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充满着神秘色彩的一直诱惑着我们,通过三年来三次的努力,我们终于进入月亮洞目睹了它的尊荣。

位于六枝特区茅口乡老王山月亮洞一直以来都被传为是夜郎王和王妃的陵室,由于地势险峻,至今能进入洞穴的人屈指可数,2008年我们第一次考察时,在查阅了天气预报及大量的相关地理、历史资料的情况下,迎着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开始组队攀登老王山月亮洞,就在当地老乡的不详预言下在离洞口下方30米处,晴朗的天空突然大变脸,瞬间狂风大作、暴雨侵盆。十月的金秋下了一次夏天都不常见的暴雨把我们一群前来冒犯的探险者打了回来。

2009年我们再次来到了老王山,准备攀登月亮洞,同样在当地老乡的诅咒下(如果不敬山只要靠近还要下雨)开始攀登,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不但下起了暴雨,就连所有的照相机和一部录像机瞬间罢工,这让我们长期从事探险的人更加疑惑老王山的神奇和对它的向往,由于暴雨,此次的探险也只能作罢。

2011年在作了很多调查了解后本着尊重自然和信仰,我们所有的探险队员向老王山进行了祭拜,希望神山不在拒绝我们的造访,上午九时在当地向导卢光向的带领下按照他们的要求只能3至4人登山,否则就不准登山的告诫下,决定由樊黔、段荣彬和负责摄像的李行沙与向导先登,经过了近3个半小时的艰难攀登,伴着莫名其妙的巨石崩塌,我们终于进入了向往多年了月亮洞,月亮洞洞口型式偃月,经过测量洞口海拔1824M相对山下大坪子村垂高近600M,洞平面成长方形由南向北向上30度斜坡状,像是人工雕琢而成,长35,97M宽27,48M洞口最高处12,78M地面铺满了水冲石灰岩沙粒,洞底有一东西走向的断层,断层中夹杂着砾石堆积,最宽处12M,洞内所有石钟乳斜向洞口生长,说明洞里以前是应该有其他通道的,石钟乳斜向生长是风的作用力,洞的中央处有一崩塌的巨石,巨石前有一直径达20CM的樱桃树,洞口两侧有3所坟冢,其中靠右侧的据说葬的是夜郎王多同和王妃,于86年被政府发掘,零散可见部分骨骸,左侧的坟冢要不是向导说几乎看不出有坟的迹象。零星可见土陶残片,据向导介绍洞里以前有一对石菩萨,如今以不知去想,在洞的最里面有3个疑是人为挖掘过的痕迹,看来有神秘人士到访过,考察结束后,时间已晚,为了安全我们没有布线让山下的其他队员继续攀登,

关于老王山月亮洞里的人是这样葬进洞里的,以前认为是用绳索拉吊上去或是采用2葬式将人的骨骸背上去的,经过考察个人认为可能以前有其他洞穴与月亮洞想通,后来洞道被冲刷的垮石堵塞,老王山周边其他洞穴里已有洞葬(朝天洞,犀牛洞,二洞等)。更多的谜底就需要以后的考察中发现了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老王山悬崖上的月亮洞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洞口全景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全体队员合照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全体队员一起祭拜山神
呵呵  不错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队员行进中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已经到了一半,沙沙在用心录制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站在洞口往下俯视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一览纵山小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从洞内往外看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洞底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洞内坟冢遗留的痕迹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残破的陶片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尸骨残骸
  • 寡丶鸡蛋 好地方,好活动,顶了的 2013-7-23 12:00
  • 瘦马 啊~这个洞以前是做什么的? 2013-3-19 22:56
  • 花云 回复 瘦马 传说中夜郎王的墓地,这么出名你不知道。老王山月亮洞。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当年的那三个清华大学生为了进洞就是在这里坠崖的。 2013-7-21 14:42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由于风力作用向外生长的钟乳石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当地人称呼的石菩萨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当地向导卢光向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队员在洞内仔细考察拍照录像

探秘老王山月亮洞 最后在洞口队员合影。
本来还有一张洞内的实地测绘图,但是作为重要资料保存,在这里就不和大家分享了,望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