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350天/25000公里)天山单车环中国!(边境大环线,已经结束,游记更新中!)

我叫天山,2012年3月20号,我独自一人骑自行车深圳出发,环绕中国一圈,2013年3月5号回到深圳,总计350天,总行程约25000公里。

在03-40楼,我上传了到新疆阿勒泰为止的照片,但只是挑选出来的一些标志性地点、能说明我的路线的照片,尽量有车有人,不一定好看。

在80-86楼,我上传了后面半程的图片,就是从西北边境-东北边境-漠河-海南-深圳的一些简要照片。

我到过的地方如图所示。

另外,为了更好地说明路线,我写出来,按先后顺序排列如下:

广东(深圳-广州肇庆云浮

广西玉林贵港南宁百色

贵州(安龙-兴义)

云南曲靖昆明楚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西藏(滇藏线-中尼线(包括珠峰)-新藏线)

新疆(叶城-喀什-阿克苏-库尔勒-胜利达坂-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布尔津-
  喀纳斯-白哈巴-哈巴河-布尔津-阿勒泰-乌鲁木齐-土鲁番-哈密)

甘肃(敦煌-嘉峪关-酒泉-张掖-武威)

宁夏中卫银川石嘴山

内蒙古乌海巴彦淖尔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内蒙古省际大通道)-
  乌兰浩特-阿尔山-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满归)

黑龙江(漠河-塔河-加格达奇-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

吉林长春四平

辽宁沈阳锦州葫芦岛

河北秦皇岛唐山

北京

天津

山东济南泰安枣庄)

江苏徐州

安徽宿州-蛙埠-淮南合肥安庆

湖北(黄梅)

江西九江南昌吉安

湖南衡阳永州

广西(桂林柳州来宾-贵港-北海

广东(湛江-雷州-徐闻)

海南(海口三亚)

广东(湛江-茂名阳江江门中山东莞-深圳)

骑行前后对比!前一张是在2011年年底在深圳;后一张是在喀纳斯湖观鱼台。

在我骑行回来之后,知道我的朋友基本都会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骑车去旅行,而且还骑完了整个中国?我的回答则是:我也没有想到啊,我开始只是想在附近省份骑一下,骑个十个半个月就回来的,哪知道后来就不想回来了,越骑越远,竟环绕中国走了一圈。

总结就是:这是一次没有计划,没有准备,没有目的,走一步看一步,在神的照顾下,幸运完成的意外之旅。

为什么说没有计划。

2012年3月20号是我出发的日子,那个时候我想过最远的地方是云南丽江,笔记本上却只标记了到南宁的路线。为什么是丽江呢,因为那里有她从没见过的雪山,是她梦想着去的地方。

为什么说没有准备。

在这次旅行前,我已经七八年没有骑过车了;而且七八前我只是骑过那种普通家用自行车;至于山地车,则从来没有骑过。

在这次旅行前,我不认识任何现实的骑友,也不认识任何网上的骑友,没有加过任何骑行群,也不知道8264。

在这次旅行前,我没有任何的户外旅行经历;作为南方人,从没到过长江北,生平足迹仅限于湘、粤、琼、桂,而且不是上学时的实习,就是工作后的“腐败”旅游。

在这次旅行前,我是一个体重160斤的小胖子,工作三年多,基本不运动,一张15次的游泳卡,二年都没用完。

我已经忘了是怎么产生骑车的想法的了,在3月的某一天,可能是一张图片,也可能是一段文字,让我萌发了骑行的想法;于是我在淘宝上买车,买装备,拿笔记本标记路线;所有这些准备工作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在20号上午10拿到最后的装备,一包15盒压缩饼干,11点就出发了。

车是一辆1600块的捷安特车架组装车,3月18号下午送到以后,我照着说明书把它装起来,拿出去到宝安区政府广场骑了一圈,晚上骑到了福田汽车站又骑了回来;19号就在楼下熟悉了一些变速,刹车什么的。这些就是我所有的骑行经验了。

为什么说没有目的。

出发时我的笔记本上只标记了到广西南宁的路线,是对着电脑谷歌地图标记的一个个县镇的路线;没有GPS导航,没有手机导航,没有地图册;只有一辆车,一个人;关上门窗我就出发了,没有告诉任何人(除了辛凡),也没有拍张出发照,当然更不用说在论坛开贴直播了。

我走得静悄悄的!好像不知道为了什么;后来越走越远,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别人问我,我的答案就如上所述。但是那刻印在悬崖、路碑、树上的无数个相同的名字告诉了我答案。

安迪 安德鲁斯《上得天堂,下得地狱》里说: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我的这次旅行可算得上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同时也为了祭奠那我为之奋不顾身的爱情。

这是旅行中的第一张照片,在广东肇庆七星岩!

这里快到广东省罗定市,已经接近粤桂边界。

这里是广西平果县,此君为我送行,后来我在乌鲁木齐为他的新藏线骑行送行。

百色起义纪念碑前,广西百色市,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的地方。

南盘江,桂黔分界线;南盘江大桥,桂黔界桥。

贵州省安龙县招堤;我去的时候早了点,未能见荷花盛开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