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单人单车6天624.6KM环西宁藏传佛教名刹古寺朝佛骑行记

那个有山有水有佛塔有经幡还有那渺渺的梵音的地方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行走天堂!

——题记

序言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青海正是这样一个天地合一的大美之地,青海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我心灵的故乡。这里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五彩的经幡,高耸的佛塔,还有那渺渺的梵音,乘载着诚挚的祈祷,在这里你会遭遇那些陌生人、可爱的人,他们走在朝圣的途中,一步一个磕头,他们内心的虔诚和幸福是都市中的我们渴望拥有却不可能拥有的。

总有一种眷恋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总有一种力量令我泪流满面,骑行在河湟谷地,一种神圣而激荡的情怀,一种天地间的浩然之气在我的内心升腾。

因为爱,所以爱~

时间:2月24日(正月十五)至3月1日(正月二十)

骑行线路:西宁—湟中(塔尔寺)—大通(广惠寺)—互助(白马寺、佑宁寺、天门寺)—乐都(瞿昙寺)—平安(夏宗寺)

第一篇(天)  黄教祖寺__塔尔寺

2月24日(正月十五)天气:晴朗 阳光明媚

全程骑行: 86公里

往返耗时:9个小时(11:00-20;20分)

一大早去看望了老母亲,上午十点钟的时候感觉天气不错,萌发想出去走走的想法,给老太太说带她也出去走走,她不愿意说孙辈一会都要来,不想出去了。我想今天是十五正是湟中塔尔寺最热闹的时候,好多年十五都没有去塔尔寺了,便想去凑凑热闹去,看过都市报知道西宁至湟中好多道路因社火表演、十五花灯、塔尔寺酥油花展已交通管制了,便想骑车去是最好的出行方式,给家人说好后,边开始准备我的“坐骑”了,收拾完毕十一点整出发了 。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开创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极具盛名的佛教圣地,距西宁市28公里。
  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留念宗喀巴的大金塔,藏语称“衮本贤巴林”, 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寺院建筑散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上下参差,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绚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不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构成了参差有致,规划严谨,作风共同,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雄伟建筑群。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西宁植物园留个影

西山

总寨西村

单人单车6天624.6KM环西宁藏传佛教名刹古寺朝佛骑行记

莲湖公园(蚂蚁沟水库)

初春暖阳下的蚂蚁沟水库

在路上遇上的两位帅哥骑友

这位帅锅雨哥(太阳雨)认识吧

湟中县城一派节日喜庆氛围

到了湟中县城鲁沙尔镇游人如织,

感觉到条条街道都是西宁的水井巷,

一派喜庆,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