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原创](飘尘)斯里兰卡的奢华(第332楼有旅行资讯)

~~~~~~~~~~~~~~~~~~~~~~~~~~~~~~~~~~~~~~~~~~~~~~~~~~~~~~~~~~~~~~

图/文:飘尘,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违者必究!

美丽的印度洋、古老的宗教文化、原始的异域风情,还有地道的红茶,等着我们去探索,带着这份期待我们从零下6摄氏度寒冷的北京来到了28摄氏度炎热的斯里兰卡

经过2个月的准备,路线规划、召集队员、申办签证、预定机票和酒店等都是由我为大家完成,队员来自北京、上海河南湖北等地,当我们9人顺利的通过斯里兰卡边检,我才舒了口气,终于成行了。

我们的导游是一个会讲中文的斯里兰卡中年男人,他叫察尼可(Janaka),早年在台湾学过中文,虽然是不太标准的中文也让我们倍感亲切。

旅行路线:

科伦坡(Colombo)→宾那伟拉(Pinnawala)→锡吉里亚(Sigiriya)→丹布勒(Dambulla)→马特莱(Matale)→康提(Kandy)→佩拉德尼亚(Peradeniya)→努瓦勒·艾丽耶(Nuwara Eliya)→卡鲁塔拉(Kalutara)→科伦坡(Colombo)

(一)宾那伟拉的大象孤儿们

斯里兰卡的奢华(八)卡鲁塔拉享受蓝天碧海
斯里兰卡的奢华(九)多彩的科伦坡
斯里兰卡的奢华(十)我在兰卡

著名的宾那伟拉(Pinnawala)大象孤儿院是专为从象群栖息地走散或受伤的小象而开设的避难所,于1975年建立,从当初只有7个孤象发展到现在有80多头的大象孤儿院。大象生活在河边,三三两两的在玩耍,有的大象为了躲避热辣的阳光把河中的淤泥放在自己的背上。

[原创](飘尘)斯里兰卡的奢华(第332楼有旅行资讯)

从科伦坡到大象孤儿院大约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原本计划坐在河边的Pinnalanda餐厅,边吃午餐边观赏大象,当我们刚坐下不久,大象在几位管理员的呼喊声中离开了我们的视线,我们只好意犹未尽的望着象群远去。

我看到有一只大象四脚均带着脚铐,除了仅有的几只有攻击性的成年公象被限制了活动范围,其余的大象都生活的非常自由。每天除了洗澡、吃饭、睡觉,余下的时间几乎都是用来玩耍的。

大象孤儿院对于外国人的票价是10美元(1100卢比),并不便宜。斯里兰卡的景点门票实行三等级制度,本地人的票价非常便宜,对于南盟(印度、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尼泊尔、不丹)的游客,票价大概是本地人的四五倍,对于其它国家的游客门票就高的离谱。

[原创](飘尘)斯里兰卡的奢华(第332楼有旅行资讯)

这些既笨拙又可爱的大象,饲养和训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饲养员带着它们每天要到河里洗澡两次。在大象孤儿院照相是可以的,但摄像需要再支付格外的费用,给饲养员50卢比小费可以近距离与大象接触。

大象是斯里兰卡的国宝,具有特殊的宗教和文化含义,无论是僧伽罗人寺庙的象形浮雕,还是泰米尔人寺庙的象头人身的形象,都是栩栩如生的大象。在斯里兰卡人现实的生活中,大象的图案在衣服和饰品上也是见多不怪。

大象孤儿院的商店出售大象的明信片30卢比/枚,我买了几枚寄给国内的朋友,后来在其他城镇相同的明信片只需要20卢比,看来被老板小宰了一下。还有用椰子壳做的大象装饰品,更有用大象粪便制成纸的旅游商品,这些都是很好的纪念品。

[原创](飘尘)斯里兰卡的奢华(第332楼有旅行资讯)

斯里兰卡现有不足5000头左右的野生大象,大象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栖息地的逐渐减少,人类如何既能自身发展又能保护自然,是人类面临的一个难题,这也许是大象孤儿院建立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