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希扎南北穿越探路成功

第一次看到希扎,就一直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想想看看能否比雅鲁藏布江这边翻过来。
当我第一次爬上希扎的时候,在那个海拔4500米的草原上时,曾想从那里下去,但当时上升过程体力消耗太多,怕遇到悬崖下不去,就没敢轻易下去。
这次终于探路成功了!
以下是GPS手表记录的线路和数据。希扎南北穿越探路成功
希扎南北穿越探路成功

在希扎草原看雅鲁藏布江。

草原上好多蘑菇,不下十种。
希扎南北穿越探路成功

下图的大叶子叫独一味。

最高处我的手机显示的海拔高度。
顶贴支持下
好大一根羽毛啊。希扎南北穿越探路成功

现在写过程
过程
7:00,便起床了,发现地上是湿的,昨夜又下了一场雨。在阳台上看到天空中云层很厚,看不到一块天空,对今天的天气有些担心,尽管已了解到西藏的雨季的雨下得很人性化,但还是有种担心,怕老天突然兴趣变化。于是,我就烧茶等天气。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对联“斟酒待月上,泡茶等花开。”
8:30,云散了一些,我出门,买了5元油饼,在路边等车。
8:40,过了3趟3路车,我要等的5路车迟迟不到,就上了3路车,大不了多走1公里路而已。
8:50,新客运站,开始徒步,刚好5路车也到了这里,这不影响我的心情。但昨晚的酒的后遗症开始发作,害得我多次想回去休息。
9:45,泽当防护林纪念亭,我看了一下,原来雅鲁藏布江里的树林全是人工栽的,1994年成的,形成了长20公里,宽700米的绿色河道,这也是功德无量啊。
9:50,我离开S101道,开始上升。起初是一片缓坡,坡面很不平坦,但依稀有路。是一些低矮的植物,开着紫色的小花,偶尔有野兔跳来跳去。
天气变化莫测,时而晴天,时而下雨,我不得不多次打伞收伞。
由于身体不适,加上不能确定能否从这边登顶,我忐忑不安地走着。
11:00,午餐。
11:30,海拔4050米处,路在草原突然消失,向上是那条计划中上升的冲击沟,太陡,估计上不去,我向右侧横切,那边有个山梁,依稀有路过去。
12:00,上到山梁,路向右横切过去,那不是我的计划,仔细观察了山势,决定从有灌木的地方强行上升。身体不适也在行进中慢慢消失了。
12:15,进入灌木林,有牛粪,让我心里踏实多了,在林中不断横切,不断上升。
12:30,横切到那条计划中上升的冲击沟,利用多种技法四肢并用上。
13:30,到达草原,海拔4500米,终于完成今天的第一个不确定的计划,与上次来这里相比,草绿了,牦牛也比上次多,曾听一个拉萨的网友说,山南产的蘑菇,在拉萨卖80元/斤,现在正是出的时候,我在草原上搜索,果然看到许多蘑菇,可惜我对蘑菇的知识太少,不认识它们。
在草原上升的过程中,我把自己化身为一个采蘑菇的老头。见到了不少于10种蘑菇,随手采了,如果那草原扫描性地走,应该收获不小。但蘑菇们要么是美味,要么是剧毒,算了,我按计划向草原边上的陡坡走去。
14:10,山脊,海拔4710米,两边山体陡峭,在地图上看上去是一条平坦的山脊,实际上却是不连续的山脊,怪石林立,我小心谨慎判断、分析,看到地图中5点的位置有经幡,那么可以判断,那里可以下山。
14:30,5点位置,垭口,向南下山,山坡上松石不少,不得不收起快速下山的心思,小心翼翼地进行。
14:50,有路,到达希扎庙,海拔4300米。今天的探路任务全部完成。
剩下的就是沿着大路下山了。
16:50,征当,结束行程。希扎南北穿越探路成功

希扎南北穿越探路成功
  • 与狼71 明天去爬希扎寺,准备从大路上山,101下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10-19 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