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鳌太四日晴——2013年4月辽宁折枝鳌太穿越手记

鳌太穿越,对于大多数山地徒步爱好者而言,都是一个充满激情的词汇,它之于我,亦然。
从几年前读到阳光户外创始人之一“我们是清白的”关于2008年元旦完成鳌太穿越贴子开始,就开始对这一户外强线有了无尽的向往,一直以能亲履足下为自己的目标,也从此由无组织无装备户外活动向有组织有装备户外活动的转变。到去年六七月间开始了对于鳌太穿越的实质性准备,只是由于个人和天气原因未能最终成行。
时间又过了半年,当2012成为简单的过去,便开始了再一次远赴鳌太的准备,不仅立贴公开开始拉练活动,广泛阅读既往鳌太穿越相关贴子攻略,还参加了两三个全国各地热爱鳌太的人们建立的QQ群组,讨论具体的准备和行程相关问题。决定为鳌太四日穿越要求准备体能,训练目标是重装日行20公里以上、日上升2000米以上。而具体的行程因为时间难以最终确定,计划选在队伍比较集中的五一或端午时期登山,出发日期应位于各队行程中间,便于状态好时向前或状态不好时向后跟队,以避免单人活动。物资准备上是以七日活动为基础,食物每天3200大卡热能,衣物睡袋按最低-15至-18度准备,如果出现问题或遇到阻滞,可以支持十日的生存。实际穿越时,上述目标有一些小的变化。
首先,鉴于拉练中发现体能状态良好,将端午时间段排除,改于计划五一期间登山,后因天气预报上的原因提前到4月23日。其次,食品上因为出现了自己单独登山的变化,将食品热能从3200大卡每天提高到3400大卡每天,致使食物准备接近7公斤。最后,也因为个人登山的实际情况,增加了一套衣服,饮水携带量由2.4升提高到3升,致使装备总重由原计划的46斤,上升到53斤以上,与两次小五台登山时负重相类似。以此装备,如果出现问题,装备上可以保证在山上自持十天左右。
由于阅读了大量的贴子和攻略,对于鳌太穿越路线和各段景况已经熟记在心,不仅打印了详细的地图和攻略,还在两个智能手机中都安装了六只脚导航软件,并下载了全部三种详细地图,以及数份航迹。为两部手机准备了一块备用电池,一个可更换电芯的移动电源,12节CR18650型圆柱锂电池,合计超过30000mah的备用电能,以保证两部手机全程开机使用。

以下为当时天气预报截图:
4月23日至4月29日,天气主体为晴天,且当时月象是满月。

在平安公司网站上办理了户外保险以后,于4月21日14时离开朝阳,经锦州市、宝鸡市、太白县,在牧野户外取气罐并在附近就餐,乘出租车到达塘口村五组下出租车,最后整理装备准备进山。整个过程中乘车32小时略多,所遇大多顺利,马上就要开始正式走鳌太了,很开心。

4月23日11时30分

给几个人发了短信以后,开始进山,沿农耕路不久就到了进山口,路上不断听到有短信回复的声音,心想等前面休息的时候一并再看就行。一路上路况较好不断上升,绿树成荫,地面湿润而不滑,心情大好,到达海拔2200米以上时,找块石头坐下来休息,打开手机发现除了好友回复的诸如祝顺利、小心在意等消息外,还夹杂着一条家务消息。由于不知有信号地带还要多远,只得下山来到登山路口,开始一个个长途漫游电话来处理家务。等一切安排好,不必放弃行程回家以后,已经是接近16时了。看看天气晴朗,想起托尼(2012年9月初完成鳌太四日穿越)进山时间与此相仿,且鳌太日落晚于家乡朝阳,决定重新进山而不返回塘口,希望也能及时到达药农窝铺营地,并且检视自己是否能达到托尼的体能水平,进一步确定自己如何参考各队的时间节点。

或许因祸得福,登山的时候,太阳正好隐现于路西的小山梁,基本不能对我直射,比较清爽。18时10分到达垭口,初来此地,感觉一切都很新鲜,超过50斤的负重也没有造成过多影响,沿火烧坡一路上升,途经一个政府警示牌后,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两段大木头,是截面很大但不到三米长的大型方木,不知道因何原因遗弃在此。知道此时海拔高度已经接近2800米左右,比之塘口村已经上升了1000米高程而现在太阳还没有落山,横切到药农窝铺营地几有一小段路程,成就感油然而生,就走得更加轻松了。不久就到达这一营地,看时间还早,又误以为前方2900营地也不会太远,选择继续向前。

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判。从药农窝铺营地到2900营地虽只不到200米高程,地图上看上去也不太远,已经上升了1000米高程的我却需要走近两个小时路程,直到20时45分才走到建营之地,21时15分才吃到第一口热餐,建营时因为气温的关系必须戴手套操作,进营后需立即做热餐,以缓解建营时因为停止移动造成的体温降低现象。

4月24日
早晨6时17分起床,7时准备好出发。结果发现携带的户外三防手机(雷神AGM ROCK V5)开机后不能正常锁定卫星,电池不正常显示电量低,重装开机无效,充电无效,按东北话来讲就是“掉链子了”。只好将此手机关闭,将另一部手机(华为8300移动定制手机)的六只脚导航软件打开,锁定卫星调出航迹和等高线地图,开始出发,这手机虽然后来也偶有丢卫星现象,但总体还是正常的。
7时50分后到达盆景园一带,由于海拔已经上升到3000米以上,这是我以前从未到达过的海拔高度,体能效率开始下降,心跳声比以前要大一些,也更容易感觉疲劳,不断地要出现10秒以上的休息以调节呼吸和步幅的关系,心想这可能就是所谓的高原反应吧,也不着急,慢慢走就是了。盆景园一带到处是水坑,上面冻着一层两厘米左右的冰,显示这一地区昨晚气温在零下六七度左右,持续时间也比较长。
8时20分左右,到达白起庙,下包休息并留影一张。昨天乘火车路过旧赵都邯郸的时候心里还想,明天上了鳌太,遇见的第一个庙,就是坑杀了四十万赵俘的白起的庙,不知道那些赵括一手制造的冤魂们两千多年来明白了怎么回事没有。

11时,在首次体会了石海之后,到达了导航架,此时的时间节点已经落后于托尼,估计这是体能上的差距。

导航架历经了一冬的风雪之后,已经没有旗帜在飘扬,我在此休息了一段时间,并且取出随身携带的三面辽宁朝阳阳光户外领队旗之一,用一根去年陪我走过整个千米峰计划的迈途登山鞋的旧鞋带,系在了导航架上,作个纪念,希望能多坚持几天。

• 虔·芳菲 记述很详尽,学习了! 2013-7-19 15:18
  • YT托尼 记录详细! 火烧破有一段是有信号的,那个位置能看到太白县城。记得在我的帖子里有交代。 想必是急事,有返回的可能吧 2013-5-3 08:13
13时10分,一路向东走过西跑马梁,接近药王庙一带。路上有一损坏的担架,想起这是领队牧野因感冒和肺水肿遇难之附近了,不禁摸了摸身后的背包,里面有抗急性水肿所需的药物,感慨之。此次所携气罐来自于牧野户外,这家店位于太白县太白宾馆对面的青年南路路边,很好找。

在此电话信号良好,我发了些短信并上了一会儿网,跟鳌太穿越的群里的朋友们聊了一会儿天,他们认为我走得比较快,很可能有机会在飞机梁垭口宿营。而我此时的时间节点落后于托尼,对此信心明显不足。
13时30分,途经药王庙,两处巨大的天然石堆可以说是巍峨的石塔,相比于照片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基本上,大家看鳌太的图片,都是有视觉错误的,只有亲自到此才能有真实的体会,如果实在不能来,请将照片上的巨石高崖、险峰云海、花陌草原都把自己的感觉放大了十倍以后再想想,或可略窥实景。

15时后,我来到著名的荞麦梁(麦秸岭?)前,按以前看图的印象观察准备穿越的路径。攻略上讲并不能沿山脊而上,而是沿陡峭的右壁,离山脊约五十米左右的位置向前,直切向两个山尖之间的位置。确定了路线以后向前,以过石海为主,认真辨别前人留下的足迹,顺利完成了登顶。然后让自己郁闷的是,前面又要把刚刚辛苦得来的海拔高程,双倍地还回去。
我这人户外能力一向就是上坡强于下坡,在这样自己单独一人的情况下,下坡更是要时时提示自己注意动作要领,走得更慢,看来很可能需要在水窝子营地宿营,需要吸取昨日宿营过晚的教训,无法追赶托尼的脚步了。
历经一番辛苦周折之后,下降到了垭口,休息了一会,发现由于海拔的关系,日落将会更晚,重拾信心向飞机梁攀登。梦越飞机梁之后,于19时30分到达垭口并建营,19时50分即入帐做饭并休息。

4月25日
今天是崩溃的一天。从早晨6时30分起床,就感觉背包沉重,心跳加剧,体能难以如意调节,但既然已经在路上,就只能上前,心想走到哪儿算哪,大不了到2800营地就宿营。想想托尼在此处一日之间就穿越梁1峰、梁2峰、梁3峰、金字塔、塔1峰、塔2峰、塔3峰,而直到西塬宿营,自己状态真是不行。
直到10时24分才到达梁3峰顶,这里有很多大块石头,放下包休息,遥望对面的2800营地和金字塔,以及高高尖尖的塔1峰,真是望峰兴叹。前面有近500米的下降,又马上是近500米的上升,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12时34分,经历过的漫长得不像话的下降,我终于来到著名的2800营地,放下包休息。地面很湿,开始以为是水多,后来才知道这是4月22日的小雨所致。几个传统水源地都只有湿泥,没有一点儿水的痕迹。远处有水声,但位置很远不想去。此时背包里有多半瓶水,里面难取的地方有一瓶救命水,但望望前面金字塔顶上有些积雪未融,就算没水也可以取雪融雪。就朝金字塔前进。说实话,如果不是2800营地是距离各处下撤地最远的地方,肯定有不少人和我一样会冒出放弃前行的想法,这也是为什么几乎所有走上鳌太路的人,都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因为前后都一样,就向前吧。
拖着疲惫的身体,向金字塔不断攀登,此时骄阳似火,耗水很大,平均每前行十米就可能需要休息十秒种,而不像以前的每次仅休息两三秒时间。走好走到金字塔一半的时候,发现一处流泉,水声很响,发现是融雪汇流而成,清澈冰凉。加满了三升水以后,勇力上升,终于在16时20分到达金字塔顶峰,比别人用时多也一倍。
下金字塔,上塔1峰,下塔1峰,望着前面的高高的塔2峰,心想如果今天不上升到适当的高度,就会给明天造成巨大的困难,于是踏步向前,直上塔2峰。一直上到离峰顶只有四五十米的地方,发现一块非常平整的垭口,还有几个石块拼的大字,看着像“宝鸡乐园”,并不像去年七月照片上的“徒步乐园”,估计是有人不断改动吧。

此时已经是19时10分,建营入帐,此时有风,很大,建营费了一番心思以防酿成大错。是夜大风呼呼,睡得不是很好。

4月26日
早晨六点半的时候,心里想,一夜大风,帐蓬上必然没什么霜,今天可以不必像以往那样认真装睡袋和帐蓬,只要往包里塞就行了。另外由于此处行程上已经过了百分之六十,且天气以晴为主,预计一不会超过五天下山,多余的食品已经属于无用,可以放弃部分食品。于是在帐里对食品进行了选取,准备放弃的食品全部取下包装,准备扔弃食品把袋子装下山即可。
不到七点出帐,一看愿望落空,原来帐外大雾迷天,帐蓬上结的全是冰霜,只好认真收帐,将防潮垫放包里而帐蓬袋外置,以防水湿包内其他物品。将食品洒向背山石缝后,背起包向塔二顶峰攀登,此时已经超过7时40分。

在狂风大雾中下了塔2峰,发现塔3峰基本上都是横切,且足迹显著,信心大增。只是雾气很浓,能见度不过十来米,偶尔能见日景也是一晃而过。靠着六只脚导航确定前行方向一直没有出现错误,一直走到西塬两处营地,已经距离出发过了两个小时。
浓雾下无心休息,直上大太白梁,不到11时20分就登顶了,速度很快,一改昨日颓势。在狂风中挑战九层石海,是收了手杖的,全靠双手扶石而行,以免被风吹落石缝。快到顶的时候,天空突然放晴,阳光直射下来,看看远处天空湛蓝,平平的云线已经比自己的位置低了,看起来辽阔得很,只是好景不长,一朵美丽的白去飘来,瞬时被太白梁峰顶撕成碎片,阳光立即不见,连个日影都不曾留下。
刚刚登上太白梁顶时,东导航架的两根木柱上积满了狂风大雾造成的冰棱。阳光再次光临大地,也再没有被云雾遮挡,看来好天气又来眷顾我来了。坐下来休息并吃午餐,在一根大木柱上系上第二面领队旗。11时50分出发向东塬及大石河方向进发。

• YT托尼 其实2800营地的水源很好找,南侧偏西约70--80米。 2013-5-3 08:23
  • 玄远1 “走到金字塔一半的时候,发现一处流泉,水声很响,发现是融雪汇流而成,清澈冰凉。加满了三升水以后”这谁能直接饮用吗?怎样解决饮用的? 2013-5-2 08:46
在东塬之上,终于看见了前面队伍的身影,他们正是刚刚向万仙阵攀登中。12时50分走到大石河营地,休息吃东西并补水,花了近50分钟,再次开始大幅度上升,由于刚刚已经见过了前队的身影,所以速度较好。这样一直到遥望万仙阵的时候,再次看到了前队的背影,并且由三人变成十人左右的大队伍。
15时5分,在万仙阵留影之后,按标识直身拔仙台方向奔去。在东跑马梁上遇到这两去队伍,一支是武汉的鳌太穿越三人队,已经走到了第五天,一支是督都门上来的太白山南北穿的队伍,以及不知道属于哪支队伍的向导或背夫。由于速度差异太大,我又急于在天黑前登顶拔仙台,同行距离很短即超过了他们。一种向拔仙台上升。

终于在17时50分,登顶拔仙台。在拔仙台上遇到了来自重庆的小王,他选择在拔仙台顶宿营,而不像别人那样选择宿于大爷海,这样无论如何,他都成了当晚的高人(住得高的人),不知道是否会拔仙而去。和他合影后即道别,我目标是三爷海方向。

鳌太穿越走到此处,最大高差的下降开始了,这是我最困难的地方,只好放慢速度,一步一步地提示着自己向下走,好在路迹明显,且多有修葺,总体来说稳而顺利。先后经过三爷海和二爷海,来到玉皇池边,绕着服务站转了一圈也没有找个人人影,就在庙里的木床上铺上了防潮垫和睡袋,反正也没有人收费,我就不扎帐了。此时天色还不很晚,只是没有信心走到南天门,怕路上没有可宿营处,只得将就一下,以防遇到失温状况。

4月27日

早晨四点,收营出发,此时明月当空,离开明已经不远,加上路径清晰平整,我即向南天门出发。至六时到达南天门,三小时后到达三溪汇流处的三合宫。这一带风景绝美,有种不想再出山的感觉,真美啊。清流飞瀑,绿树繁花,太白山上灰不溜秋的石头,在河水的冲刷下,呈现出了原本的莹白之色,与丛林相称,美丽绝伦。
路遇从鹦鸽穿越至此的一个两人队,同样因为速度差异,没有一起走,后来在公汽上遇到。

10时13分,通了无人看守的景区大门,翻过铁丝网,来到铁甲山庄。
一瓶可乐入肚,填好防火登记表,沿着平整的油板路,大踏步走向厚畛子镇,不到十一点,就已经走到会镇里。路上,先前遇到的两个人,分两次被摩托车接往镇里,其中一个还招手示意。

从4月23日11时30分,到4月27日11时,我以四天时间完成了鳌太穿越,穿越之后体能状态都很好,仍有余力。
如果扣除我因处理家务下山等时间,全程穿越我用了91-92小时,且并没有特意快走。

在托尼贴子里推荐过的乡村人家客店用过餐,下午乘公汽到达周至,在周至住了一夜以后,次日经西安、锦州回到朝阳。
后记:

1  我的手杖是一款每支45块钱的内锁铝杖,本次在飞机梁就发生损坏,因前途还远,只能修上用。我用随身带的一柄世达十字小螺刀钻孔后修复,此后一直稳定使用。这支手杖我用了两年多,它原来配对的另一枝已经永远留在了小五台之上,这一支本次也光荣了。路上多次遇到损坏的内锁杖,失去一支手杖对人的打击是致命的。

2  鳌太路径的东西两段因走过的人很多,非常明显,而中段虽然十几年来已经有数千人走过,但鳌太植被恢复能力强,路径很多都需要认真辨别,尤其是通过石海之后的时候更需认真面对,以免走错,徒耗力气。

3  只要对于用水有良好的打算,按所穿越季节的之前降雨有适当了解和准备,遇到就补齐,鳌太活动也并不需要向导。走路方面有有很多很好的航迹,导航设备现在也很方便。用水方面几乎只要保持有三升水在身,就能应对一切。

4  整个鳌太穿越的难度低于预想,有两个原因:一是事前体能和知识准备充分,在高海拔下体能下降时也能有足够能力;二是天气良好,较短的时间又充分利用了这一天气。如果遇到不好的天气,其难度和所用时间会超过预期。过量的粮食和衣服储备是必要的,即使它们最后不幸成为死重。

5  相对于小五台略有女儿气,鳌太显然更雄性化。它以它的广博考验着人们的体能和性格,只有认真面对才会有更好的结果。鳌太之路世人皆谓之难,其实非也,准备充分就可勇于面对,说它难过只是心理问题。只有那种不想花力气准备却梦想有更好的外在条件的人,才会在它面前吃足苦头。
6  我素不爱照相,本行也没有带相机,所以期望美图的朋友们可以观赏他人的贴子,呵呵。
  • YT托尼 高山杜鹃就要开了,看来不必等6月份。 走的潇洒、写的认真、体会深刻、总结到位!好帖! 2013-5-3 08:59
  • 东南 看完了,很好的分享,就是字号小了点,看得有点辛苦,呵呵。 2013-5-3 00:19
  • 放羊的 有兴趣,下次可以走得更从容一点。考验自己,挑战自身的极限是一种体验。从容观景也是一种体验。 2013-5-1 01:10

鳌太四日晴——2013年4月辽宁折枝鳌太穿越手记
晨夕33 发表于 2013-4-30 13:12 鳌太四日晴——2013年4月辽宁折枝鳌太穿越手记鳌太穿越,对于大多数山地徒步爱好者而言,都是一个充满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