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踏雪榛子岭

半个月前,也是在周六,翻山越岭去榛子岭观看冬捕,当大鱼接二连三被拉出冰洞,兴奋值达到了顶峰,引来一阵阵欢呼。

今天,又是周六,观看冬捕的热情未减,于是再次发兵榛子岭,其中有很大部分驴友杀的是回马枪,20几人蜂拥而入,扫荡完山村业尔兴,把笨猪肉、笨鸡、蘑菇、蜂蜜搬上大客车,然后排开一字长蛇阵,步行翻越后大砬子,直奔榛子岭水库。身后,小山村鸡犬不惊,几经收买公鸡母鸡已经接近绝迹。下山后,路过另一座小山村,据侦察,每家的鸡族还很兴旺,悠闲自在的溜达,正是让城里人垂涎欲滴的那种,于是,谋划下次扫荡这个村子,可惜没有农户的电话号码,无法预订提前宰杀。

向导还是座山雕,选择的还是不一样的线路,从后大砬子西侧的一条山沟登顶穿越,山顶上那座老房子是一个防火瞭望建筑,笨熊等一群年轻人已经捷足先登,三面队旗凌空飘扬。岸边登山虽然走在最后,下山已经变成了尖兵,远远在冰面上超越众人一枝独秀。冰面一望无际,全体人员合影留念,资深摄影高手艺术家指挥大家摆好姿势,耐心细致一丝不苟。据他说,只有耐性才能出精品。

原定打鱼的地点在山庄附近,突然接到通知,地点在更远的湖心岛后面,徒步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大部分驴友已经见证过起鱼的那一经典时刻,找到一辆小车,载客量有限,于是三个人搭车前往,包括艺术家,他要用相机纪录出鱼的过程,相信不乏精品。

座山雕家已经在望,远远传来狗叫,我大声呼唤黑子,黑子立起耳朵,辨认了一下,随后冲下陡坡飞奔而来,我为它准备了礼物,大小六根香肠。据座山雕透露,黑子又是两天没有进食,上次也是这样,好像有预感,知道我能来,带给它饱餐的美味。我们走后,黑子几天都不用吃饭。曾经还有一条二黑,同样眷恋我们这些驴友,可惜不久前被人偷走了,它可能认为所有人都是驴友,跟人上了车。

大鱼和驴友一起到达,估计有五六百斤,于是过秤付钱,打包装车,博士一人就买了12条,春节将至用鱼肉送礼。我上次背回4条大鱼,结果没够分,这次我又买了三条,再多没法往家倒腾。水库鱼在城里要卖到20元一斤,这里的价格不到三分之一,物美并且价廉。

晚宴一如既往的丰盛,鱼宴加豆腐宴还有杀猪菜,博士又加了两个菜,原料上午在业尔兴买的那个猪头,一头两吃,一个是猪脸蛋蘸蒜酱,还有一个是猪耳朵拌猪舌头,胖小子雾亲自下厨,没想到他还有这么一手,喜欢美食所以心宽体胖。

车到浦江苑,本来商定和博士搭顺风车,发现老榆树夫妻前来接站,于是上了他的车,一直送到我家楼下。

榛子岭我们还会再来,那一方山水好似母亲的襟怀,随时迎接儿女们的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