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三个法国佬 一个巴西翻译 紫笛 毛毛 吹水 我们一起干攀的故事 文字游记更新了

自从国外开始兴起登山运动后 定向穿越,漂流自行车露营探洞,登山等运动越来越被大家所喜欢,高山探险 攀冰 攀岩早也走进我们中国人的生活中, 针对广大户外爱好者来说基本都是经常看见和体验的,但是一种新的攀登玩法渐渐走进了我们中国户外界,那就是干攀。

什么叫做干攀很多人会问,最简单的说法就是利用攀冰的装备进行攀岩的攀登方式。而且是攀爬徒手不可能完成的岩道,中间的保护点是不会像攀冰打冰锥那样简单,也不可能带上岩锤那样一点点的敲岩钉,必须事先绕道攀爬到所要攀登的岩壁顶峰上去建好保护站放下登山绳,然后爬到空中选好高低搭配的位子固定后用电转转好洞,加上膨胀螺丝和挂片,为了安全起见需要先锋攀登的时候还得挂好第一道快挂和保护才能上去,在攀登的时候要用攀冰的冰镐钩住岩缝,有时候像开破瓶盖一样用力,脚上的装备最好是穿上攀冰和攀岩混合一体的攀登靴【攀冰骚一体龙靴,直接用攀冰的高山靴加上卡式冰爪效果还不好,镐尖和爪尖在岩缝受力面积非常有限,而且对装备的磨损和破坏是非常严重的,干攀在国内是很少有人玩的,甚至知道的人都很少。但是我想在不久的将来,这项运动就像攀岩和登山一样会走进我们广大户外爱好者的生活,希望大家都会爬。

这里我将为大家讲述一段2013年春节三名中国登山队员和四名分别来至法国和西班牙的登山队员一行7人一起干攀的活动。

活动地点:中国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

时间:    2013年春节220

活动队员:七人

中国队员: 紫笛依扬  雪山之吻毛毛[我本人本贴楼主】  吹水营地

法国队员: 二万
MEIMEI 托马斯

西班牙队员: marcos马克思

活动装备:登山头盔 全攀冰冰镐不带锤头和铲头】 攀冰和攀岩混合一体的攀登靴攀冰骚一体龙靴 安全带  主锁 快挂 扁带 抓结 下降器 冰锥 冰洞钩 冰洞绳 装备挂带 手持上升器 胸式上升器 滑轮 菊绳 机械塞 挂片 膨胀螺丝 岩钉 扳手 岩锤 充电电转【电池多带 登山杖,登山绳 辅绳 。

2013年春节我刚忙完春节的4支登山队伍,又开始忙攀冰班的队伍,220日早上这一天我们没有带攀冰的队员,而是自己去攀登,法国队员三人 西班牙队员一名 中国队员三名一行7人坐上等侯我们许久的面包车出发了,来到了雪山老屋冰壁,刚一下车天气非常得好,远处的雪山 地上的积雪 周围山上的冰壁仿佛都再向我们招手,大家先来了几张合影,然后各自背好装备后我们出发了,公用装备还是一把老实的大锄头,我和法国队员互相扛了一段,进入了林区后我走在队伍的中间,我的D90单反像机派上了用场,前后都可以扫射,这里一路很少有人来,所以我们走过的路上都是带刺的植物,不适的妨碍我们前进,大家都非常小心自己的服装,有些地方雪很深,稍不注意就会摔一跤,但是阻碍不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到达了目的地后大家依次穿上了各自的技术装备,攀登区域位于雪山老屋对面半山腰的竹桶冰旁边,线路完全是仰角线路,难度可想而知。

头一天我去五色冰壁带队员去了没有来,紫笛妹儿和老外们先来了一趟,在下降的时候还踢坏一块冰,当时发生了一次冰崩,但是主体的这块菜花冰还是非常的完整,顶峰上面冰挂还在不停的滴水散落在菜花冰面上,沾起的水花就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我们四周,顶峰保护绳已经搭好了,挂片也已就位,就等待我们上了。

法国队员托马斯先用直线上升的技术攀到了岩壁中间,因为中间还有一块大石头要清除,我们抗来的锄头排上了用场,只见他不停敲,不停的挖,一块块大石头随着浓浓的撞击声跌落下来,路障清除了,就轮到我们上了,法国队员托马斯没有下来,这次他还要担任空中摄影师,我担任地面的拍照工作,然后再进行攀登,西班牙队员marcos马克思要准备先锋了,这是一位中国通,他能说几国语言,担任我们这次活动的翻译,由于难度非常大,还是挂上了第一道快挂后再进行攀登比较安全,冰镐和冰爪是干攀最重要的工具,全部靠他们的金属尖陷进岩缝然后运用杠杆的力量支撑自己的身体上升,很多地方需要像开啤酒瓶盖一样的动作,换手的时候还要小心冰镐会掉下来,因为岩缝不像冰面那样牢固,再上到仰角的岩面基本全部靠手臂的巧力上升,需要横移的时候还得不停的换手,然后固定住中段有一块整块的冰面,脚上要像劈横叉那样踩住任何一个可以落脚的地点,爬到一半的时候我们的空中摄影师就开始工作了,我当时走在了攀登队员的下方拍照,石头时不时的跌落下来,上面的队员忙用英文说叫我快点离开的意思,特别是冰镐,当时看见冰镐再岩缝上面掰来掰去,生怕一声脆响就断掉了,对于我这种爱装备如命的人来说,真是舍不得用啊,但是你换位思考一下,装备就是拿来磨损的,不舍得用哪里练得出好的技术啊。

法国队员们一次上了一遍跟攀,在他们攀登的时候,我和紫笛妹儿在旁边的菜花冰各自SOLO无保护攀登玩了一下先锋钩挂菜花冰,然后再倒攀下来,菜花冰可是全部是空洞和花瓣的冰,这种冰可是不能用力打的,一打就是一堆冰就下来了,只能轻轻的钩挂冰面,也不能用冰爪去用力踢冰,普通的登山冰镐效果还不好,得用没有锤头和全技术得攀冰镐,而且很多地方是不能用冰锥的,爬到顶上后顶峰上面的水珠全部滴在我们身上,得快点倒爬下来啊,不然全部要打湿啊,倒爬菜花冰由于没有保护,可得谨慎行事啊,没一步必须站稳,每一镐必须钩挂稳当,拉一拉确定可靠了才能退步。

爬完了菜花冰,大家又在试了试仰角下面的贴石薄冰,只是试试,也没有太高,贴石薄冰很多地方需要轻轻的入上一镐,然后再用另外一支冰镐轻轻的敲已经进入冰面的镐头,就像用榔头敲钉子一样,这种方法是专门针对薄冰攀登的一种入镐方式,如果用力过猛会照成跳镐和破坏镐尖,还会照成冰面的损毁,但是这样敲击不会对薄冰照成四周被破坏的情况。

菜花冰壁攀完了,轮到我们中国队员上了,第一个上的是吹水兄弟,这位来至广东的登山高手,看上去斯斯文文的,还戴了一副眼镜,个子不高,瘦瘦的,还练过武术,技术非常过硬啊,中间虽然脱落了两次,但是没有过多久就先锋攀登上去了,等到他下降快到地面的时候我给他来了一张特写。

三个法国佬 一个巴西翻译  紫笛  毛毛  吹水  我们一起干攀的故事  文字游记更新了 三个法国佬 一个巴西翻译  紫笛  毛毛  吹水  我们一起干攀的故事  文字游记更新了

这位仁兄来至首都巴黎,穿装备的时候还要来点小动作啊 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