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去挖苦苦菜

上周一晨练时碰到李霞,她说约了几个骑友去挖苦苦菜。当时也没在意,因为我没有时间去。后来,我闲下来了,想起了挖野菜的骑友。于是骑车去田野中寻找,他们所说的地方没有找到。就打电话询问,对方说在潘集寨的敖子坡(哪一个“傲”字不清楚)。结果是这地方真不知在何方,我在西山一带寻找,就是不见他们的踪迹。经过一番打听,原来他们却在东山那边。路不熟悉,推车蹚过河,几乎没有路。走过田埂,穿过庄稼地,倒是拍了几张很好的片片。
   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骑友们。只见他们人人挖了许多苦苦菜,并给我让出小铁铲,指给我苦苦菜最多的地方。雨后的野菜肥大鲜嫩,不由人就蹲下来开挖。只顾挖菜,没有拍几张大伙挖菜、捡择的片片,真是后悔啊。临走时才拍了几张,虽然是满载而归,却没有那种想要的感觉……
   苦苦菜又叫苦蕖,是极为普通的一种野菜,却是做浆水、调凉拌的上品。苦苦菜不但是餐桌上的佳品,而且与蒲公英有相似的药用价值。苦苦菜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消肿止痈的功效。感冒上火时,吃一些苦蕖做的浆水,清热止咳败火,立见功效。
   其实,挖野菜挖的只是一种心情。走出喧嚣繁杂的城市,走进空旷宁谧的田野,需要的是那种释然坦然的感觉。沐浴着金色绚烂的晨阳,呼吸着田野中特有的醉人气息,抬头看看深邃高远的蓝天白云,低头看看绿意葱茏的庄稼,看看青果繁硕的绿色果园,感受一番池塘边垂钓者的心平气和以及持久的耐心,感受着大自然特有的宁静和谐。倏然间,你的心胸就会豁然开朗,神情就会舒畅激奋。
   挖野菜,为的只是走出户外,走进大自然,走近绿色田野,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亲近大自然,亲近大地的情怀,是我们血脉里固有的遗传基因。因为大地母亲赐予我们衣食住行,甚至我们的生命。所以说,切近大自然,亲近大地是我们最好的感恩;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就是我们对母亲最好的报答。
   骑车十里到郊外,山清水秀满目翠,河流池塘动静美,果园田园围村寨。晒晒太阳多补钙,新鲜空气润肝肺,挖了苦蕖满载归,丰富餐桌多一菜。
   返璞归真,热爱土地,热爱故园,不忘母亲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