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冬季重装穿越神农架老君山

两亿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辽阔的古海,在之后的一次造山运动中,秦岭拱出地壳,神农架跃出了水面;接着在燕山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神农架又以惊人的速度一跃成为华中屋脊。因此形成了奇特的地貌,成为了生物迁移交换的中心,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他成为各种动物的避难所,第四纪冰川时许多动植物在这里幸免于难。 神农架位于湖北西部边陲,长江三峡北岸,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地跨东经109`56~110`58,北纬31`15~31`75,因相传神农氏在此搭架采药、尝百草而闻名。神农架气候:神农架地区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基带,随着海拔升高,依次为温暖带、中温带、寒潮带等多种气候类型.在神农架主峰东北的老君山,因传说古时太上老君常在此炼丹而得名。每当冬季,山顶皆为冰雪覆盖,山腰又常云雾缭绕,恰如银须白发的老君仙翁端坐云中。老君山海拔2936米,由顶至底,十条突兀山梁若苍龙下扑,梁间九条曲折溪流如银带飘垂。梁间左右,古树密布,药草遍陈,野果满缀,异兽时现。登临峰顶,东看汝野千里,碧连天际;西望群峰争拔,直达巴蜀;南眺滚滚长江,银蛇飞舞;北览林海茫茫,绿树接天。故有“千尺危崖俯碧海,百丈高松撑云涛”之称。其雄伟、险峻、奇丽、神秘可见一斑。

“曾经沧海难为水,神农归来不看山”。作家徐迟曾经对神农架如此深情地礼赞过。
         原始苍莽的神农架,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在我幼年的时候,她的名字就是古远和神秘的代名词。她的历史,她的传说,以及她至今难解的自然之秘和葱郁绮丽的生物世界,铸就了她令人难以抗拒的魅力。它保存完好的生态,珍稀濒危的动植物种,优美的大自然风光,众多的神秘传闻以及古朴的民风民俗已逐渐凝固成为人们对她深情的向往和无比的眷恋。今天我和我的队友走进了向往已久  ---神农架。
         注:此行用鞋为OUNCE遨游仕提供L7-ptx 徒步休闲鞋,实际测试效果,防水性较好,防滑性较好,保暖性较好,缺点是鞋口位置鞋带收不紧,长时间行走会磨脚踝.

冬季重装穿越神农架老君山

2月11日              星期一(年除二)                   晴
          今天晚上19:00点我登上去神农架的自驾车,开始了1114公里的行程,在这里小微由衷的对二师兄和神话说声:“二位你们辛苦了”。一路上我们兴致很高的讨论着这次的活动。在黑幕的高速上我们飞奔向湖北神农架!
                              2月12日              星期二(年初三)                   晴
          经过15小时的路程,我们在早上10点抵达了木鱼镇,在途中我们看见了神农架的代表标志

站在这个充满神秘和新奇的净土前,仰望着远处一座座山脉和云雾,仿佛自己身在仙境中。我们继续进入木鱼镇,往前几百米有个母爱广场,大家都知道神农架曾经被报道过有野人的出现吧!看看母爱广场究竟是什么样的吧!

不错吧!就是对雕塑的野人母子!我们继续往前行,不一会我们就到了木鱼镇,那是个漂亮的小镇,虽然商业化严重,但是不乏他美丽的身形!坐落在纵山的怀里,是那样的清雅脱俗!

,我们10点半抵达了木鱼镇,由于是滑雪的旺季,我们在当地的宾馆下榻!当然价格也是菲的!一个小镇一个标间竟然要价260元。我们在木鱼转了转,后来决定自己做晚饭吃,当然在木鱼镇买到了几个不怎么新鲜的素菜,然后会宾馆自己操练了起来!在这里非常感谢神话的开山刀!给我们做了切菜刀了。
丰盛的晚餐就这样练就了。不过在宾馆里吃现煮的火锅我还是第一次!感觉超棒耶!晚上队友们打牌嬉闹着,最后进入梦乡!
                  2月13日                  星期三(年初四)               晴
         早上7点半我们全部起床,收拾自己上山的东西,向导也早早的来接我们上山了!今天是个大日子---我们进神农架的老君山了!向导沈建军是个文采风趣的人,在后来我发现他的山歌唱的真是好啊!虽然路上发生车爆胎,但是却没有影响到我们上山的心情!看看我们的重装装备吧

到了阿弥陀佛崖!我们开始正式的重装徒步了!我们除了神话都是第一次徒步原始森林无人区!惊险无处不在,但是精彩也是无处不在!我们从阿弥陀佛崖一直前行往老君山。

老君山海拔2936米,至今没有开发过的保持完好的一片原始森林,它西距木鱼50公里,东距九冲40公里,南北更远,老君山范围是无人区,荒无人烟,随海拔的高低,气温也大不一样,并且早中晚也不大一样,老君山是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植物的多样性,在此可感受到高山的原始洪荒独特的自然风光。 还是上图吧!

接着上图

老君山给我更多的感觉是山中的平原,那草甸,那杜鹃林,那像盆景一样别致的小树!要不是那山崖下众山围绕的云海,我真以为自己到了平原了!
二师兄站在老君山崖边说了句经典的话:“再高的峰也高不过我170cm的海拔,再长的路也长不过我四十一码半的脚。”的确是那样!二师兄说这句话的时候特别威武,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说太上老君在此山练丹,山中云雾犹如太上老君盘膝而坐!不过我们这次看到的是女老君淡淡额

一转眼天色已晚,我们一行人下了老君山往营地住宿!我们开始扎营生火煮饭!今天一天已经很疲惫了,但是沈导带我们去老君山所看的美景足足抵御了一天的疲惫感!

2月14日                                  星期四(年初五)                                   晴(情人节)
             今天我们早早拔营,准备一天的行程,今天我们要去老君寨,老君洞,今天我们是真真的走进了原始森林的地貌了,横切面80度的坡要穿行,没有太多的树扶着,深一脚浅一脚踩着树叶,根本不知道树叶下面的泥土是否松动,我和队友好几次摔倒,有一次要不是二师兄拉我一把,我差点没有扶住树枝摔了下去,后背直感觉发麻。我当时那种从绝望中逃出的感觉让我想回家,想抱着亲人大哭一场。在沈导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到了扎营的地方,那个时候才知道原来幸福是那么简单,一杯热水一口热风,席地而坐仰天而睡!

对了,交代一下,今天是情人节!我们都远在原始森林过着生命中的一个与众不同的情人节,没有鲜花,没有爱情。但是却让我狠狠的感动了一下下,以为是情人节是二师兄的生日,我们偷偷的买了烟花在原始森林中冒着危险给二师兄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生日!简单的菜肴,红红的篝火,灿烂的烟花,我们的真心的微笑,大自然给予的风情!二师兄我们祝你生日快乐!当然二师兄也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2月15日                     星期六(年初六)                     晴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我们经过蔡家垢——贺家垢——小当阳——返木鱼。今天的行程是最轻松的一天了,天气晴朗,森林里的风徐徐而来,路过杜鹃林,杜鹃树上还带着冰凌花。 2月15日

队友风从一个小坡上缓缓的爬上来,他让我想气了苦行者,那种尘土的气息却染眷不了他疲惫的身心。

我们路过一条溪流,阳光透过林中的小溪流,神话站在其中,那一树一人一流水。

可想而知作为一个背包客是多么的不容易,背包客是需要足够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才能穿越这一个个原始森

但是我的内心却更强大了。神农架之行圆满结束!当你看到这些美景的时候你会很感慨!其实快乐的确很简单,幸福也一直在你自己身边!下午3点我们到底了向导沈哥的老家,虽然身上全是泥巴。
但是我的内心却更强大了。神农架之行圆满结束!

迎着阳光我们下一站----武功山休闲游!

シ訷话ミ 发表于 2013-2-19 08:37 ,我们10点半抵达了木鱼镇,由于是滑雪的旺季,我们在当地的宾馆下榻!当然价格也是菲的!一个小镇一个标 ... ...

神农架整理个费用是有点贵
住的贵,吃的更贵,只能在宾馆房间里自己开伙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