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穿越大相岭---看那满地的花花,聆听历史的声音

大相岭位于今四川雅安市南部,荥经、汉源两县边境,延伸至洪雅县境内。略呈东西走向,长约110公里,宽25—50公里,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大雪包、疙瘩包、背后山、老金顶、团宝山、轿顶山、簑衣岭、大瓦山、尖头山、七星台等诸山。山势雄伟险峻,平均海拔3000米,最高点轿子顶3552米,为大渡河与青衣江分水岭。

大相岭过去叫邛笮山,又叫泥巴山,《山海经》称崃山,《华阳国志》叫长岭。据《一统志》记载:“大相公岭在雅州荣经县西一百里,相传诸葛公征西南夷经此。上有诸葛庙。”又据《诸葛亮集》引《太平寰宇记》记载:“相公山,汉相诸葛亮常驻兵于此。”可见,大相岭原称相公山,后来为了与大渡河南面的小相公岭区别,才改叫大相公岭,今简称大相岭。

大相岭山势崎岖,起伏难行,上下山即有百余里路程。虽然如此,大相岭却是古代交通的必经之地,南方丝绸之路即取道于此,道路叫相岭古道。据传,诸葛亮南征时走的就是相岭古道。后来明代文人杨慎被贬云南,亦曾由相岭古道入滇,并留下了“九折刺史坂,七擒孟获桥”的著名诗句。

------以上来自网络

最新的考古研究证实九把锁即为汉之著名“九折坂”,二十四孝中的“忠孝”文化即产生于此。也是名句“孝子回车,忠臣叱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出处。

穿越大相岭---看那满地的花花,聆听历史的声音
九折坂讲的是西汉时期,发生在严道境内(今荥经县)的一段历史故事西汉宣帝时(公元前73~前49年)益州剌史王阳途经崃山九折坂时,因路途险峻,不敢前行(畏道),感叹身体是父母给的,宁愿回家孝敬父母,后推有病辞官而去。到元帝时(公元前48~公元前33年),另一位益州刺史王尊,也途经九折坂,问这是王阳回车之地?小吏回答:是。王阳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打马驱车经过了九折坂,一“忠”一“孝”的故事,使得九折坂名垂天下。

“九折坂”最早见于《汉书·王尊传》:“先是王阳为益州刺史,行部至邛崃九折坂,叹曰奉先人遗体,奈何数乘此险,后以病去。及尊为刺史,至其坂,间吏曰‘此非王阳所畏道耶。’吏对曰‘是。’尊叱其驭曰‘驱之。’王阳为孝子,王尊为忠臣成为佳话”。

《华阳国志》:邛崃山,山上凝冰夏结,回曲九折,王阳去官之所。刘昭《郡国志》注引《华阳国志》曰:“道至险,有长岭、若栋、八渡之难,杨母阁之峻,昔杨氏倡造作阁故名焉,邛崃山本名邛笮山,故邛人莋人界也。山岩阻峻,回曲九折,乃至山上。凝冰夏结,冬则剧寒。王阳行部至此退。”《山海经》曰:“崃山,江水出焉。今在汉严道县南,中江所出有九折坂,出貘似熊。其阳多黄金,其阴多麋,其木多檀柘也。”

2004年,随着何君樽楗阁刻石的发现,九折坂在大相岭的说法不攻而破,九折坂位于九把锁则可以盖棺定论了。

------以上引自九把锁百度词条

“九折坂”地段争议很大,又有说“九折坂”在九把锁。俺历史知识浅薄,不敢也不会妄加评论,但愿意关注,更愿意双脚走在这样的古道上,让这些故事充实自己的驴行,从那些苦难背夫的背影去想像我先辈的过往,聆听历史的声音,聆听那些苦中作乐的背夫歌谣!更加珍惜现在,珍惜我的拥有!这就是驴行的目的。

相信驴行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不断修正很多幼稚,错误的过程。用我的双脚去发现真理,发现哪个更接近事实的真相。很高兴我走过九把锁,走过了三次大相岭,相信以后我都还会走下去。

古道的花儿是那么美丽!古道的风景是那么迷人!古道的沧桑、厚重更是那样吸引人!

建议有条件的驴友也可以去走哈九把锁(牛背山下,三合上牛背山就要经过九把锁),那里一样风光迷人,文化底蕴十足。

穿越大相岭---看那满地的花花,聆听历史的声音

感觉走过大相岭,我是一次比一次兴奋,大相岭的风景一次比一次美丽,摄人心魄!也许这就是感情,每走一次,我就对大相岭更多一点了解;而每走一次,驴行的每一处更多地印下我们的脚印,留下我们的回忆,让每一次行走更加快乐!更加富于情感的交流!回味更加美好!

这些回忆属于我们一起走过的驴友们的!很多的快乐,我们无法让它都跃然纸上,但它却永远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

故地重游,一个石头,一棵树,一条溪流.....都让我想起过往的一切,让回忆变得鲜活生动!

鸽子花

重修大相岭桥路碑记

穿越人员:
悠然见南山和午雨

悠然见南山
我曾经的同事和现在的驴友
开朗活跃,户外经验丰富,安全意识很强。能力了得,骑行徒步都在行。

午雨
因为驴行我们相识,已经有4年多了。年长的他更是有着丰富的户外经验让我总是获益匪浅。体力了得,骑行徒步都来。

• 782910262 此行,我的体力最差,213一直在身前身后照顾我。因为前途未卜,为了争取时间,为了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南山在前掌握速度,午雨在后押阵,我和213好可怜,一路上常常被催得飞叉叉的,偏偏我们俩都有点浪漫气质,看到 ... 2013-5-22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