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五河连穿D段(狼塔大北线)探路记——白杨沟(狼c入口)至清水河穿越

中部天山地区有两座著名的山峰天格尔峰和河源峰(狼塔),由这两座山峰发育生成的河流有几十条,其中比较大的有发源于天格尔峰的头屯河和三屯河;发源于狼塔的呼图壁河、塔西河和玛纳斯河。中天山北坡的这五条大河所经流域也是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核心地区。分布着乌鲁木齐、昌吉市、石河子市、呼图壁县和玛纳斯县。
      五河穿越的想法是在2009年的一次驴友聚会上,当时有几位昌吉的老驴友提出要穿越昌吉州西部的三条河流(头屯河-三屯河-呼图壁河),具体路线未定。当然,穿越路线越靠近天山主脉,穿越难度越大,风景指数也越高。时间过的真快,一晃四年过去了。这几年,一直也没有忘了搜集有关五河穿越路线的相关资料和地图,对于网上有关这条路线的局部穿越的活动也是倍加关注。
       时至今日,五河穿越路线的五分之四部分都已经由驴友们完成了探路,一条横跨中天山五条大河的超级徒步路线呼之欲出,这条路线就叫——五 河 连 穿! 由于该线路一直沿着狼塔北侧行进,也叫狼塔大北线
1.五河连穿(狼塔大北线)路线示意图

A段:头屯河上游农大林场(狼塔v线出口)---奴尔加(老阿什里乡),距离约30公里,累计爬升2000m,2010年端午节由雪地渔翁带队,当时穿越的顺序是奴尔加--农大林场。我作为队员参加了此次穿越活动,此次活动历时3天完成穿越。
以下为2010年端午节穿越A段时的照片

2.孔萨拉天山牧场

3.领队雪地渔翁和队友

4.背影有美女也有天格尔峰

5.留恋花海的不仅仅是美女,这位大侠的驴名叫来一瓶

B段+C段:奴尔加--呼图壁林场(狼c入口之一)—白杨沟(狼c入口之一),距离55公里,累计爬升2700m,2011年端午节完成穿越。当时的穿越顺序是白杨沟--呼图壁林场--奴尔加,历时3天。由我设计路线并提供轨迹和坐标点,车夫和阿宝带队。
以下为2011年端午,阿宝拍的B+C段的部分照片。
6.昌吉市阿什里乡奴尔加村

7.希勒木呼

D段:白杨沟—清水河,距离50公里(扣除沿着清水河谷出山的10公里),累计爬升2400m,2013年清明节有树和背包者,豆浆带队完成穿越,历时3.5天。
8.黑那亚提达坂风光,.照片中的美女叫秋水伊人,集美貌才气与体能于一身,乌孙古道居然走了两次,也太偏执了点。这张照片是这次拍的最成功的一张,据说可以上杂志封面了,多谢伊人模特。

9.二道马场

E段:清水河——玛纳斯河红沟煤矿,至今没有看到有驴友完整穿越的文字图片记录。距离:30公里,累计爬升1600m。

五河穿越(头屯河——三屯河——呼图壁河——塔西河——玛纳斯河)路线简介:
       一.全程165公里的五河穿越路线累计爬升:8700m,共10座达坂,其中比较大的达坂(爬升超过500m)有7座。完成全程穿越需要7——8天时间。

二.线路长短可以随意组合,中途的奴尔加、呼图壁林场、白杨沟、清水河四个地方可以随时撤退或加入。这一点是穿越天山南北的其他路线所无法比拟的,比较安全。
       三.同时,该路线一直穿行在海拔1800--3100m之间,植被丰富,森林茂密,野生动物活动频繁。沿途有孔萨拉、希勒木呼、三道马场、二道马场和头道马场等非常著名天山牧场,6月初为最佳穿越季节,随处可遇天山花海。五河穿越既是一条天山北坡最佳的观景路线,也是一条高难度的自虐徒步路线。

10.今年清明长假探路D段时,黑那亚提达坂顶的风很大,有八级以上,吹的人很难站立,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会被吹下达坂去。

五河穿越D段—白杨沟(狼c入口)至清水河探路活动是2012年5.1发的活动帖子,当时由于意外情况不得不取消了活动,今年新疆春天来的早,所以把探路活动提前到了清明小长假,继续去年没有完成的探路活动。
       由于4月2日开始的一次冷空气天气过程,我担心车辆无法到达白杨沟煤矿狼c起点处。如果那样我们将多增加28公里路,这会给这次 探路活动带来巨大的困难。但从天气预报看,4月4日起,天气将转晴,在充分做好相应准备后,活动如期进行。
        4月3日,车辆送我们翻过小白杨沟达坂到达白杨沟煤矿处,路上没有任何车辙痕迹,有一段爬升路段,队员们用借来的扫把和铁锹把路上积雪铲除。

11..车辆爬升小白杨沟达坂途中,刚刚下过雪的道路上泥泞不堪,好在师傅技术不错。好不容易到了白杨沟煤矿,从煤矿去大水罐有一个陡坡,积雪厚度超过20cm,车辆无法继续前行了,还有10公里路呢,怎么办?队员们只好自己动手,扫雪开道。

12.经过一番折腾,总算到达了计划中的营地,白杨沟大水罐。这是传统狼塔c线穿越的起点。直接扎营在雪地里。晚上有点冷,气温-15度左右。

• XJ妞妞
  • 远方游侠
13.4月4日,9点半出发,队伍速度很快。这是著名的蛤蟆石。土狼现在体能速度都是一流的,一直在前面趟雪。不过有人提议把这张照片命名为:两只蛤蟆。这个我坚决不同意,怎么说土狼还是比蛤蟆帅多了,要是命名为一只青蛙和一只蛤蟆,似乎更合适。

14.只一会儿功夫,我就被土狼,豆浆甩了好远。背包者今天主动提出收队,这会儿还看不到呢。

15.4月3号的这场大雪,使得白杨沟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16.中午饭在一处牧民房子处,风有点大。看清楚大勇的挡风板吗?一共两个,学着点呀,这可是老驴的不传之秘。

17.这里就是狼c穿越的的d1营地,不远处就是3.30(2013年3月30日)狼塔救援的地方。那次救援轰动全国,还上了cctv。大家可以从我们的镜头看到,阳坡的积雪很少,气温5度左右。如果不是前天的这场雪,气温应该在10度以上。非常暖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