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妹峰

2008年冬季蜀山幺妹峰登山队攀登记录

前记-----每一座高山山脉都有着它的神圣和神秘,有些是因为地理,有些是因为宗教、有些是因为登山客故事的广为传播。四姑娘山幺妹峰,一座造就攀登神话和传奇的山,它的岩脉上有过一流攀登者的印记,也有着失利者的泪水。有人为着迷信敬畏而不敢接近它,也有人为本不存在虚幻的名利而走进过它,它的攀登故事和人物事件里有伟大也有谎言,只有真正有勇气和决心的攀登者能够摘得它的荣誉,艰难的山峰只属于能承受艰难的人们。

记录-----------
20081115日国内第2支攀登四姑娘山幺妹峰的队伍到达了日隆镇,小队一行7人,平均年龄30多岁。经过前期困难的筹备和动员,小队自了有限的活动资金和不太理想的人力构成。
2天的调整后,18日小队到达海拔4750米的基地营,BC位置在南壁脚下的冰河末端冰圾堆积物上,地势平坦,队伍于1119日建营完毕,期间2次遭遇9级强风,BC损失惨重。C1高地营建于冰川5100米平台,C2位置5300米,C3处于5750米的陡峭山脊。
队伍选择的攀登路线和2004年思念队的路线一致,都属于南壁转东南山脊,不同的是今年四姑娘山域干冬,没有降雪,而且一直低温和严寒。有利的一面是路线上少了雪,干净清晰,没有流雪和飞石的大量侵袭,不利的是给高地营的设立带来了很大困难。
这条路线很漫长,像连续回旋的S形,路线的难点集中在3个不同的地形带上-----
岩槽以下的冰川因为经年退化,面积比较小,用半天时间就可以通过。
一、南壁岩槽部分,岩槽狭长,岩石为变质岩,破碎脆弱,不易设置保护点,同时也是落石的通道。
二、5900----主峰脚下的山脊线,山脊在5900米处突然改变了迎风的坡面,这使得攀爬行进必须得转入异常陡峭的北侧,给作业带来极大的考验和风险。
三、主峰呈金字塔型,这一段很隐蔽,在BC是观察不到的,从东南山脊上撞入眼帘的主峰突出庞大的锥型面非常陡峭和漫长,气势逼人,角度在60度以上,暴露感非常强,在强风天气下将无可遮蔽。
我队攀登失利原因
从一开始,人力不足、资金不足所带来的问题和尴尬一直困扰着攀登队,直到这个问题导致我们无法上攀为止,7人的队伍综合花费53000元,其中很多的公用装备和宿营设施来自个人,耗材当中有一部分价廉的路绳不可靠,到后期岩钉短缺,几乎没有可用的。队伍有7人构成,前期队友张玉生退出,中期蔡渝脚趾冻伤,赵剑山体能严重下降,有2线调整为BC留养,古杰和孙斌2人行动时发生滑坠,肩膀脱臼,攀登队运输组,中、后期实际上已无可运之人。小队经历了长周期磨人的额定上下上下作业,小队成员基本上都出现疲惫、思家的状况,斗志不再昂扬。
  至此幺妹峰的攀登已结束,最后的结果是队伍最终到达的高度位置是东南山脊5900.这次攀登花费甚巨,参与的队员付诸的热情和其他牺牲难以计量,严寒和强风的26,8人队齐心合一,全力上攀.未能得到山峰的荣誉,未完成出行的愿望,我们深以为憾,但同时为能组建过如此有力的队伍而骄傲,山峰将永在,我们也将继续各自的攀登,或能相逢,或能他日一展所愿,愿幺妹峰的记忆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记住我们的队友,记住我们火样的热情和珍贵的情谊,为了2008冬季曾在四川山峰的奋斗.

[ 本帖最后由 climbniu 于 2008-12-26 22:36 编辑 ]
沙发。。。
支持龙教

26天的攀登,,真的不容易,经历严寒,大风,i高海拔的考验,非常不错了

希望下次的幺妹攀登,能够有机会参与了

时间啊时间
机会还有的
PP少了点,呵呵
不论结果如何,你们都是好样的!
天时地利人和真的缺一不可,希望有机会能去幺峰尝试尝试,也希望春节和龙教能完成精彩的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