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5

京效游第二季——幽州古道

[复制链接] 查看:20263 | 回复:119

序言

千万别以为古道都是羊肠小道,也别错误的理解古道就是在无人问候的深山之中,重要的是别怕,当你听说了一条路线,只要你作好准备,出发后你就全懂了,行走只在脚下和轮子的转动之后。

第一节:古道由来

永定河峡谷,又称官厅山峡、幽州峡谷,即永定河上游河谷,从官厅水库大坝到沿河城这一段,是永定河峡谷的精华所在。其间怪石险峰比比皆是,河道贯穿全程,是一条让老驴有所发现和新驴拉链的好去处。自驾和徙步同样经典路线。

峡谷古道是一条可以行车的路线,中间有长短不等的人工开凿出来的隧道,一路之行左侧全与河道为伴,时而湍急时而平静,大大小小的河中小岛星点河道,而右侧是连绵起伏断壁山崖,人行其中可体会到,山水一体的幽然。

第二节:美图

第三节:游玩

清河流动,是徙步行程中的焦点,稳步古道中,公里数以不是问题,一日20公里的穿越足以让人体会到驴的快乐与艰苦,不过在河边小息时,放眼看山谷中的那一条清水,绿水从脚下游动,把一双行走的脚入河中水一丝清爽一份清泞,河中圆润卵石在脚心中平滑的在水中按动。疲惫不堪的身体得到了全自然的放松,品一口水闭上双眼聆听谷中回荡的风声,风起走向贯穿谷底和山顶,回风中走过山间巨石,可谓是山谷之音。在得到那一份清静和古朴过后从新上路穿越只是心灵,而非与时间自虐!行车穿越会少一点行走时发现的藏于山水间的美景,不过可以多一点时间享受畅游官厅水库时碧波荡漾小船划动更可感受山谷峡江,水中嘻戏湿身的乐趣,同行男女拍打水花,泼起水洒向同伴,不管男女沐浴在清河流动中,感谢自然给我们的这一份快乐吧。

第四节:路线

永定河峡谷穿越路线起点是河北的怀莱,走京藏高速(原八达岭高速)至河北路段,进河北第一个收费站(东花园)出,出口向左直行到官厅镇,从官厅水库的坝头出发,山谷内行程21公里,(估算—徙步与车行穿越里程不一)。终点是北京的沿河城,沿河城是门头沟的西北角,行车路线,走阜石路,到了门头沟,转向109国道,灵山方向直行过雁翅镇,西湖林村右转上山直行盘山公路下来,分叉路左边是幽州村方向直行,右侧路是沿河城村到头是珍珠湖水库。这一地区是河北,北京的交界处。一日穿越两边坐车时间较长,交通还可以,但不是很方便,见意此路线两日。两日活动,时间充分还可以去幽州的旱峡谷,无水,一道山被分开两边,车可通行,谷高50米左右。是攀岩的好地方。旱峡谷全长四公里,上山只能徙步,山顶与黄草梁为同一山脉。

第五节:营地

扎营地点出山谷后进入北京界沿途公路左边有很多,可挑选自己喜欢的地点扎营。攀岩游水享受在自然的怀抱中。夜色刚上峰头,星点天空,把酒听风,畅谈行走的乐。对酒当歌,山水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