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户外装备之----登山杖

一次出行期间,和美驴聊天说到了户外装备,漂亮妹纸认为最没用的装备就数“登山杖”,后来又问我什么样的登山杖好。
        当时寥寥数语,连自己也不知道说的啥,估计妹纸也听的稀里糊涂。所以就想着找时间试着写写登山杖,说说自己的看法。
        也是机缘巧合,前些日子朋友送我一对儿登山杖,正好拿来做做文章。

回帖推荐

四王爷 发表于97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带上护膝登山杖,徒步登山不用慌。

libingchen 发表于128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没走山前看到驴友拄手杖以为没用,后来听驴友说,手杖可分担75%的自重,在我第一次远距离爬山(20公里山路),带上了手杖,确实帮我大忙了,顺利走下20公里。
另外,带抓棱的登山鞋也是必须的,是旅游鞋所代替不了的。
一个新驴喃喃的自说~~~~~

攀登 发表于89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攀登 于 2013-3-7 09:41 编辑 经有关部门鉴定,小鸭内的测评报告已达专业级!

weedgrown 发表于81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去年去三清山,上山半程、下山全程走路,还没走到山下膝盖就痛得不行了。坚持走下山,回去后腿瘸了一个星期,所以对膝盖痛深有体会。

驴友(新驴) 发表于620楼  查看完整内容

给力的登山杖使用知识,收藏学习!谢谢分享!敬礼!

weekend 发表于614楼  查看完整内容

应该在膝盖受伤前,就学会使用登山杖和护膝~,登山杖最好使用双杖。

小小欧看世界 发表于50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哇。这个技术贴。必须顶呀。太好了。对于我们这种菜鸟来说。非常重要呢。

afei_hhy01 发表于465楼  查看完整内容

登山杖真是非常的重要

enjoyzdw 发表于45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多年踢球不觉得有什么问题,随着年龄增长,特备是体重增加,这两年明显感到膝盖有不适,登山杖登山徒步必备,不买杖子,那个棍子也行,一定要保护好膝盖啊!!

nkydytw 发表于45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学习到了很好的户外知识,已经在淘宝上淘了一副,希望好用!

qinshoublue 发表于44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们混装备版的,出来写了,都是专业级

漫漫长乐 发表于43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心血之作呀!支持了

a康乃馨 发表于360楼  查看完整内容

膝盖受伤 一直没好 不敢走太远的路

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朋友,可能对膝盖疼痛常见不鲜,大体上由以下三种情况造成的:
一、长时间超负荷行走造成;
二、过量负重造成;
三、下山时不正确的姿势或奔路造成。
       还有就是由本身旧伤引发等原因。总的来说都是属于冲击性过大造成的劳损慢性伤,一旦发现一般都比较严重了。有些损伤可能是永久性的,医嘱也会建议减少运动量、多休息等等。
       一个驴子要被圈起来了,不让户外了,该是多么悲催的事儿吧。

那要怎样预防呢?

一、正确的走路姿势,下山或走较陡的山路时,重心偏后并稍降低,前脚站好才把重心移过去,这样造成的冲击性会比站直跑和跳下去的姿势减少几倍或十几倍。特别是负重时更应该注意这种行走姿势,要不然,没多久你的膝盖就会向你提出抗议。

二、平时多做一些体能上的训练,特别是腿部的锻练,一定要循续渐进。

三、活动时配用护膝和登山杖。

户外装备之----登山杖

楼主登山杖的这个吧,外锁系统的,我上个月在淘宝陶了一对,质量很不错的说,性价比很高。

这个是那个淘宝的地址:

户外装备之----登山杖
美丽人生,享受生活,激情户外,尽在游民。-------甘肃兰州红古游民户外祝大家蛇年户外生活越来越精彩

在登山过程中,驴子可以充分利用手杖的支撑作用,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登山运动,尤其下山的动作对膝关节的损伤特别大。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使用登山杖至少可以减轻22%施予腿部和膝盖等肌肉关节的力量,减缓肌肉酸痛感,肌力衰退得少,且体力恢复更快。

登山杖的另一个优点: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前进以及过河的时候,登山杖等于你的身体又增加了支点了,有利于在湍急、湿滑的河流中保持平衡。

户外装备之----登山杖

如何选择登山杖?

现在的登山杖品牌、样式众多,各种各样材料制成,当然价格也相差很多,贵的有几百上千元的,便宜的几元、十几元的都有,通常重量越轻,价格越贵。

相信不少驴友都有使用过木棍、竹竿的经历。其实我们需要的也就是个结实、牢固、耐用。

那么杖杆的选择无疑就是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

7075铝合金杖杆细节图

目前登山杖杆的材质以铝合金为主,也有不少产品采用碳纤维,但是碳纤维横向受力稍差些,所以个人还是比较青睐于铝合金。
       铝合金又分为好多种,如:6061、7005、7075等等,7075铝合金也就是俗称的航空铝材,是常见的铝合金中强度最好的

户外装备之----登山杖

登山杖一般有两节或三节的,可以通过调整来适合你的身高或地形。三节的登山杖比两节的更要方便一些,展开长度约1.35m左右。

户外装备之----登山杖

收起的长度大约在0.62m左右。

携带方便

第二节细节图

第三节细节图

外置扳扣式速锁系统

登山杖另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就是锁紧装置,目前有内锁和外锁之分。

之前曾使用过两个朋友的登山杖,都是内锁的,首先是锁紧装置很难拧得动,感觉像是生锈似的。好不容易拧紧了,在路上又发生杖杆溃缩现象,很是悲催~~。当然也跟朋友比较懒,不去保养登山杖有关。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外锁,因为锁紧装置暴漏在外,维修、清理起来比较容易。

户外装备之----登山杖

外锁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这种速锁系统,锁定很快,一开一合就锁住了。

扳扣式的速锁系统,操作很方便。

户外装备之----登山杖

锁上有调整螺栓,用随身携带的小 dao就能很容易的调整锁紧的程度。

锁紧装置质量怎样?是否调整好?在没没有任何工具、设备的情况下怎样检验?

这里有一个测试方法:将登山杖调整到跨部的高度,用力拧紧锁紧装置,加上杖尖套,以体重缓慢压下,这种方法,通常可以产生相当于体重90%的压力,GS标准(GS认证以德国产品安全法(SGS)为依据,按照欧盟统一标准EN或德国工业标准DIN进行检测的一种自愿性认证,是欧洲市场公认的德国安全认证标志。)要求达到550N,相当于58kg的压力。

体重60kg的人,静力状态下,大约能产生54kg压力,接近GS标准。

专业级登山杖则要求更高,以同样姿势、加速下压法测试,一般60kg体重者,在加速度状态下能产生100kg左右的冲击力,如果登山杖不溃缩,那么恭喜你,你的这幅锁紧装置相当不错!

某些大牌的登山杖大约能产生140-170kg的锁紧力。

本人体重83kg,经过对手中的这对儿登山杖测试,其锁紧还是相当棒的,没有发生杖杆溃缩,结果相当满意。

户外装备之----登山杖
        EVA防滑手柄:手柄材料通常采用软木和泡沫塑料等,这对儿新杖使用的EVA发泡材料具有良好的回弹性、抗震、隔热、防潮、抗化学腐蚀等优点,且无毒、不吸水。

腕带:柔软度、舒适性不错。可以简单地调整到需要的牢固程度,不容易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