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L以下背包

*****纸上谈兵——Arc’Teryx Miura 20的前世今生*****

200410月中,REI将其RT55的售价调整为120美金清仓销售。
2005年,Arc’Teryx调整其背包产品线,停止生产RT55RT65背包,外观Logo位置调整后的RT25RT35RT45背包被划入日用背包系列。
2006年,RT25RT35,和RT45又被重新划入攀登系列。
2008年,Arc’Teryx完全终止了RT系列背包的生产,全新的Miura系列延续了RT的精髓,专致于攀岩包市场。
作为RT系列的继承者,除了延续了经典的卷口设计,Miura系列还做了大量的改进。

[ 本帖最后由 Jesper 于 2008-12-15 10:52 编辑 ]

谈到背包,自然要先说背负,RT系列的背负分为两种,用于55和65的V型支撑系统和用于25-45的Y型支撑,V型支撑主要用在Bora系列徒步背包上(30/35除外,使用I型支撑),由于使用2根铝条,提高了包体高负重情况下的稳定性,和不规则装填情况下背负的保持性;不过它的缺点也是显著的,自重大,背负较硬,韧性不足。而Y型支撑主要由1根铝条构成,减轻了背负系统的自重,提高了背负的韧性,所以也被大量使用在Needle系列攀登背包上。作为继承者,Miura系列则全面采用V型支撑,从背负系统的变化上来看,Miura是完全侧重于高强度使用情况了。

以下是RT25(左)和Miura20(右)背负板的对比,RT25的Y型背负由单根1/2英寸宽铝条和2根塑料棒构成,贴背面则是光光的HDPE板,Miura20的V型背负由2根3/4英寸宽的铝条构成,不过贴背面则采用了厚达1.3cm的EA50海绵材料粘附在HDPE板上。从铝条的宽度,和背负结构的变化上来看,Miura20背负的硬度大大的被加强了。

[ 本帖最后由 Jesper 于 2008-12-15 10:41 编辑 ]

• woosi
    看完了内置的支撑系统,再来看看包体的贴背材料,RT25采用的是Bora系列类似肌肉造型的强壮热塑海绵,而Miura20则采用了松软透气的网背。由于V型支架的原因,Miura20需要更大的背宽容纳整个背负系统。从贴身的感受来看,Miura的背板更加舒服透气。

最后再来看看两个包的肩带部分,RT25的1cm薄肩带vs Miura20的2cm厚肩袋,舒适性的提高自然不言而喻。

• woosi
    说完背负,再说说包体设计的改进吧,Miura20的包体侧面增加了2条普通拉练。它们给第一感觉是非常鸡肋,卷口的防水特性,一下子就被这两根不防水的拉练给削弱了,再有拉练的闭合处就在卷口位置,耐用性实在有待考验。不过实际使用之后,我发现,对于装取物的方便性来说,其他的缺点真是可以忽略了,特别是装取主舱块挂环上的装备,或者取放攀岩鞋之类。RT25的贴背包身设计,虽然对于美观贡献很大,不过东西装多了,装取都是相当费劲的……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卷口,RT的卷口采用外露HDPE材料,据说很磨背包面料,很高兴看到Miura系列开始采用背包面料包裹HDPE材料的设计,这样磨损的情况应该是会好很多了。

• woosi
    原本RT系列上的独立水袋舱,在Miura上被一个水袋挂钩代替了,这个挂钩还是从背负板舱里拖出来的,所以我猜想,可以把背负板换成水袋,组成一个轻量的背负系统。当然,这个挂钩还能挂些别的东西,比水袋舱的用处要多一点。

处于袋鼠袋两侧的两条外挂带,给RT系列带来了多个外挂点,包顶的外挂环结合陪送的2根捆扎带,可以很方便的携带60m主绳。而Miura的外挂点则少多了,全包8个挂点,2根捆扎带,虽然不多,但是由于捆扎带的快速安装环,可玩的方法倒是也不少。主舱内的两根块挂环增加了背包的技术针对性。正象去掉包侧的水壶袋一样,毕竟Miura的定位是攀岩玩家,过多的外挂带来的不再是方便,而是危险。

• wongjunhao 原来水袋是放在这里挂着的啊? 我用M30的时候,是死命塞进去那个背负板仓里边了.....呵呵呵,这样子挂在外边,觉得摇摇晃晃的 2012-9-18 17:00

可惜的是,我并非攀岩玩家,所以对于Miura的针对性改进多是纸上谈兵的猜想。从日常用包和露营登山的角度来说,Miura已经失去了RT的全能潜质。背包市场的精细分化,决定了RT退出历史舞台的必然性。

最后,另开一贴讨论一下打包,还有压缩装填后Y型和V型背负的区别:https://bbs.8264.com/thread-169768-1-2.html

[ 本帖最后由 Jesper 于 2008-12-15 22:02 编辑 ]
学习了,谢谢分享!:) :) :)
清晰阿。。。好多图阿。。。。。
老外的审美和我们差异很大
新款的鸟包是越来越丑了
顶楼上的,我也这样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