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古亭、古井、古街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所作长恨歌中的名句。是我国历代文人用来歌颂忠贞不渝爱情的著名诗句,古往今来,人们都将比翼鸟和连理枝作为恩爱夫妻的最好比喻。连理枝是指两棵树的枝干合生在一起,在自然界中是及其罕见的。我和车友小蜜蜂在寻找始建于明朝时期的古石亭时,无意中在古村苏口见到了历经千年沧桑风雨的‘连理树’,连理树由两株有着千年树龄的樟树从树干中部相互融合,最终互为一体,形影不离。不知是否有何寓意,与连理树相距二十几米的路边,我们又发现了双孔井,并肩排行的双孔井眼宛如洞察世事的双眼注视着风云变幻的天体,又似一对密不可分的伴侣相依相偎,也不知经历多少个物转星移的时代变迁,如今双孔井内的井水依然清冽甘爽,水面依然平整如镜。

走在沿着井边铺就的石板路上,蜿蜒曲折的田埂石板路穿过一望无垠的田野伸向远山脚下,虽是初春,但田野里早已收割玩稻谷留下的密密麻麻的稻茬依旧杵在那里,仿佛在诉说着这里从古至今依然是良田万顷,有良田必然有水渠,从各座山头源源汇集而来的溪水构成的琅锯河灌溉这片广阔肥沃的粮田,在河岸边,历经数百年风吹雨打的供行人休息的凉亭依旧静默的屹立着,建造凉亭的材料里没有一砖一瓦,也没有一树一木,全部由长条青石搭配而成,简单明朗,看上去舒心悦目,亭内本该还有石凳,不过已了无踪迹。一簇簇的青苔、一朵朵盛开的石耳依附在石亭上,像是在陪伴坚硬挺拔的友人度过孤独的岁月。

众里寻它千百度,那古井却静立在阳光灿烂之处。离开石亭之后,单车依照骑行计划中的下一个目标前行。车友小蜜蜂凭着多年前依稀残存的记忆经再次梳理之后,在乡村之间辗转徘徊,最终在浒湾上市村的偏僻角落里找到了寻觅已久的建于乾隆八年时期的古井。古井虽已残旧,但依然端庄典雅,仍不失大家闺秀的风范,四周由青石板块沿台阶顺势搭靠而成的正方形平台,高约五十厘米的井台立于正中间,井台边上雕刻有乾隆八年的字样,屈指算来距今已有二百七十年的光景了,古井台阶处,还有一个供村民洗涮用的石盆,虽然村民们家家户户已安装了压水井,不在需要古井提供的服务,但村民们依然割舍不了对古井的情感,尽管村内的民房建筑用地紧张,却丝毫没有人想去占用古井的地盘,所以我们今天依然能体会到它风韵犹存的魅力。

上市村和古镇浒湾的书铺街相隔非常近,差不多五分钟的路程,单车将我们带入古风依存的书铺街,书铺街分为前书铺街和后书铺街,其间有若干条巷道于前后书铺街相连。走在午后灿烂柔和的阳光下,书铺街街道上的石板路也在阳光闪烁下发亮,如同波光晶莹起伏的河流,这条石板路被南来北往的商贾们走了几百年,高低不平的石板路忠实的刻录下了这座古镇曾经繁华似锦、车水马龙流经的岁月。

古人云:临川才子,金溪书。足以说明金溪的纸张书版尤其以浒湾为盛,可见书铺街在当时的媒体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临街的店铺墙上仍清晰可见出售纸张、颜色的店面标语,众多的店名或招牌均已剥落,销声匿迹;只剩下少部分的店名还在坚守,似乎在提醒人们,这里也曾是商贾云集的经济重镇,也曾有过日进斗金的繁华市场;一些富商利用捐资行善博取的功名而建造的多座‘大夫第’豪宅也耸立在街道上,光从它装修大门的石材,美轮美奂的精美石雕足以让现代所谓的豪门庭院黯然失色,技艺精湛的石匠们在石材上精雕细磨出帝王将相的奢侈生活,独坐绣花楼欣赏风景的美女,气势恢宏的亭台楼阁,身披战袍、手持兵器的武将等,各种事物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无一不让人叹为观止······

当静静的独自坐在书房里时,当浏览每一次古文化之旅的相册时,挥之不去的恋古情结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每一次古迹之行都能让我欣喜若狂,而每一处古迹遗址都让我黯然心伤,众多残存的古迹经过历朝历代风雨飘摇的岁月, 现于摇摇欲坠,当若干年后的某一天,这些古迹已消失殆尽,踪迹全无之时,人们是否还能记得它们的容颜?

精美石雕

双孔井

建于乾隆八年时期的古井

金溪浒湾书铺街

我身后的连理树

车友小蜜蜂

抚州-山在那里 发表于 2013-2-25 20:54 精美石雕

很古老的石雕。
抚州-山在那里 发表于 2013-2-25 20:52 古亭、古井、古街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所作长恨歌中的名句。是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