好,吃过晚饭,跟亲爱的堂客说了几句后就出门直奔桥北广场,坐6路车到火车站。羊哥哥和艳子早在那等候了。艳子是羊哥哥的同事,起初我还以为是羊嫂,这也不怪我,因为我没有看见过羊嫂。呵呵。
   夜暮降临,同行人员也都渐渐到齐,火车发车为19:15,还有一小段时间。候车室聊天等车。
   候车时间简单介绍一下出行人员: 我、长风、清茶、清茶+1(茶嫂)、羊哥、羊哥+1(艳子)、传说、传说+1(不好意思,不知道名字,吼吼)、罗律师、罗律师+3(晴子、茉莉、仙哥)、还有在长沙站上车的每天。此行共13人。
   这是一次热闹的出行,在离开和到达的这段时间里,也可算是一次很精彩的回忆,看着火车那长长的过道和迷离的夜灯,让我们的器官在这丰裕的时间里来感受在家不曾感受到的磨历。
   上车后就找坐位,拿着16号车箱的位置票赶走坐在15号车箱的位置票上的坐客,想想也有蛮好笑的!
   坐在火车上,看着经过的一个又一个城市,然后又离开的一个又一个城市,望着外面黑黑的天空,打着哈欠,半眯着眼,睡意上来了。在半醒半睡之间,迷迷糊糊听到列车员在喊上饶站到了。
   出站后,清茶早已联系好的车早已在外等候。
   上车,直接拖到玉山一不知名的早餐店吃米线,外加一根油条。
   再上车,再拖到玉山北面一路口处下车。

[ 本帖最后由 春几 于 2008-11-10 15:15 编辑 ]

(三) 上山
  面对一条宽且阔的干净的水泥路,我们背上沉重的行囊,对这山上的方向一番指手划脚后开始了当天上山的行程。
  一路上除了脚步声,几个人轻微的喘息声,山涧哗哗的水声如此的单纯,如此的厚重,自然的力量如此清晰地展示在耳际,漫山昆虫的低鸣不甘寂寞如同配合主旋侓和声,这一曲不落幕的音乐表演,热烈而内敛,欢畅而理制,打消着暗色下的孤寂,让人心无旁骛…渐渐地,地面开始变得清晰,脚步也变得踏实,再一会,在一个转角处,我们看到了第一个有人的房子,是门票处到了。
  就地卸包,休息,洗脸,刷牙,再抽根小烟,因为上山就不能随处吸烟了。
  买过门票,150元,我们从房子右边一条石板小路开始上山了,这段路几乎没有景色可看,但是登山的体验,更强的自我挑战意识所带来的满足感来感受那份心境。
  继续上山,此时海拔为1121米,来到风门(位于山嵴的鞍部,是一个风口,故名风门),有一个亭子,大家在这里吃了一点东西,再次上山了。
  越走越高,山上雾气时而浓、时而稀,如纱似的漂浮,当我们走到一处石门处,看到了几个游客,此时云开雾散,嶙峋的山峰终于露出了它的尖头,就这么毫不客气的出现在我们面前,令人措手不及,如仙境一般,面对着我们,任我们惊呼。那纹理清晰的山岩,但容貌姿态却各有不同,山峰忽远忽近,虚实交错,让你恍惚在梦中。
  开始抢镜头,各忙各的,我看准时机,拍了几张好看的。不禁想起唐朝诗人刘长卿的诗句:“山色无定姿,如烟复如黛。”

锯解石,再上去就是千步门,百步门,最后到达天门,然后便到三清宫了!

(四) 三清宫
   山上设有一处检票处,走过之后,再转几个小弯,三清宫就在眼前,我诧异它的简单,一点都不起眼。三清宫殿前下面有一个小水池,水很清。池边一棵松树。走过小池,一块巨石横在路中,绕过巨石,跨进宫内,上清、太清、玉清三仙并排端坐,八仙过海的壁画栩栩如生,宫内的建筑别具一格,道教将天文地理巧妙结合充分体现天地人的精华妙用。宫里宫外有两名道姑守候,还摆了个小摊买点记念品什么的。走出宫外,我心里茫然,对于道教文化,我一窍不通,只有怀着虔诚的敬意来参拜一下。
   此刻正是正午时分,肚中早己空空,我们在宫外的石板坪前架锅造饭,好不热闹。
   饭毕,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急忙收拾背包动身,下午的行程打算游西海岸与阳光海岸,想找个寄包的地方,但是没找到,最后找到一个洗手间,那里有一个小房间,是工作人员的休息室,寄包后我们便开始了西海岸栈道之旅。

记得每天说起这山中的雾气,饶有神话似的说:“山里雾气上来,是山中的妖怪在过路,为了掩蔽自己的行踪,而故意布的雾。等到走了,雾气便散了,要是再来雾,便又是妖怪来了。”我在想,真是这样的么?那山上的妖怪也太多了,像三清山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季在云雾里,那不是一年之中有那么多的妖怪么!其实我是爱听这样的神话,要是真有,让偶们也见识见识,只是怕到时真见了的时候,倒成了妖怪的口粮了!

山还是那座山,只是从不同的角度看而已,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

游完西海岸,大家商量再游阳光海岸的话时间来不及了,于是回到三清宫,雨却越下却大,无法扎营,在那个公共厕所里躲雨,最后还看上了这块风水宝地,说要不就扎营在厕所里面也要得,宽敞得好,NND,平时总觉得脏的地方个回倒成了安身之处了,不过我总觉得不好,也有不同意的,商量来商量去,最后清茶和罗律师寻找合适的营地去了。
   等到他们回来,最后决定扎营到松树下面的草坪上,但管理员不让,说是会破坏草地,所以不得不在石坪上扎营,幸而雨下得小了。
   一天下来,累了,晚饭也不搞了,自己煮了些开水泡了一包方便面和一杯奶茶,和衣而睡,直到天亮。
   早上起来,天气仍不见好转。我们今天的行程是由东海岸游到南清园,到日上山庄,再从南面下山。
   东海岸景区是近两年才开发出来的,和西海岸遥遥相对,并形成了环形的步道,那长长的栈道宛如一条玉带蜿蜒在山间,因为在山的东面,天气好时,阳光直照射,显得格外美丽,所以又称之为阳光海岸。在东海岸给人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玻璃观景台了,在悬崖峭壁上伸出一块长达3、4米的玻璃平台,平台下就是万丈悬崖,虽然有些胆战心惊,但还是站了上去,那感觉真是爽极了!
   三清山最高峰玉京峰是由阳光海岸上去,但考虑到天气原因,我们没有上去,直接往前走,直至南清园景区,三清山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这里。由于一路风光无限,我们按照提示牌的“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一路上走走拍拍,体力上感觉还是不错的,虽然有点小雨,但也不是特别强烈。一路上最让我感动的就是那些淳朴的挑夫们。上前问了问,他们要从山脚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挑100斤的食物送至到各个宾馆,却只能从中领取到30元的工资,这让我们即感动又惊讶!
   一路走来有着太多千奇百怪的漂亮的石头,而且每一块石头都能有自己的含义,巨莽出山,司春女神,生死相依,神龙戏松,都是怪石鳞峋.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让我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山上的空气特别的好,无尘无嚣特别的净,让我从没有呼吸到这么好的空气!或许这就是山养人的原因吧!
   到中午时分,找到一块平地,开始做中饭。
   饭后休息一会,动身开始下山。从日上山庄到山下,有索道,45元,徒步下山一个半小时左右。
   下得山来,坐上班车到玉山汽车站,玉山再坐车到上饶,在火车站存包后我们开始了寻找FB之地。

(六) 回程
   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城区下车,票价1元,然后穿街走巷找饭店。
   “草根香”,名字还可以,我们决定就在这里开餐。
   席间,我们得知原来昨天是羊哥的生日,巧的是茶嫂也是昨天生日,于是大家开怀尽饮,喝得醉满开怀。也为这次行程划上了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