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红色之旅---骑行冉庄地道战遗址

冉庄地道战遗址,位于保定西南30公里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共 党领导下的华北抗日斗争中一处重要的战争遗址。1937年“七·七”事变后,冉庄人民为保存自己、抗御外侮,于1938年春开始挖地洞,并由单口洞逐步发展成为双口洞、多口洞,最后挖成长达32华里的地道网。整个村落设有各种构思巧妙的地道口,并筑有多处战斗工事,构成一个立体火力交叉网。形成能打能藏、可攻可守、进退自如的地下长城。冉庄民兵利用地道优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配合武工队、地方部队、野战军对敌作战157次,歼敌2100余名,曾荣获“地道战模范村”称号。

冉庄地道战遗址现仍保留着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还保留着当年构筑的地道及各种作战工事。展厅内珍藏着大批宝贵的地道战文物,辅之以声光电等现代化展览手段展现当年情景,多处旧址复原陈列,使人如置身于战争岁月。19598月建冉庄地道战纪念馆,196134日冉庄地道战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电影、电视剧《地道战》主要外景拍摄地。

电影《地道战》中的老槐树,树内貌似有地道

红色之旅---骑行冉庄地道战遗址

左手萤火 发表于 2013-2-22 13:23 冉庄地道战遗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南30公里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领导下的华北抗日斗争中一 ... ...

顶、支持!健身户外,参观、爱国,打倒小日本!

高传宝故居,冉庄抗战指挥所

冉庄地道战纪念碑

冉庄地道战展览厅

抗日模范王霞故居

漫步在冉庄街道

• 3.1415927 王霞,据说抗战时期我们邻村胡指挥村出个叫王霞的,当年也挺牛,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人(那个年代一个地方出生,去另一个地方干革命也是可能的)。 2013-3-12 17:53
  • 虎啸风吟 现在看地道战电影 还流眼泪 2013-2-22 15:02

红色之旅---骑行冉庄地道战遗址

勿忘国耻,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我们可以忘记仇恨,但是永远不能忘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