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晒晒大玩家的个人轻量化露营装备

前两天看到有朋友晒了自己的轻量化露营装备,大玩家我也忍不住晒一晒自己的一点小装备。

玩户外一年多,露营必然是要接触的基础活动,否则就走不了很多长线,自己在选择露营装备的时候,思路也比较明确:轻量,但不自虐。本身我体质不行,三高人群,重的装备肯定是背不动,但是不能为了减重,过分的亏待自己,户外是寻找乐趣,不是自虐。这就是所谓的大玩家露营原则:舒适的轻量化,我们姑且称之为comfyUL~

因此在选择帐篷的时候,首先把重量划在1.5KG以内,根据我肉身实测,超过这个重量就能把我给压垮了,空间的要求则是,对于单人使用来说比较宽裕,双人帐的款式最好,不能压抑。性能上,大玩家今年的计划是走鳌太狼塔C+V,牢固性至少要能满足这个线路的要求。

最后我选的帐篷,是Terra Nova VoyagerUltra 2 Tent。其实本来最早买的是经济实惠的Fly Creek2,结果没用就喜新厌旧了,又入了更骚一点MHW supermega2。后来刚巧有个朋友让我帮他搞一直最顶级的帐篷回来,于是大玩家就海淘了这支1500美元的TN帐,结果她又跟我说这个太顶级了,再考虑考虑(尼玛,下次能有谱点么亲),我在8264挂了一段时间,也没人肯接,索性就出掉了Supermega,TN留着自用~

不过Voyager Ultra 2从重量上和性能的综合性来说,还是很让大玩家满意的,不到1.1KG的总重(比官方数据重了100克左右。。。),打包体积小,外帐Cuben面料10000mm防水指数是目前帐篷界最高的,所谓空间站级别的铝材和碳纤维结合的帐杆,重量强度比够平衡,青蛙帐的高山帐结构也很强悍。全自立使用方便。空间方面,虽然称作双人帐,但其实顶多能再多塞个娇小的妹纸,超轻双人帐都这幅德性,不强求,一个人住还是蛮舒服的。

缺点呢,主要就是帐杆有三根,不像supermegaflycreek这些帐篷就一套帐杆,再加上青蛙帐相对复杂,搭建速度就慢了。还有就是Terra Nova这种手工小厂,做出来的帐篷就是手工味十足,好像出自我姥姥的手笔,不够精致。完全搭建好以后的外帐转折点与帐杆有点小误差。

[attach]23880784[/attach]

空间不大但够用,内帐以防风保温为主,只有一头一尾两块纱网晒晒大玩家的个人轻量化露营装备

第一次使用,年初去宁海健步道参加兄弟的露营腐败。

当时零度睡袋空缺,向群里弟兄借的Stoic零度袋。

当时觉得这个帐篷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忽悠别人,说是自己用塑料袋DIY的,一忽悠一个准~

最大的缺点就是:帐钉太细,全被别人踩弯了= =

五一去玩了一趟太白南北穿越。得益于这顶帐篷,和其他的轻量化装备,四天的重装露营线路,成功的把全套衣物装备
+气罐+食物控制在9公斤,一只750克的40升MHW Summitrocket全装下。

第三天晚上在大爷海露营时,气候突变,半夜下起暴雪,四个小时积雪没过高帮鞋,彻底地考验了帐篷一把。

当时的感受就是,Voyager Ultra 2防风性真心强。当时还没下雪时风力就很大,前两天还掀翻了旁边的木棚,只有我和领队在休息站外面扎营(其实原来不想扎,就是和领队抬杠~),领队带的是一顶大概5KG的国产四季帐,在外帐边缘一圈压了二十块巨石,才把帐篷在风里固定住,我就打了10根地钉,一块石头都没用~半夜暴风雪风力骤增,呼啸声像求生哨,领队出来加固帐篷的时候,老是很疑惑地用手电筒照我的帐篷,把我吵醒好几次。。。

缺点呢,就是没有雪裙,虽然内帐是高山结构,只有头尾两片纱网,但是在暴风雪下还是被吹进了一些雪,把睡袋打湿了一点。不过这也怪不了TN,人家本来设计的就是三季帐(有些倒爷说这个是四季帐,胡扯),要防雪,还是再搞顶正经的四季帐吧。

晒晒大玩家的个人轻量化露营装备

半夜醒来打开帐门一看,鞋子被埋没了。。

• 没落亡魂

应对变化多端的太白气候,必须从速干到羽绒,从软壳到硬壳,统统带着

哈哈,我是来捧场的!

睡袋,根据大玩家的ComfyUL原则,最终选择的是,低温:Marmot plasma15;高温:NEMO Siren 30

低温这只是没什么创意了,主流的老鼠袋,900+蓬松度,-9度舒适温标,总重量900克,虽说不算非常轻量,但是实打实,低温环境还是不要追求什么花哨比较好,万一冻着就不好玩了,全开拉链和整体结构也很舒适。

高温本来搞的是Plasma30,后来就觉得没特色就出了,最近新搞的这支NEMO是其实是无底羽绒被,850F充绒,0度舒适温标,540克,重量还算不错,而且天气温暖的时候,羽绒被的结构远比木乃伊结构自由舒适,万一热了还能露半个身子在外面,舒坦。而且这支背面的抽绳和有底的腿部设计可以很好的固定住睡垫。

晒晒大玩家的个人轻量化露营装备

• 麻酱 Plasma15官网舒适负1.7度,低限负7.8度 请问LZ实际感受,比如夜间帐内温度,穿什么睡,冷不冷什么的 我最近很想搞plasma,就是在plasma0和plasma15之间小犹豫,谢过了先 2013-7-28 21:28
  • 【蓝城】 鼠睡袋一直很完美。 2013-7-19 01:43

大家可以留意下SIREN的背面结构

NEMO的打包袋设计不好,不够薄,而且不像Plasma的抽绳结构方便压缩体积

开贴起步就这么高端。。。别人都不好意思晒啊。。。呵呵

地垫选择的是低温Therm-A-Rest Xtherm,高温Klymit Inertia X frame

低温么,Xtherm的热阻够高,R5.7,严寒环境咱还是安全第一,不能冻感冒。430克的重量应该说也控制得很出色。

高温就无所谓了,轻量点好,就搞了这个250克,没有明确R值的X架子,不过躺起来还是蛮舒服的。

晒晒大玩家的个人轻量化露营装备

Therm-A-Rest这个垫子没发现明显缺点,可以配30克的电动充气泵,充起气来蛮方便,但是气泵马力小,不能充满,最后还是要补吹几口气~而且,这个气泵为神马不能设计成即能充气又能抽气呢,应该不难设计吧,早上起来急急忙忙排气打包有多痛苦你了解吗设计师们?

X frame的舒适度已经超出了我的最初的预期,不过买来以后我才发现,原来一个个洞是所谓的Loft pocket技术,是配合有底羽绒睡袋使用的,这样底部羽绒可以从洞里蓬松上来。但是我的NEMO尼玛是无底的。。。功课没做足,现在在犹豫把垫子换成Xlite,追求舒适性,还是把袋子换成Plasma 40,追求轻量化。

而且X frame虽然自带气泵是手动的,但是气嘴很好,有个自动锁扣,取下气泵的时候不会漏气,Therm-A-Rest应该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