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岳阳

端午新疆博格达峰南北穿越纪实

端午节快到了,作为新一代的楚国人,突然想起了屈老先生的憋屈,就有点睡不着觉,想来想去,如何代屈老先生发泄一下他哪个爱国之情呢,这倒是个问题,套一句俗话“你爱他就送他去冰山,你恨他也送他去冰山吧”,就这样带着屈子上下求索的精神,在端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参加了一次由[乌鲁木齐] 1+1户外探险俱乐部组织的重磅出击博格达经典南北穿越!
       入疆后一切按标准行程进行,小记如下:
       第一天(6月09日)晴 下午13点:红山兵团大饭店集结-达坂城-黑沟-黑沟达坂下扎营
       15:00红山兵团大饭店准时发车,经达坂城在黑沟村换乘柴油车直达矿顶,之后徒步5公里左右到达黑沟冰川底下扎营海拔3600米左右。此时我和同伴一路拍照一路行至宿营地,对穿越的地形地貌有了粗若的了解,黑沟冰川很耐看,非常漂亮,晚饭后,我们就宿营在冰川的泻湖边,虽是六月间,但异常寒冷,我还出现了高反症状,不想吃东西,晚上也睡不着觉,不过装备尚可,安然度过。当日徒步5小时。
        第二天(6月10日)晴转雨: 黑沟达坂→3、4号羊圈→三个岔瀑布→1号冰湖→碎石达板→冰河绿洲集结地
        9:00点准时拔营。我们沿着冰川的左侧朝黑沟达坂进发(海拔4160米左右)上升500米左右,之后下降600米就到达了达板脚下3号羊圈,这个数据的描绘是如此简单,我们可是拼尽了全力,从三号羊圈向三个山达板前进,大约五个半小时我们登上碎石达板,在这里行进,需要特别小心,脚下尖锐的碎石、锋利的巨石,只要出一点小差错,随时都可能让我们打道回府,我和同伴全神贯注,缓步前进,经过手足并用、百忍千耐、千难万险、口吐无限多不雅的湖南话,终于登上达板边的山峰,向东俯瞰巍峨的群峰,顿时有点君临天下的意思,再看就看到冰湖,和领队猴子会合后,我们顺势从碎石达板俯冲而下,急急地向前赶路,因为当日我们已是最后一个梯队了,后面还有的几位怕是不能继续了滴!在乱石坡下行全力追赶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脚底的安全,终于在着走过N个艰难路段后才看见了等我们的两位领队同志-猴子和牛气(他们比我们快多了)。我们一块趟过冰河后,天色已晚,就地扎营。从记录数据来看当日行程10多公里,攀升500多米,但心里感觉比一般徒步35公里、攀升1500米还难多了,接下来就是升帐扎营,生火造饭,还是有高反,不能吃东西,到是喝了很多水,也不见的要撒尿,反正水都由呼吸带走了,在大风大雨的伴奏下闭灯睡觉。当日徒步11小时。
       第三天(6月11日)骤雨、冰雹、中雪:冰湖零时集结地→简单达板4150米→3号冰湖
       我们起了个早,因要追赶前面的队友,我们尽快搞定了内务,于7点启程,刚走一会两个领队就不见了踪影,真是老驴啊,望其项背都望不到啊!!我和同伴沿河岸右侧急急绕行右侧的山梁,沿着河谷陡然上行500多米,就到了前锋队员等我们的宿营地。我们会合后,基本没有休息就全速前行翻过冰湖后面的冰碛石,接着看见一个更大的冰湖。接着再向博格达峰走近几百米就踏上了北坡巨大的扇形冰川,冰川特漂亮也很危险,我们时不时还看到有看不见底的冰裂缝。今天的路比昨天好多了,也是最壮观、最精彩的一天,最近距离接近博格达主峰。沿途上下冰川,雪没膝盖,我们都上了雪套,路较滑,对平衡力自信度不高的队员开始冰爪辅助,这个我们倒是没用,难度主要来自高海拔跋涉,缺氧使人四肢无力、步履艰难,加之上下冰川路况很差。北坡冰川有许多暗藏的冰裂缝,非常危险。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冰雪达板,上下达板的路程很长,尤其是下山要过很多沼泽湿地,还要注意不要掉入冰溪中,鞋子全部湿透了。这里路多亏有飞雪和谁怕的全程指导,才得以顺利行进,在艰难的走过雪山、沼泽、湿地、碎石、卵石河床等的地貌后,大概22点抵达3号冰湖,当看见前锋队员升起的帐篷时,心里激动得要死,操!终于到了!我们在雨中迅疾择无风平缓地带扎营。不吃不洗不撒!打开睡袋兜头就睡了!我估计自己的体能已到一个极限了!(当日行程18.3公里,攀升800米,下降700米,当日徒步14小时。)
       第四天(6月12日)小雨转晴:3号冰湖→4号冰湖→小草原→卡拉萨伊达坂→三岔子沟口
       10点准时拔营。基本上全是下山路段,天山北坡植被丰富,我们一路看来从高山荒漠、冰湖冰川、高山草原、沼泽湿地、高原草甸、原始森林、卵石河床等美不胜收,一路景色秀美,沿途有哈萨克牧民放牧,牛羊遍地。此际的高山草甸是漫山的勿忘我和野菊花的天堂。景色是如此的秀美,徒步下来也是不轻松的,沿途的美景和脚板的丈量长度成正比,这一抹秀色有图为正,的确是美的冒泡!但脚丫子也被打起了泡!于当日18点左右抵达白杨沟沟口与来接我们的车辆回合,22点返回乌鲁木齐。(当日行程20公里,下降1700米。当日徒步11小时。)
      穿越感悟:
      着实又体会了一回“痛并快乐着!”的真实意蕴!积极践行“眼上天堂,身在地狱,心飘远方!”的驴者箴言!相对肉体来说精神绝对是第一位的,只有不屈的精神才有顽强的体魄;伙伴协同是如此的重要,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低估了伙伴的力量,他是新动力的源泉;另外一点就是无限的风光,的确是在险峰才有!想得到更多,就意味着要攀登更多!

博格达峰简介: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位于东经88.3度,北纬43.8度,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
    地貌:
    高山荒漠、碎石达坂、冰湖、冰川、高山草原、沼泽湿地、高原草甸、雪岭云杉森林、卵石河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