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单车跳链子全分析

前两天青海骑行回来,发现我的驴有个问题,在爬坡用低速档位的时候,半坡换挡,极容易出现掉链子,这样非常影响上坡发力,而且十分危险。仔细回想原因,是某次单人骑行长途的时候,这条链条扭曲过90°,靠手工校正的。所以青海环湖回来,就更换了这条链条。但是换完链条,一个严重的问题就出现了,在用后飞8档位的时候,我的车出现了严重的跳链子,后飞才跑了2000KM,应该没有大问题呀。仔细调整各个微调,检查变速,都没问题。经过各种折腾,终于解决了跳链子问题。这里把我研究的所有可能导致跳链子的问题都整理出来,并附上各种可能的维修方案,分享给大家。

一、后拨不在位

遇到跳链子,首先分析是不是后拨不正确,需要调整。判断标准是,是不是所有档位都跳链子,如果是,那么后拨定位不准确。如果是仅仅最大片或者最小片跳链子,可以考虑是不是限位螺丝导致的单点偏离飞轮齿片。

单车跳链子全分析

后拨的调整一共是6个地方,即变速器端的微调螺母,变速线的松紧,后拨端的微调螺母(外套线管调整螺栓),上下限位螺丝,张力螺丝。

后拨的问题,归结下来按照三种分析可能来处理:

1.1 上下限位螺丝

如果链条不能正常进入最大或者最小齿盘,需要空转几圈后才能进入,并且时常跳链子,很可能是限位螺丝限制导致的,检查限位螺丝。

检查的方式就是车子停放的时候,将链条挂到最大或者最小齿盘,看后拨是不是在齿盘的正下方。限位螺丝的作用在于限制后拨的最大最小极限位置。如果限制错误,最小提前或者最大滞后,就会导致变速时候不能正常换挡,跳链条。

注意,齿盘可以有稍微一点点偏移,但是以正下方为好。因为后拨的两个导轮,上面接近齿盘的那个导轮(导向轮)是有一定的左右移动量的。而下面的张力轮,是没有这个左右移动量的。这里插入一个题外话,我前一阵买了个11T的培林导轮,想换上去,最后没换,原因就是培林导轮没有这个左右的偏移量,并不利于导向轮引导链条换挡,同时这种培林导轮是铝合金的,完全没有尼龙导轮对链条的磨损小,所以使用这种金属导轮,会加快链条的磨损。

1.2 微调螺母和变速线

我这里的微调螺母指的是外套线管调整螺栓,这个螺栓的作用在于,当变速系统拉线误差不大的时候,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张紧或者放松变速线。起到对后拨定位不准的微调作用。

这个问题导致的跳链子一般是某几个档位跳链子或者全部档位跳链子。遇到这种问题先尝试微调螺母能否调整好,如果不行就只能通过调整变速线固定螺栓来拉紧或者放松变速线进而完成后拨的精确定位。一般调整变速线只能做个大概,进一步的精确调整需要通过微调螺母来完成。

1.3 张力过松

张力过松导致跳链子是一种很极端的情况。大概理由是这样的,当张力过松的时候,最小齿盘,一般是11T与导向轮之间接触减少了半个齿或者一个齿,导向轮因为张力过松而降低。这种情况可以最后再考虑,因为一般就算导向轮因为张力过松降低了,如果飞轮、链条没有问题的话,也是不会出问题的。这个最多算是个导致问题更严重的众多问题之一。

遇到张力过松的问题,可以通过调整张力螺丝来增加变速系统的弹力。

二、后变速系统变形

后变速系统变形,这种问题一般是在摔过车之类的情况才会出现,而且出现了,要想修复到很精密的状态,是比较麻烦的。

单车跳链子全分析

如上图,张力轮和导轮还有飞轮齿盘应该完全平行,如果出现了某些角度,那么一般都是后变速系统受过冲击,不过也不是说不能完全修好。

2.1 导轮张力轮不在一条线

这个指的是两个导轮所在的金属板弯曲变形,导轮、张力轮有一定夹角。这种跳链子是反复的声音跳链子,就是能听到,但是还能骑,而且不会出现突然一脚踏空的感觉。出现一脚踏空的那种跳链子,问题一定在飞轮或者链条。见下文分析。

当导轮和张力轮不在一条线的时候,会出现的问题就是,要么张力轮相对脚套牙盘角度过大,导致链条进入张力轮时跳出张力轮齿轮,然后在继续蹬踏的力量作用下,链条归位,产生严重的跳齿感。要么因为导轮和张力轮之间角度过大,产生链条不能正确进入导轮,出导轮又被带回,产生跳链子感。

对这个问题,简单的办法就是手工把导轮和张力轮搬回一条直线,且平行于后飞齿轮。复杂的,拆下张力轮和导轮以及后拨,在台钳上做矫正。我原来矫正过一个尾钩变形、后拨变形的,经过台钳上手工矫正,装回去后变速定位非常准。

2.2 后飞与后拨不在一条线

这个问题会导致踏空,因为链条没有正确的咬合在飞轮上,而是可能跑到飞轮齿盘的齿间上,这样的结果就是在链条复位的一瞬间,有一定踏空量。矫正方法同上。最主要的还是修正使得齿轮和导轮是平行的,并且导轮在齿轮的正下方。

2.3 尾钩变形

尾钩变形的一般情况就是后拨整体的歪斜。这个么,要么换尾钩,要么手工校正尾钩,校正的方法,还是台钳夹着,慢慢搞定,不过似乎这么整,一般尾钩的强度会下降。好在后拨系统受力并不严重。注意,换尾钩的话,型号很多,一定要对应自己的车子。

三、链条问题

链条问题也是常见的跳链条问题之一。一般因为链条引起的跳链子问题归纳下来有四种可能性。见下分析。

3.1 链条不直

链条不直,只是链条因某种特殊原因导致的扭曲,经过校正后,链条复位,表面看链条拉直,但是细节看,链条有微小的扭曲。这种扭曲会导致链条在运站过程中,不能准确卡入每一个齿轮环节,跳出,也就导致了跳链子。一般对链条的判断标准,把链条环住一个齿轮,或者飞轮某级齿轮,或者后拨导论,一定要完全环绕,也就是卸下后环绕,如果环绕完全,没有某个地方突起,那么链条应该没问题,能正常使用。

3.2 链条关节卡死

链条关节卡死,这个是常见的跳链子问题,原因是长期缺少保养链条锈死或者由于用打链器修复链条是把链条销子打入过紧,链条关节过死,进入齿轮后链条弯曲,出齿轮时,链条因为过死,不能复位依旧维持弯曲状。当过死关节进入后拨后,由于不能正常弯曲并复位,结果就是跳链子。对这种,如果是锈死,喷除锈剂,上油,手工活动关节。保证链条在后拨力量下能够正常拉直。如果是销子过死,则使用打链器稍微调整销子。

3.3 链条过长

当链条过长的时候,首先,张力过松,导致链条接触过少,可能引起跳链子,同时链条过松的时候,链条下方没有拉直,左右摆动荡秋千,挂轮胎,同时不能很好的进入张力轮,导致跳链子。这种问题的判断标准就是链条下部下垂,当然也可能是后拨张力不足。这种问题可以去掉两目链条。

3.4 换链条

有个说法:“新链条配旧飞轮会跳链子,旧链条配新飞轮不会跳链子”。这个说法只能说有些道理。不过实践上看,还是比较准的。新链条由于没有磨开,和旧飞轮尤其是已经磨损的齿片,不能较好的配合,会导致跳链子,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还是由于旧飞轮的齿片磨损引起的。而新飞轮配旧链条是不会出现跳链子的,因为新飞轮的角度没有问题。关于飞轮的角度,见下文。

遇到这种情况,当更换新链条配旧飞轮后,如果出现跳链子,则停用跳链子的档位,一般是最常用的齿片。停用100KM,使用其他不跳链条的齿片对新链条进行磨合。有些情况磨合后,新链条配合已经磨损的齿片则不会出现跳链子。

四、后飞磨损

后飞磨损实际上是跳链条最根本的原因。正常的后飞齿片,在受力方向是的齿牙是比较陡峭的,而不受力方向,齿牙则是平缓的。受力方向就是正常前进骑行是链条运动方向。

单车跳链子全分析

注意看每个齿牙都不是对称的, 而是一边是缓坡,一边则是陡坡。这样设计的好处就是为了防止跳链子。当两边都是缓坡的时候,在脚踏力量的作用下,链条可能会滑出齿轮,这就是跳链子的原因。当飞轮磨损的时候,实际上就是这个陡坡变缓。

下图是一个严重变形的后飞,6速旋飞的图片,我的老驴跑了2WKM后的飞轮:

单车跳链子全分析

注意看,磨损不但使飞轮齿已经磨成了尖头,而且过量的力道导致飞轮齿轮陡坡缓坡变成了反向。这样的结果就是严重的跳链子。

4.1 检查后飞齿片

对于跳链子,如果上面的方式都不能正常解决的时候,就要考虑是否是飞轮齿片磨损了。检查的方法很简单,把后轮拆下,然后仔细观察你的飞轮齿片,有没有磨损的痕迹。

单车跳链子全分析

这个是我车子上拆下来的11T飞轮齿片,注意看,齿轮的齿尖已经出现了磨损。放大看:

放大看就能看到出论尖的磨损,这个就是跳链子的根源所在。

4.2 更换修补片

如果齿轮片已经这样了,而且出现了跳链子,那么就需要更换了。更换也简单,在淘宝搜索关键词“11T 修补片”,找到后,买回来。

更换11T修补片的时候,注意,需要两个工具:

单车跳链子全分析

一个飞轮固定扳手,一个卡飞拆卸工具。飞轮固定扳手使用链条来固定飞轮卡死。然后去掉快拆杆,把卡飞拆卸工具插进去,用扳手朝链条运行正方向的反向用力,即可轻松卸下卡飞。

这里顺带提下旋飞和卡飞的区别。旋飞是通过螺纹旋上去的,直接固定到花鼓上,花鼓不存在荆轮机构,荆轮位于飞轮内部。旋飞的缺点在于一般最多只能做到6级变速,最小齿应该在14T以上。而卡飞则是卡式飞轮,卡飞的荆轮结构在花鼓塔基上。所以卡飞可以做更多的齿片,更小的最小齿片11T。

注意,原来骑旋飞的骑友,手里可能有这样的工具:

这种工具可以拆卸旋飞,但是注意,不适用于卡飞。原因是中间的空余部分太小,卡飞去掉快拆后空间很小,无法使用,见下图对比:

单车跳链子全分析

工具管壁的厚度,明显卡飞拆卸工具的管壁更薄,这样才能装入带有快拆的卡飞中。
4.3 磨损后飞片维修

对于轻度磨损,如我上图更换下来的飞轮片,是否就需要扔掉?不是必然,如果你手里有一定的工具的话,还是可以修复的。

需要的工具,台钳,角磨机。

修复方式,使用台钳固定飞轮齿片,然后用角磨机轻轻的将磨损部位修复,同时重新磨出陡坡。

有的朋友会说这样修复的齿片因为热效应强度降低,其实不然,角磨机打磨的时候,如果控制的好,完全可以控制住温度。不会像淬火那样,而且,又不是打磨后直接冷水浸泡,所以控制的好的话,问题并不严重,再使用上千公里应该是没问题的。

至此,对跳链子所有可能和解决方式的分析就完了,如果有什么写的不到位的地方请高手指出,毕竟我只是个DIY爱好者,不是专业修车的。不过我认为这东西更重要的是动手去做去实践,上面的问题都是我积累的经验和我的处理方式。

BY 战龙在天

13.08.05

————————————————下面是广告,我的相关DIY帖子————————————————
望大家支持支持我的帖子:
DIY户外电源系统
DIY账务系统

DIY户外导航教程

骑行出发检查单

技术帖,向您学习。
表示看不懂.......
好帖,要mark~~!
qsccsqwar 发表于 2013-8-6 13:26 4.2 更换修补片如果齿轮片已经这样了,而且出现了跳链子,那么就需要更换了。更换也简单,在淘宝搜索关键词 ... ...

楼主很用心,赞一个
支持,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