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

神州大地、七彩云南参赛贴——腾冲随笔

早就听说腾冲是一个“火热”之地,这源于对火山的碎片印象。一直畅想着在青山环抱中泡着温泉,听着潺潺溪水声,吃着山泉煮热的鸡蛋……。2009年春节,友人相约去腾冲,但顾忌大假人多未能成行。这些年,电视台播了不少反应滇西抗战的电视剧,诸如《我的团长我的团》之类。据说很多镜头都是在腾冲和顺拍的,更平添了对这个地方的向往。

3月末的一个周五,我们一干人等在老大哥的带领下到腾冲踏青。在昆明机场匆匆吃了点“开封菜”(PS:KFC),踏上了一架超级紧凑的波音737,一路各种气流颠簸,也怪这东东的驾驶员似乎学艺不精,在腾冲降落的时候,以人民空军的速度冲向地面,弹起,又落下,我的那个心情啊……。好歹是平安降落了,大家心有余悸的松了一口气,下了飞机,跃入眼帘的是一个迷你机场,似乎什么都比昆明老机场小几号,这个时侯,我才有时间看看这架东航的飞机,我用第一次坐飞机般的忐忑心情拍下了照片,我始终担心这家伙的起落架还正常否。

出了机场,看见一个火红的雕塑,虽然不知道寓意什么,但起码可以猜得出是火红、向上的意思。

还是老一套,有个导游、有个旅游车,随车的导游说了她的名字,可我啥也没记住,只是记住此人可以唤作“小明”。于是,我龌龊想起了小强。小明具有典型的腾冲气质,皮肤略黑,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笑容和善而友好。小明背诵般介绍了腾冲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我在网上看到的差不多,无非就是老驴徐霞客“极边第一城”之类的。不过,此人普通话偏优秀,不像一般的导游普通话那么别扭。(PS:后来知道普通话是一级乙等,很不错啊)听着听着,有人要她说腾冲话,话没说几句,我和小胖有了共同的结论:开心蒙太奇!

说着笑着,很快车就到了我们的大本营,著名的侨乡——和顺。为什么说是大本营呢,因为在最近两天,我们都将住在这里且每天反反复复的走这条连接腾冲县城的公路。下车,一个大牌坊砸在脸上。后来,我们发现,此地的牌坊多过卫生间,汗哪。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民国元老级人物李根源老先生在诗中描绘的就是极边古镇:和顺。这地方风景确实不错,小桥流水人家,文物众多,啥都有,不像楚雄的彝人古镇那么假。按照小明导游的指引,跨过一座小桥,在一棵大树的掩映下,矗立着一个典型的明清建筑,这就是号称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当然,这个图书馆不是单纯的旅游景点,而是一个正在运行的图书馆。看来这里的人挺重视文化教育的,难怪会培养出艾思奇这样的政治名人。静静看书的读者,悄悄走过的游客,深厚的汉文化积淀,和蔼且面带笑容的管理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旧的索引柜,颇有特色的管徽都表明这里悠久的历史根基。这里不仅有传统的文化传承,也拥有现代化的气息,在一间古朴的小房间里,我们看到了4台电脑,虽然不多,但也代表着这块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古老土地正与时代同步,走进了信息化的行列。

图书馆的后院,似乎是一个小花园,也是比较典型的明清建筑,我仔细看了飞檐和门窗的图案,比起建水的团山民居略逊一筹,没有后者那么精致。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参观和拍摄的兴致,毕竟这里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氛围。对文化,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

顺着侧边的一道小门,来到里一个院落。这里陈设着一些书法和图画作品,似乎表明这里历史文化的渊源与传统。最引人注目的是入口处的一副绝对,迄今只有上联没有下联,上联云曰:和则顺顺则通和顺圆通和顺。地瓜我水平差,没办法对出,于是就不太用心了。旁边的一间侧房为游人提供了自己DIY拓印木版画的地方,正巧有位女士在体验,我们看了一下,如果有师父指导,似乎也不是很难。

旁边紧挨着滇缅抗战博物馆,陈列着一些图片、文字说明和当年的展品。残破的飞机碎片、被枪弹击中的头盔和鲜红的战旗,仿佛把我们带到了战火纷飞的滇西战场。大家的目光和心灵被牢牢的抓住,没有人说话,怀着对壮士们的崇敬心情,静静的参观着,感受着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痛苦与灾难。当年有近60000名中国远征军军人为了民族独立和自由、为了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牺牲在异国的土地上,其时感天地动鬼神,其迹可缅、其情可泣,值得我们永远缅怀。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军人的热血,我们不能忘记海外华侨对抗战的大力援助,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美国军民对中国抗战的支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在这里显得特别有重量。

出了博物馆,小明带着我们来到和顺古镇新开发的一片商业区,叫做“和顺小巷”。建筑物的形态依旧仿造了古镇老建筑的风格,不过一眼就看出这些都是商业开发的成果,里面绝大部分是用来做商业销售和喝茶的场所。里面设置的果皮箱很有特点,不像城里的钢筋铁骨,而是做成了水担的样子,很和谐、很强大。

抛开这些人造古迹不提,仿古建筑的背后却隐藏着非常美丽的景致,自然的美,原生的美,让人无法抗拒,小桥、流水、人家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随着风吹来的都是淡淡的农家气息,一切的烦恼和浮躁似乎都随着这气息变得若隐若现。也许,这就是小镇带给我们的静谧与安详。

顺着小溪,我们观赏着沿途的秀美景色,来到一个类似中心花园的地方。我们一人整了一碗当地的凉粉。说句实话,用料不是那么真实,没有呈贡的那家吃起来爽口。抬眼一看,看见在俊林中掩映着一座道观,显得很有特色。虽然不大,但看上去很有气势。入得道门,方知这里是一个真正的宗教场所,里面居然悬挂着腾冲宗教局发的各种证书。不过,似乎没有看到神职人员在工作,也没有其他地方坑蒙拐骗的伎俩。这里,还纯洁、还古朴、还真实。

湖边有个斜坡,绕过兜售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小贩,就来到了艾思奇纪念馆。说起来惭愧,虽然自己也有过一个中央党校的文凭,居然不知道艾老还曾经担任过中央党校的副校长。艾老家的小院门口的屏风上雕刻着毛主席对艾老的评价“学者、战士、真诚的人”。纪念馆里摆放艾老的一些用品和文稿,其中一间是艾老的书房。整个小院和和顺的风格几许相似,宁静、整洁、详和。

离开纪念馆,我们往回走,慢慢的体会着小镇的独特魅力。夕阳照山河,披着黄昏的柔柔阳光,耳边有柳树的沙沙声响,不时有同事清脆的笑声,那种感觉足以让人忘掉所有的疲劳。远离尘世的喧嚣,体会着生活的美好,工作中的种种不快,似乎越来越淡。这里有斑驳的土墙,这里有清爽的空气,这里有跳皮筋的小女孩,这里有夕阳下款闲的老太太,一切都来得那么自然、那么安详,从未有地方让人如此留恋。我们在小巷里行走着,在小巷里寻觅着。太阳下,阳光在小巷洒下斑驳的光点,闪闪烁烁,神秘而奇幻。巷道两旁的大闾门,灰黑灰黑的;厚厚的墙体,也是灰黑灰黑的。只觉得那门那墙,就像一部厚重的大书在我们面前打开。一页历史,一页风雨,页页都写得凝重而漫长。和顺侨乡600年,600年的风雨在每一条巷道的每一块石板、每一片青瓦、每一垛灰墙上,都刻下了深深的印痕。虽然是有着漫长历史的古镇,不经意中还是隐藏着现代的感觉,这里没有刺眼的蜘蛛网和电杆,这些东西都已经埋在了地下,想想昆明城中村的乱像,不由得打心眼里佩服当年规划古镇旅游那帮人的远见。

吃过晚饭,我们来到准备过夜的地方:贤美和——一个非常普通的农家小院,店主是对很和蔼直爽的老夫妇。不过,我们最先认识的不是店主,而是客栈的镇店之宝,一只叫“小熊”的狗狗。一只比泰迪大不了多少的狗狗,居然看见脖子上拴着铁链子。按说这型号的狗狗一般都是放着养的,顿生疑惑。店家似乎早已习惯住客的这种疑问,不待我们发问,就说,不敢放啊!这狗据说是飞天狗,闲不住,一放就满院子乱跑。大美女梦雪心血来潮,牵着狗狗玩,被这个小东西拖得也满屋子乱跑,没想到小个子居然有那么大的力气,看来“小熊”这名字真不是盖的。

小院是个全木结构的建筑,房间里面禁止吸烟,只能在入口处的吸烟区过过烟瘾。小院在老两口的精心维护下,整齐清洁,显得井井有序。听着在楼间时穿行发出的咚咚声,也是一种不同的享受。不过,最先承受不了这种享受的是住在一楼的老大哥,晚上起夜的声响,让老大哥清醒白醒,难以睡实在。

晚上,有人提议去酒吧喝酒。以为也会像大理古城那样,有丰富的夜生活。出门绕了很多路,才找到里面没有一个客人的小酒吧,里面坐着一个看上去懒懒的小姑娘。点了点啤酒和零食,开始聊天或者打牌。工作的事情咱随便聊聊,领导的缺点咱认真说说。东哥表演了一个据说混吃半辈子的纸牌魔术,一开始大家都觉得神奇,多来几次小胖就看出了门道,略一使坏,东哥的小伎俩就失效了。其实,这魔术很简单,就是那么点核心技术。折腾到12点,大家决定回去睡觉。木楼的隔音效果极差,隔几间房子聊天的内容都可以听得清楚,小胖的呼噜声也让隔壁的俩美女无法入眠,地瓜我倒是不惧这种声音,没什么影响。

第二天,洗脸吃早点,一切按部就班,今天的重点是北海湿地、火山公园和地热温泉。上车,昨夜没睡好,大家几乎无言。车子缓缓通过县城,虽是“极边第一城”,但和别的县城也没什么区别。昏睡半响,寒风瑟瑟中我们到了著名的火山公园。站在门口,看上去蛮有气势的,一条笔直的大道一直伸向远方。这条路很平常,但却显得特别,仔细一看,这条路居然完全是用火山石铺就而成的。顺着这条路爬上了一个山头,这座山被称作“小空山”。古话说,“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原来一直奇怪,为什么山会没有山头,整半天火山的“头”就是火山口。低头一望,诺大的火山口被人用石头摆了很多大字,乱七八糟的实在是看不懂。老大哥带着一干人等冲将下去,毁了别人的字(PS:后来据说是倭寇游人的文字),一群男女一番折腾,摆出三个大字母“XXB”,一组对我们来说有特别意义的拼音缩写。

下山的时候,远远地望去,如纱般轻盈洁白的雾气云绕在山中,极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暮然回首,发现美丽一直存在,只是我们永远只是向往和憧憬前方看不见的景色,而漠视身后存在的美丽。人的一生,这样的错过也许还有很多很多。美丽的相遇,遗憾的分手,留给我们些许回忆,或许苦涩,或许甜蜜,一切终究会随风而去,人生就是美丽的遗憾……。

下山的石道边有好多销售火山纪念品的,其实就是用火山石雕出来的小牛、小猪、小鱼和大龙之类的,说像也不像,说不像也像,全凭个人的感觉了,心里觉得是什么就是什么了,不必苛求。出口处有一个火山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也就是个小型的图版和实物展出,我拍了几个像蛋蛋的火山石,还是挺有趣的。

出了火山公园,我们直奔北海湿地。原来在《中国国家地理》上看过关于湿地的介绍,心里朦朦胧胧的有些印象,不过心中仍然有很多的期望,毕竟是第一次见到湿地,第一次感受湿地的存在。路边起伏的山峦,伴着小溪流动的声音,扑面而来春的气息,召唤着我们投入湿地的怀抱,投入大自然的怀抱。盼望着,终于来到了北海湿地。上了船,春风轻轻的吹在脸上,多少有几丝寒意。远远望去,湛蓝的湖水流淌在绿色的草丛之间,远处的山丘被薄雾笼罩着,好一幅秀丽的图画。湿地之美,完全可以用“宁静”来形容。不到湿地,完全体会不到什么叫静。走在湿地的栈桥上,可以近距离的观察湿地。看上去,湿地就是厚厚的草漂浮在水面上,有点像我们上中学的时候玩的水葫芦做成的“葫芦船”。离开时,最后看一眼湿地,深深地吸一口湿地春的气息……。

腾冲还有一个标志性的景区,叫做“热海”。似乎有人说过:到腾冲,不到和顺没有文化;到腾冲,不到热海没有眼水。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去看看。腾冲热海位于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处,面积约为9平方公里,较大的气泉、温泉群共有80余处,其中10个温泉群的水温达90℃以上,随处都是热气熏天、浓烟滚滚。才进入景区,空气中弥漫着硫磺的味道,这种味道暖暖的游荡在山岭和沟谷之间,硫磺的味道伴随着飘渺的白色蒸汽,这种感觉似曾相识,有点像我们曾经去过的大理地热国。顺着石阶,到达热海大滚锅。这里是最高点,有记载说其直径3米多,水深1.5米,水温达97℃,昼夜翻滚沸腾,四季热气蒸腾。踏上平台,感觉底板都是热的,热气顺着脚底板热到后脑勺。大滚锅旁边有小池子,是用来煮鸡蛋、花生和毛豆之类的小食品的,这里有“云南十八怪”之一的“鸡蛋串着卖”。也没吃出什么特别的感觉,和平时在家里吃得完全一样,也就是满足一下好奇心理了。

沿山而下,走过了好些有名或者无名的温泉,怀胎泉、眼镜泉、鸣鼓泉、珍珠泉还有什么美人池等等,大同小异。特别值得一提是“蛤蟆泉”,这个来头大,四个长得像蛤蟆的泉口,带着巨大的压力喷涌而出,非常有气势,值得一看。

回和顺,在住的四合院吃正宗的和顺家饭。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一帮吃货昏头昏脑。大美女梦雪突然问起,昨夜下雨怎么见天井里一边是干的一边是湿的,是不是拉什么东西盖了?顿时,一阵哄笑。看着梦雪的认真劲儿,一番挤眉弄眼之后,老大哥说是用玻璃盖的,马上有人反对,说用玻璃盖成本太高,不合算。也有人说,是用塑料薄膜盖的,就和盖大棚一下,简单易用。东哥说,他家住的小区的物业费高、服务好,一大下大雨保安就会用塑料布把整个小区盖起来,所以有专门的盖膜费。一派胡言乱语之间,老板娘,看上去和蔼憨厚可亲的大妈出来上菜,大家就问大妈是用什么遮风挡雨的。估计大妈刚刚在厨房也听到了我们的笑话,微笑着坚定的说,么,只有盖塑料布了嘛!顿时,又是一阵大笑。梦雪还真执着,不依不饶的问,你们不要说那么多,就告诉我到底盖没盖就行了。无言,收桌子,聊天。可恨那个小胖子,吃饱了没事,在天井里瞎转悠减肥,还不时的抬起头若有所思的望望天井上的天空,似乎在真的研究怎么盖塑料布。

晚上,我们集体泡温泉、蒸桑拿,很开心。入夜,伴着小熊的汪汪声和人类的鼾声入睡。

起床,到腾冲县城看了一座有历史的桥和一副有些复杂的描写“八仙过海”的对联。很普通,只是多了些沧桑感。

我们来到位于腾冲城里的国殇墓园,追思在滇西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墓园是为中国远征军二十集团军腾冲收复战阵亡将士修建的纪念陵园,辛亥革命元老、爱国人士李根源先生题为国殇墓园。国殇,指死于国事者。源自屈原《九歌·国殇》篇,原文是祭祀为国牺牲的将士的诗歌,诗歌热烈歌颂了他们的英雄气慨和壮烈精神。

几个肃穆的展厅展示着滇西抗战的实物和图文资料,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令人动容。有普通百姓、有地主、有国民党政府的官员,在民族大义面前,他们选择了抗战到底。这是多么豪迈的人生啊!步入墓园大门,头顶松柏森森,地上碧草萋萋,一派肃穆气氛。正中的是庄严肃穆的忠烈祠,忠烈祠为重檐歇山式建筑,上檐下悬蒋中正题“河岳英灵”匾额,祠内正面为孙中山像及遗嘱,鲜红的战旗格外醒目,两侧墙体嵌阵亡将士题名碑石,共9618人。

忠烈祠后突起的山峰叫小团坡,它像一座倒扣的大钟,整山俱为烈士冢,在整整42个昼夜的攻城血战中壮烈牺牲的3346名将士的墓碑很简陋,仅刻有职务和姓名。他们的忠骨以山顶的纪念塔为中心,呈放射状环山排列在苍松翠柏间,每行每列,密而不乱,建制严整,山顶的玄色方身锥顶高塔如一柄利剑,它是全部用腾冲特有的火山岩雕凿砌筑而成的。塔身正面书“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克复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塔基正面刻着“民族英雄”四个大字,其余三面为腾冲抗战纪念铭文。忠烈祠后为相对高度31米的圆锥形小团坡,自下而上小碑林立,碑下均葬有阵亡官兵骨灰罐。曾经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却永远留在这里。

李根源先生为"国殇墓园"赋诗曰:“八年浴血抗天骄杀气如云万丈高,写就一篇新战史留将百世告同胞”,为了民族独立,为了自由,一腔热血,洒在了捍卫国家尊严的战场上!面对外敌入侵,党派、信仰、阶级似乎都不重要了。今天,我们可以终于正确的评价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牺牲和功绩,还历史一个本来的面目。国难当头,无论是共产党的部队还是国民党的部队,在抗日战场上,他们一样英勇顽强、一样艰苦卓绝、一样视死如归、一样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有着共同的光荣名称——中国军人!

望着一座座墓碑,心中感慨万千,难以平复。

耳边仿佛响起怒江边阿译长官坚定的歌声: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

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

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

弃我昔时笔,著我战时衿,

一呼同志逾十万,高唱战歌齐从军。

齐从军,净胡尘,誓扫倭奴不顾身!

面对烈士的英灵,我们深深的三鞠躬,静静伫立。

让我们一起缅怀吧,缅怀这些为了民族独立而牺牲的勇士们!

让我们一起铭记吧,铭记这些为了人类自由而奋斗的战士们!

终于,我们要离开腾冲了,送别的小雨不期而至。别了,腾冲!我会记住这里美丽的风光,记住这里长眠的英烈,记住这里带给我的宁静和真实!

支持地瓜参赛
配点图更好
地瓜。领导让你上图
支持。我现在就在和顺开了家客栈
城市乞丐 发表于 2013-6-21 20:12 支持。我现在就在和顺开了家客栈

楼上同学跟我联系哈,到和顺找你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3-6-21 20:55 楼上同学跟我联系哈,到和顺找你

城市乞丐 发表于 2013-6-21 20:58 哈哈、好的。住我客栈古镇里面的门票可以免了。我的QQ是52751271

收到,资源共享
地瓜哥哥 发表于 2013-5-14 19:32 早就听说腾冲是一个“火热”之地,这源于对火山的碎片印象。一直畅想着在青山环抱中泡着温泉,听着潺潺 ... ...

楼主好,有这家小店的联系方式吗?
细雨霏霏lv 发表于 2017-9-26 16:42

好多年前的帖子啦,和顺客栈很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