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泰山后山徒步登顶露营攻略

泰山后山徒步登顶露营攻略(20130615--20130616

BH4LFG

第一次户外徒步

第一次户外徒步泰山

第一次户外后山驴道徒步泰山

第一次作为领队户外后山驴道徒步泰山

第一次作为领队重装户外后山驴道徒步泰山

第一次作为领队重装户外后山驴道徒步泰山+第一次露营

第一次作为领队重装户外后山驴道徒步泰山+第一次A塔露营

我是一个80后的新驴,很菜,徒步和露营的装备刚刚准备齐。出于对户外露营的向往,决定到泰山进行一次徒步露营。把自己的想法给办公室的同事一讲,有两个比我年轻的积极响应,一拍即合,立马订火车票。

去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在网上看了很多人写的攻略,游记,自己又结合googel earth ,考虑到路线的难易程度,决定选择一条相对简单的线路。初步选定了走
小明家滩-老虎口-北山梁-空招-岱顶。

我带的装备有:50L背包,乐飞思的A塔单人无杆帐篷防潮垫睡袋登山2支,小型工兵楸,头灯,帐篷灯,小 刀,急救包,手台,相机,雨伞,冲锋衣,户外罗盘,自己打印的地图2L水袋diy的酒精炉,防风板,0.8L的烧水壶,餐具。食品和水:带了超市买的火腿肠一包,咸菜一包,压缩饼干3包,2瓶矿泉水和水袋装的2L纯净水。

615早上7点的火车,9点在泰山站下的火车,下了车去附近大润发超市逛了一圈,然后吃了个大碗的加州面。在火车站附近坐2路(3路也可以)到红门站下车,倒19路公交车,终点站是天烛峰景区大门,在终点站下车。然后选择向北走,这条路是一条五六米宽的水泥路,一路弯弯曲曲,路边很多的果树,以梨树和栗子树居多。途中要上一个坡,过一个垭口,下公交车后经过近1个小时的路程,到了小明家滩。

以下图片都是上南下北的方位

泰山后山徒步登顶露营攻略

从小明家滩作为起点,见图片。在村里遇见一个老大爷,向其问路,得知我们以前没有走过上山的小路,他老人家对我们有点惊讶,这也让我们的心里略微有点阴影。继续在村里走,又遇见一位大婶,她很热情的给我们说继续向前走。出了村到了小溪边,看了表,下午1点钟,休息了10分钟,吃了点东西,在小溪边洗了一把脸,水真好,沟里都是光滑的大石头。

沿着沟向前走,大概有个二三百米,下了一大跳,尼玛,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检查站吗?怎么在这里冒出来了,和实际的位置差的太远了,以前的攻略都是说的在老虎口,这还远着呢。吓死了,怕被抓住。不敢多停留,立马悄悄的往右侧的山上切,潜伏上山呀。其为一险。

本来我们打算走的线路是小明家滩-老虎口-北山梁-空招-岱顶,所以往右侧切的时候,直接上到了右侧的小山顶,沿着山顶向前走,发现有人在小山顶露营的痕迹。走着走着发现不对劲,右前方的山顶上发现有铁丝网,这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这时候我们三个真有点万念俱灰的感觉了,下有检查站,上有铁丝网,没信心了。这时我提议,不要继续爬了,从小山顶向左前方往下走山水沟,换路线(走老虎口-西泰沟-空招-岱顶)。万一老虎口检查站不让通过,给点钱,如果给钱也不让上,就打道回府吧。

幸运的是,我们走到下图3的位置,发现了铁丝网,而且可以翻越。我在前面带头,直接背着背包,攀附着水泥柱子,小心翼翼的过去了。我让他们把背包卸下,帮他们接过背包,人再翻越过来。过铁丝网要小心,女士要困难些,其为二险。

等过了铁丝网,继续向上走,才发现1,2,3这几个点里的其实很近。我们这回没经验,上到了右侧的小山顶,如果是只要躲检查站,没必要到小山顶,沿着半山腰走就行,注意一定不要说话,大队伍的话,要化整为零的通过。

泰山后山徒步登顶露营攻略

图中12都是检查站,1已经建好投入使用,2正在建。3为我们翻越铁丝网的地方。

继续沿着水沟向上走。遇到了下来的驴友,我们赶紧上前问路,得知向上老虎口前面的检查站已经废弃时,我高兴的不得了,心想,这次总算躲过了检查站,上山有戏了。

继续走就到了原来的老虎口检查站,没人值班。

泰山后山徒步登顶露营攻略

1为原来的老虎口检查站,现已废弃。2为新建的老虎背检查站,所以想从老虎背上山,也得绕检查站了。上个山容易吗?哎

继续沿着山水沟向上,又遇到3位下山的驴友,继续问路。走到了新泰沟和西泰沟的交汇处,我们靠右侧,走的是西泰沟,这时开始不全是沿着小溪沟了,大石头上有箭头,按照箭头指示的小路在半山腰走,一路上有很多松树。山涧的溪水哗哗作响,虽然能看见太阳,有大树做遮挡,一点也不热。

向西南方向有两个山沟,走左侧的山沟,也就是沿着红色的轨迹上山,从这开始变得陡峭,但是还是有人走过的痕迹。我们也停止犹豫了一会儿,后来就是靠着人走过的痕迹和遗留的垃圾辨识的方向。下雨天下山尽量不要走西泰沟,路滑不安全。西泰沟到垭口这一段消耗很大的体力,我们走走停停,靠毅力爬上去的。西泰沟至垭口这一段坡度较大,其为三险。

到达垭口,已经6点多了,在此我们休息了一大会儿,吃东西,喝水,恢复体力。这时候,山上已经开始凉了,我们穿着短袖上衣,胳膊凉飕飕的。

继续沿着小路向上走,半个小时后到达景区的石板路,有指路牌,往南天门方向走,都是很平的石板路,路两边的松树千姿百态,很漂亮,这里就是森林浴场,几分钟后就到了空军招待所。再往前走几十米就是北天门。

我们继续向前,走到后石坞索道站,这是天色已是傍晚,山风很大。我意识到如果继续向前风会更大,不利于搭帐篷露营。其实刚才过来的路上我已经在寻找合适的露营地点。我建议退回至空招附近露营。因为我的帐篷是A塔,得用地丁,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在空招院里露营。紧挨着空招正北,有片松林,都是平地,而且是泥地,正是露营的最佳地点。因为在林中,山风并不大。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一只小动物,同伴说可能是狐狸,我看着像是獾。

等我们3顶帐篷搭建好,已经快晚上8点了,赶紧准备晚饭。我弄好自制的酒精炉,支好防风板,烧了两壶从半山腰带上来的山泉水。至山顶能喝上自己烧的热水,太幸福了,一位同伴还用水泡了一碗老坛酸菜面。

吃完饭,收拾妥当,晚上九点开始休息,定的第二天3:50起床。晚上山风很大,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松涛阵阵”,一夜醒了几次。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我的帐篷,刚刚买的单人无杆A塔,很好搭建,质量不错,一个人空间够用了,配合着防潮垫一夜休息的还可以。

第二天,我们还没起来,空招里就开始有人去东尧观顶看日出了。我们从帐篷里起来一看,外面雾气很大,收拾好装备,快速往东尧观顶去,不远的路程,一会儿就到了东尧观顶。雾气依然很重,风特别大,很难站稳,雾气很快打湿了头发,衣服和背包的外面一层水。太阳很害羞,一直没有露正脸,只是看到了一些朝霞。到了515,别人都走完了,我们才走。

在后石坞索道站旁边吃的早餐,继续上路,途经丈人峰(岳父的来历),6点多一点,到了玉皇顶,接着又去了日观峰。雾气依然很大。

6:45,开始下山,沿着碧霞祠-天街-南天门-中天门-红门路线下山,10:40出的检票口。下山也不容易,一路上腿脚很疼。雾气直到走到中天门才消散。下山的路上人真多呀!

下午1点上的火车,4点半到的家。洗完澡,累的躺在沙发上一点也不想动。

几点认识:1、驴道上山躲避检查站难度增大,最好找有经验的驴友带队。2、户外罗盘和地图非常重要。3、前人遗留的部分垃圾(比如易拉罐拉环、牛奶盒、饮水瓶等)成了很重要的路标,但是在此还是强调要把自己的垃圾带走。4、上山要准备充足的水,最少要2L5、自己的装备准备的还算是齐全。6、空招北面的松林是很好的露营地。7、东尧观顶看日出比日观峰人要少,是个不错的选择。

泰山后山徒步登顶露营攻略
1点为新泰沟和西泰沟交汇处。图中红线是走的西泰沟的正确路线,2为新泰沟,绿线是一个错误路线,在此专门标出,我们在此位置就差点走错,靠着罗盘和地图才辨明了正确的方向。1点向上走,有箭头指示,基本上是沿着半山腰走。

图红点处,向西南方向有两个山沟,走左侧的山沟,也就是沿着红色的轨迹上山(白色的是专门标出的,不是正确路线),从这开始变得陡峭,但是还是有人走过的痕迹。我们也停止犹豫了一会儿,后来就是靠着人走过的痕迹和遗留的垃圾辨识的方向。下雨天下山尽量不要走西泰沟,路滑不安全。西泰沟到垭口这一段消耗很大的体力,我们走走停停,靠毅力爬上去的。

图中红点位置是露营地点

实际路线总览
真好 在上点照片就更好了 希望有时间跟着你们一起登山 支持好活动
上山的路上太累了,没怎么顾上照相,第二天山上大雾,也没怎么拍片片。手机拍的,效果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