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复制链接] 查看:20123 | 回复:134

江西赣皖两省交界处有这样一个景点,它是饶河水的来源,乐安河的源头,五龙山主峰(主峰海拔1468.5m),山高地沃,雨量充沛,山体宽厚,绵延小山如诸候朝圣般圃伏在周围,终年云雾起舞,壮如五龙,故以此得名。

春天夏天的五龙山,郁郁葱葱,山花烂漫,站在山顶俯视山脚的徽州村落。金黄的成片油菜花,曲曲的河流,流入如天镜一般的高山平湖。游览五龙山,沿途有记载着历史的古庵、古墓、有隐居于山半腰的老人住过的石屋,还有那神秘传说的藏宝图。

线路安排:2013.4.29号早7点南昌出发,婺源县城徒步江湾(红色旅游)—晓起(生态示范村)—江岭(油菜花)—庆源(露宿);4月30号徒步经段莘乡—官坑—裔村—源头村(露宿);5月1日凌晨徒步登顶五龙山后,下撤回南昌,结束快乐的3天的五一婺源之行。

面对这样的线路,有谁经得起诱惑,赶紧组织队伍出发。途中江湾时路餐。

江西黄果树-婺源五龙山三日露营徒步活动作业贴
  • 快乐阿桂 <路餐> 这样的用词,我喜欢!! 2013-5-9 09:43
  • 浏阳 我的目的也是想试试我这新鞋“遨游仕”,在高强度穿越过程中,是否经得起考验。实践证明是个很不错的品牌——遨游仕。 有幸的事我和领队紫衣穿的是同样品牌的鞋子 2013-5-7 19:38

说起婺源,天下闻名,婺源,是我国一颗绿色生态与古文化明珠。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婺源,古为文风鼎盛之所,自古以来,就被誉为江南曲阜书乡。由宋而下,文风愈显强劲,有仕宦2665人,著作3100多部,选入《四库全书》172部。有文学家朱弁,哲学家、教育家、理学大师朱熹,明篆刻家何震,清经学家江永,科学家齐彦槐,铁路之父詹天佑,现代医学家程门雪,都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此外,婺源的民间艺术也十分富有,典雅的徽剧是京剧的源流之一,古朴的傩舞被称为古典舞蹈活化石,甲路抬阁艺术享有中华一绝的美名,独具韵致的茶艺表演风姿迷人......

行前队员唯一担心的就是适逢五一假期,游人如织,可是当我们进入婺源后,头一晚选择庆源村宿营时,才觉得这个宁静的小山村是多么宁静致远。虽然进入村庄前,遭遇始料不及的村里收费卡点,但最后在当地朋友的沟通下,还是圆满解决了问题。

江西黄果树-婺源五龙山三日露营徒步活动作业贴
  • 仅是学者 占山为王,到处乱收费! 2013-5-7 16:30

庆源,又名小桃源,简称小源,位于婺源县东北部的段莘乡,建村于唐开元年间。庆源村贵为江西省历史文化古村,要知道整个婺源获此殊荣才十个村而已。

江西黄果树-婺源五龙山三日露营徒步活动作业贴

这里峡谷深幽,宽如太行之盘谷,美如武陵之桃源。地处万山之巅,阻外而溢中,是始祖几经选择的避乱胜地。庆源村口“别有天”古亭内现仍留有古人绝句“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

江西黄果树-婺源五龙山三日露营徒步活动作业贴
  • 西风——古道 美丽的地方,小时候就听说过,一直没去过,。。。。。。 2013-5-7 19:29

庆源村地貌极为奇特,狭长的山谷两侧,海拔千米以上的二条山脉对面相峙,“合掌观音”主峰抱合“明镜山”,而“天外来龙”主脉下,天生一座“玉屏岭”。“神龙西至挂屏岭,合掌观音坐镜台”大有隐仙卧龙的圣境和净土佛地之灵气。整个村貌犹似一条船,船身依屏对镜、船头船尾形成狭窄的隘口,是进出村庄的咽喉之地,也将整个村落严严实实地遮蔽起来。进入庆源,一条小溪串村而下,溪中建有7处石碣,沿溪人家在漪涟中时隐时现,27座石桥木桥将二岸连为一体,溪磅由条石叠建形成二华里长的青石街面并间有10余处凉亭,二侧溪埠在上下桥底斜相对应。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蓝天、碧岭,体现出人与自然融合和谐的最佳境界。在村的中心有一株千年银杏,树高30余米似船形村貌的桅杆。1981年《中国史研究》第一期对庆源蕴藏极为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进行了大篇幅的详细报导,更使这一偏僻山村名声鹊起。

一户普通人家的客厅

江西黄果树-婺源五龙山三日露营徒步活动作业贴
  • 浏阳 我的目的也是想试试我这新鞋“遨游仕”,在高强度穿越过程中,是否经得起考验。实践证明是个很不错的品牌——遨游仕。 有幸的事我和领队紫衣穿的是同样品牌的鞋子 2013-5-7 19:37

庆源村山高气清,土肥雾重,空气清新不染纤尘,泉水清澈赋含灵气。山地种茶、水田种稻、家庭养猪、房前种果、流水养鱼这种封闭式的家庭原始劳作模式一直沿续至今,产品赋含生态与传统特色优势。在众多的野生资源采集产品中以高山毛蕨最为著名,一直走俏港澳市场,珊厚茶叶味香汁浓,历史至今脍炙人口。冷水塘鱼、深山石鲫闻名遐迩。次日早饭后,我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继续探讨古村梯田风光,顺路也体念采一把采高山毛蕨的独特感受。

江西黄果树-婺源五龙山三日露营徒步活动作业贴

江西黄果树-婺源五龙山三日露营徒步活动作业贴 江西黄果树-婺源五龙山三日露营徒步活动作业贴

我的目的也是想试试我这新鞋“遨游仕”,在高强度穿越过程中,是否经得起考验。实践证明是个很不错的品牌——遨游仕。 有幸的事我和领队紫衣穿的是同样品牌的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