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新年第一骑行

整整一个冬天了,骑行俱乐部没有开展活动,朋友们见面都说感到很憋闷,很压抑,盼望着骑行到大自然中去释放一下郁闷的情绪。
    终于在2013年的正月十四得到周末骑吧的消息,九点钟汇聚龙园门口,骑行清水红堡镇,游览小华山庞公庵。红堡镇位于清水县城西南5公里,从天水麦积区来回骑行近80公里。骑行路线如下,顺渭河行至牛头河交汇处,然后沿牛头河逆流而上到红堡镇。
    尽管天气阴沉沉的,但10多位骑友都及早来到龙园门口,高涨的热情写在朋友们的脸上,看得出大家都十分渴望骑行,渴望去户外疯狂一番,渴望去大自然中亲近山山水水。按照预定的时间开始骑行,一路上迎着新年乍暖还寒的春风,迎着汩汩南流的清澈河水,看着依然光秃萧瑟的荒山,看着依然凋敝枯黄的草木,在春风中最为惹眼的就是沿途修建一新的美丽农舍,还有这条通车不久的宽敞平坦公路。
    好久不骑行了,整体速度有点慢。在牛头河峡谷一路穿行,正午时分才抵达一片开阔之地,这就是红堡镇。午饭很简单,无非是炒面、烩面、拌面,大伙投其所好,填饱肚子就好。大过年的大鱼大肉朋友们不贪,且这小地方也没有。解决温饱后,回骑一段距离,在小华山山脚寄存好坐骑,跨过牛头河上一座简易的小桥,然后开始徒步上山。虽说是枯水季节,但澄澈的河水依然哗哗有声,蹲在岸边洗洗手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在河床上捡几块被水流磨去棱角的庞公石,带回家放置于花盆中,作为纪念很有意义。
    要知道我们脚下所踩的堆积如山绿色石料,全是修公路隧道时挖出的庞公石,而整座高大巍峨的小华山(牛头山)就是庞公石堆积而成。石质细腻坚硬的庞公石,在能工巧匠手中可以制作出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所以说庞公石原料深加工以后,就是清水县一项巨大的经济收入。
    沿着陡峭的弯弯曲曲细细长长的盘山小道攀爬,枯草杂木遍山野,苍松翠柏满山坡,要在夏天,这里一定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登高远望,笔直的公路延伸于视线的远方,清澈的河流蜿蜒向大山深处,依山傍水的红堡镇历历在目,倒s型的牛头河峡谷大气磅礴,风景这边独好。
    小华山挺拔高峻,雄踞于群山之上。而气势非凡的庞公庵建筑群,为牛头山添上了亮丽的一笔,精巧雄壮的南天门尤显大气恢弘。历史悠久的庞公庵有许多古老沧桑的碑刻,有些古碑已让时间的砂轮打磨的字迹模糊不清,但却无言地所说着,见证着古观的兴衰荣辱,沧海桑田。清净森严庞公庵是一座道观,也有送子娘娘殿和财神殿,还有待建的神龛殿堂。
    回程时在等候骑友的空闲,我走进杨碾新村农民的新居,坐在炕头与主人拉家常。由于修建天水至平凉的铁路,国家占用了他们的耕地和宅院,赔偿的钱可以宽松住进宽畅漂亮的居所,我感到很欣慰。新居共六间屋子,楼上楼下150多平米,带一个小后院可以停放农用车。卫生间和厨房也在后院里,其面积不在150之内。只是他们耕种的土地比原来少多了,从主人的言谈之间可以感受到淡淡的忧虑。
    幸遇公路料场的四川乐山老者,不但为我们存放车子,还义务为我们当游山向导,感谢他的热情和善举。

骑行清水红堡镇,游览小华山庞公庵

新年第一骑行

骑行清水红堡镇,整齐划一的新农村建筑

骑行清水红堡镇,游览小华山庞公庵

骑行清水红堡镇,我走进农民的新居,坐在炕头与主人拉家常。由于修建天水至平凉的铁路,国家占用了他们的耕地和宅院,赔偿的钱可以宽松住进宽畅漂亮的居所,我感到很欣慰。新居共六间屋子,楼上楼下150多平米,带一个小后院可以停放农用车。卫生间和厨房也在后院里,其面积不在150之内。只是他们耕种的土地比原来少多了。

新年第一骑行

骑行清水红堡镇,宽阔的广场上漂亮的村委会楼房

骑行清水红堡镇,在建的天平铁路桥墩

新年第一骑行

骑行清水红堡镇,牛头河峡谷风光

骑行清水红堡镇,骑友们在路边小憩,铁路和公路在此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