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神眷顾的地方、摄影仙境—巴塘措普沟端午节之行,美景不断

【措普沟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措普乡境内,距离成都有800公里,由于进入的艰难性,游客罕至而成为秘境。
措普沟地处青藏高原南缘的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自然人文生态环境独特,原始风貌保存完好,似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被誉为“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明珠”。四川省林业厅2005年底组织完成的四川省生态旅游资源分析与评价中,措普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资源位居四川省第一名,措普沟是中国山河的异相,汇集了山川景物的精华,其美妙难以名状。这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雪峰、冰川、原始森林、湖泊、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寺庙、野生动植物、藏族康巴风情……类型丰富,景点密布,风光旖旎,风情万种。

巴塘境内有一百多个奇姿异色的湖泊撒落在大地上,这些湖泊中有川西高原最大、最秀美的要数松耳石般碧翠的措普湖。它四面环山,紧靠峭壁嶙峋、山体裸露、山型奇特无比的扎金甲博神山,它的正面是5833米的尼特岗日峰,周围被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翠绿草坡环抱;湖区景色秀丽妩媚,波光粼粼的湖面,清碧亮丽的湖水,平静无语地置于灿烂阳光下。

在措普沟的森林里有很多珍禽异兽栖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盘羊、小鹿、松鼠、旱獭、雀鸟常与人擦肩而过,或干脆进到牧人的帐篷、藏房和寺里觅食,从不担心有人会伤害它。湖里成群的鱼儿自由穿梭,但人们从不捕杀这些动物,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原始生态,环境十分幽静,犹如世外桃源。站在插有许多嘛呢经幡的湖边,向湖里发出“呜、呜……”的叫声,随着这有节奏的声波,鳞光闪闪的鱼群会蜂拥而至争抢投下的食物,当你把手放入水中,便会有许多鱼来“亲吻”你的手指,让你充分感受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
措普沟还有一处独特的景观就是茶洛乡的温泉群。这里有众多的泉眼,形态各异,散落在山坡上、森林中、田野里、悬崖下、岩洞内、河水边,间歇性的喷泉和长流的热泉升腾着一股股热气,弥漫在整个山谷,热气随阳光的照射忽淡、忽浓、忽明、忽暗,景象蔚为壮观。

措普沟的每一寸土地都异样精彩:这里有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意境,也有藏传佛教典籍中"香巴拉"理想王国的境界,还有英国作家希尔顿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香格里拉"的一切。措普沟无疑是现代都市人寻找和向往的精神家园。】
-----
这次端午节措普沟5天之行,原本是野人部落一驴友自发组织了两车,因晚了没报上名,我便找贡嘎山户外俱乐部友情帮忙组织拼一车驴友跟随前往。但因先前组织者生病住院而取消,最终我们集合了38人,包了两辆考斯特中巴车,自助全程AA前往。拼车队伍中有来自香港的帅哥、韩国美女及台湾美女,可以称得上是国际团队。

6月8号晚7点半,我们从成都出发,先后翻越折多山、高尔寺山、卡子拉山、海子山等六座海拔超过4000米甚至5000米大山,一路颠簸沿雅安、石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的318国道前往措普沟。由于318国道全面翻修未结束,在过新都桥后因交通管制而停留5小时,理塘毛哑又停留3小时,原定第二天晚赶到措普沟,却因两处交通管制及30公里进沟烂路的一半位置被一辆大货车故障而堵住,被迫徒步3小时又搭摩托车才进湖边,整个行程延后到第三天下午5点后才陆续抵达措普沟,整个艰难行程竟然耗费了三十几个小时。

在措普沟景区实际游玩的时间只有第三天傍晚和第四天上午,由于我们大部分人露营在寺庙旁,我第四天早晨和上午两次登山高处,都没时间来得及近距离亲吻湖水、观赏人间奇观“喊鱼”,以及体会地热温泉。第四天中午又出发返程,第五天12号晚上10点过才平安回到成都。在此,非常感谢贡嘎山户外俱乐部在整个行程的热心周到、认真负责的服务。我也第一次义务充当了一回领队,体会到其中的辛苦:夜间行车司机没休息我也不敢打瞌睡,一路陪师傅聊天。

行程攻略:据了解318国道要10月份才修好路面,个别隧道还得大半年全线贯通,建议年底或明年前去最好,这样成都到措普沟一天15-18小时可以赶到。但从318国道右拐进入措普沟30公里的土路,真是烂!大小坑坑洼洼多,只有越野车、高底盘中巴及货车可以开进去,小车慎行。在距离措普湖边还有3公里处下章德草原岔路上还有两座木桥,而所谓湖边的措普寺(冷谷寺)其实距离湖边入口也有2公里之远。开进措普沟的30公里土路也需近2小时。
此次前往措普沟途中最气人的是在雅江某全国性大石油公司加油之后不久,我们两车的发动机动力明显不行了,爬坡时犹如蚂蚁在行走,司机几次停车放油嘴分离器分离出的水,由此至少耽误我们行程3小时时间。当时司机怀疑在雅江加的柴油被人注水了的。沿途都是在正规大加油站加的油。大伙都认为堂堂正规的大石油公司不应该发生这等事的,应该是下面极个别人的掺假行为!

第一次在8264发图,图的顺序被搞乱了,先上40张吧,还有100张陆续上传!

神眷顾的地方、摄影仙境—巴塘措普沟端午节之行,美景不断

神眷顾的地方、摄影仙境—巴塘措普沟端午节之行,美景不断 措普沟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