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宁汉

一个人的驴行

一个人的徒步,两天的行程,四个4A景区,两省两县穿越,徒步总里程80公里,这就是我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

从我知道郭亮村起的那一刻,从我看到那条象长龙一样穿行在半山腰的挂壁公路时起,我就对它充满了期望。

一个月前就从网上联系了几名网友,决定在5月份的最后一个双休日去看郭亮的挂壁公路,于是早早的预订了火车票,没想到临到跟前,有的人请不了假,有的人买不上票,有的人想去却被我的重装穿越要求吓得不敢去了,最后就剩我一个孤家寡人了。石家庄的群友劝我退票别去了,下次一起去,我还是要坚持自己去,我的计划从不能更改,退票也不是我的本意。

一个人怎么了,一个人难道就不能去了,人生总会有许多事情是需要一个人面对的,就当是一次人生的磨炼吧。

虽然是提前订的车票,但是适合我的时间的只有这么一趟,T184哈尔滨到汉口,周五晚上938天津走,周六早上6点到新乡T182周日晚上1018从新乡返回,周一早上6点到天津,晚上是连休息带走路,正好玩两个白天。只因为是过路车,又是周末竟然没有卧铺,更可恶的是提前一周订往返车票都是站票。我简直要无语了,国人真得是太多了,这趟车据说已经加了三节车厢了还是没有座。站就站吧,不就几个小时么,没什么了不起,想当年上学的时候,一路20多个小时不也站过来了么,还怕这六七个小时啊。我始终坚信:人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苦。

原计划人多,我怕有新手跟不上,就没有计划太长的线路,只计划在万仙山一个景区里转两天,现在就我一个人了而且还是轻装,一点牵挂没有了,我正好可以痛快淋漓地徒步一回了。只是没有提前做好长途的准备,没有找到同行的驴友走驴道,我就顺景区的盘山小公路走了下去,没想到这盘山路真的是“看山累死驴”啊,远比直接走驴道距离要长的多,两天时间回来详细从路线图上加了一下,徒步的距离竟然超过了80公里。

然而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两天时间我把郭亮洞(郭亮挂壁长廊)、昆山挂壁公路和锡崖沟挂壁公路三大挂壁公路全部走了下来,徒步了四个4A景区:万仙山景区(河南),王莽岭景区(山西),九莲山景区(河南),八里沟景区(河南),更为惊险的是一个人在没有带任何照明设施的情况下,穿过了一公里长的锡崖沟奔九莲山太和台的隧道,真正体验了一回盲人的感觉。(待续)

一个人的驴行-j最美南太行挂壁公路篇秘笈

这就是一直吸引我要去郭亮的那张照片,不过这可是我自己亲自拍摄的。

回望我一步一步走上来的盘山公路,真得觉得自己很牛,不过可能别人会笑我傻,因为别人全是坐景区里的旅游车上来的。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郭亮洞,也就是郭亮绝壁长廊,号称“世界奇迹”,世界上最奇特的十八条公路之一。

一个人的驴行-j最美南太行挂壁公路篇秘笈
虽然大部分时间总是一个人徒步,但是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孤独。

从河南万仙山景区里的南马庵通向山西王莽岭景区北门的路是2800个这样的石头台阶,高差约800米,这是驴友们最不愿意走的台阶路,尤其是我还是一个人走,爬行两个多小时,竟然一个人也没有看到。南马庵下面就是南坪,一个人爬山的过程中我想起了陕西镇坪县的“周老虎”,心想这山里不会有什么野生动物吧。

这就是隔山累死马的盘山路。

一个人的驴行-j最美南太行挂壁公路篇秘笈
天快要黑的时候我终于来到了王莽岭景区的北门,其实才五点多钟,天阴的很重山谷里雷声阵阵,估计要下雨,匆忙留了一张影,赶紧赶路吧,要不天黑找不到住的地方就坏了,我可是轻装啊,后悔自己没有带帐篷来。
王莽岭山顶的祥云客栈,住宿每人60元,这可不是驴友想要的价格啊,想都没想继续顶着小雨前行,找个农家去。
这是昆山村通向山顶营盘村的挂壁公路,虽然不如郭亮洞著名,但是规模一点不次于郭亮洞。该挂壁公路的顶端就是王莽岭景区的核心地带,因此出洞口有人把守,本地村民进出不收费,外地人要收门票的,不过你要是从王莽岭景区向下走就不用交钱了,只要找看洞口的人开门就行了。
87271670 发表于 2013-3-21 23:14 一个人的驴行 一个人的驴行一个人的徒步,两天的行程,四个4A景区,两省两县穿越,徒步总里程80公里,这就是 ... ...

一个人可以,二个人也不错,三个人也不嫌多,四个人更好

一个人的驴行-j最美南太行挂壁公路篇秘笈
老五旅馆的老板是一位40岁左右四方脸的山西汉子,人很是热情,家里还有餐馆,也有面包车,如果你在王莽岭景区里找不到住的地方,给他打电话一定会帮你解决的,如果住他家是免费接送的。牛老五电话:13834329002。替老乡宣传一下吧。
我入住的山西陵川营盘村的老五旅馆,每个床位20元,因为人不多,我一个人住了个三人间,感觉很不错,便宜又干静,累极了,吃完晚饭连电视都没开一觉睡到天亮。
锡崖沟挂壁公路的入口处

一个人的驴行-j最美南太行挂壁公路篇秘笈
锡崖沟挂壁公路比郭亮洞和昆山挂壁公路的规模还要大,而且是“之”字行的在绝壁上来回绕行,看着这个山民们的伟大杰作,心里不由衷赞叹村民们的智慧和勇气。

这就是从山西王莽岭锡崖沟景区通向河南九莲山的一公里长的遂道,进了里面不到200米,拐了个弯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原先估计不足没有带照明设备,进洞前老乡还劝我没有手电过不去,我还不信,等进去了就后悔了,没办法硬着头皮摸索着边墙向前挪动吧,要是返回去村里买手电估计至少也得浪费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边坑坑凹凹,还有山洞上面渗下来的水,第一次感觉到眼前这么黑,比伸手不见五指还要黑,手机那点微弱的亮光跟本就什么也看不见,我也是第一次想到了“绝望”这个词是什么感觉。由于洞壁上的山石不平有点割手,我就用手杖摸着洞壁一小步一小步地向前挪。一公里的山洞竟然用了我半个小时的时间。

一个人的驴行-j最美南太行挂壁公路篇秘笈
我终于发现这是一个人自己照相的好办法。盘山公路上这样的镜子可多的是.
还不到中午,四瓶矿泉水就剩这一口了,省着吧,半天也看不到一个人想买都没有地方买去啊。
摘点野草莓解解渴吧,从九莲山去八里沟的野道上有的是。(待续)
冰湖户外 发表于 2013-3-21 23:23 一个人可以,二个人也不错,三个人也不嫌多,四个人更好

y谢谢项贴
hen ha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