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县

比冷口大V更有角度,比海坨消魂坡更有味道!---蓟县石龙峡,险与魅的完美融合

“若是把南太行的山比作60℃以上的烈酒,那石龙峡的山则能让人品出32℃左右的绵软醇香。”
----这是我进入那道竹筏拼砌而成的门楼,踏在石龙峡的石板路上以后,抬头仰视四周群山时的第一感觉。

说这里“比冷口大V更有角度,比海坨消魂坡更有味道”实则一点都不为过,君若心存疑虑,烦请继续向下浏览,有图为证。谢谢~

驴友发现“传说中”的长城 位于蓟县石龙峡景区https://www.tj.xinhuanet.com/xhvision/2013-07/02/c_116359726.htm

\

随行者志:
驴头---(即传说中的森林1.8,巅峰登山学校2013年第五期领队毕业生、中登协第83期“户外指导员”综合素质考核班级总成绩第一名者。其以往小有佳绩姑且不提……)

春叔---(拥有组织里双本科的高学历头衔,摄技高超。年纪大不了我几岁,为了突显我的年轻,特如此称呼,虽他有万般不情愿,我亦如此~)

老姑---(驴中长辈,其倍受敬重绝非仅在辈份,而更在于对人对事的周全与气度)

震子---(蓟州户外的新生领队,稍稍有些头脑简单而四肢发达者,要成优秀领队典范,送君一句“革命尚未成功,筒子仍需努力”)

绵绵姐-(新驴,声音似其网名,柔而圆润,实则荤段子讲得气质鲜明者)。

关于传说---
相传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盛怒之下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踢翻。被摔成两半的炼丹炉散落人间,其中一间就落在黄崖关东侧,就是现在的“半拉缸山”。“半拉缸山”背靠长城,两侧山脉由南向北延伸,好似两长巨龙俯卧山巅,傲视着半拉缸山上已有两千多年的北齐长城。两条巨龙之间,有一条4000多米长的峡谷。作为石龙峡的主要景观,这是溪水常年奔流不息,两侧高山树立,群峰意秀,集雄、奇、险、峻、美于一身,让每个来此的游客都对这里心驰神往。

石龙峡,位于蓟县下营镇段庄村北,距县城大概25公里的距离,面积2000多公顷。此为初次造访。作为驴友,我们在每一步里往往更关注的是路线的挑战性,以及这样一个纯粹天然的空间能够赋予我们哪些更广泛意义上的关于“驴”的概念。于是,春天里的种值绿色、夏季里的涉水纳凉、秋意中的丰收喜庆、寒冬时的踏雪寻梅……采摘、露营、野趣、篝火,太多得以诠释驴子内涵的画面随行的途上自脑海里氤氲而生。

于是,我说:驴行,只要你肯迈出你的脚,每一步,都会不虚此行。

这里就是刚刚被我们发现的酷似于 冷口 的大V长城石迹。目测感觉要比冷口的坡度更大,碎石更多,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冒然攀登,面朝V字型而立,左起梨木台,右与黄崖关相连,V字型完整雄伟。据说V字最底部的山谷中曾经有人家在此居住,此时是否早已人去楼空,不得而知。

下图便是和海坨消魂坡堪有一比的从“幸运石”通往大V的一段。这里常年气候湿润,土质潮湿绵软,加之向上爬升角度之陡,很是费力。画面或许由于拍摄角度的缘故不能很客观真实地表现当实我们攀登的艰难,如君不屑,待我们探路完毕,欢迎君来亲自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