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坐上火车去垃萨(后续更新中)

拉萨去寻找至情至性――六世喇嘛仓央嘉措的踪迹、诗歌!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祈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福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1683~1706)的作品《仓央嘉措诗歌》,广泛流传,驰名中外。仓央嘉措的诗歌约66首,因其内容除几首颂歌外,大多是描写男女爱情的忠贞、欢乐,遭挫折时的哀怨,所以一般都译成《情歌》。
《情歌》藏文原著,有的以口头形式流传,有的以手抄本问世,有的以木刻本印出,足见流传之广,藏族读者喜爱之深。中文译本海内外至少有10种,国外有英、法、日、俄、印地等文字译本。

抒发思念之情的如: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相信很多人在踏上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时,都会有一个念头:我终来到这里了!那想象中壮美到极点的雪山,那醉人的蓝天白云,清澈到透明的绿水,终年烟雾飘缈的寺庙,神秘莫测的宗教文化…….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触手可及。每个人都有心中的西藏,我也有自已的西藏。那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梦境,一个心中永远最柔软的角落。我很少写游记,但是下面几天我会慢慢把此次藏东南十天行程写出来。我很怕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会消退。那怕遗忘了一丝,也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过。我要把这一切都记下来,记在自已触手可及的位置,也许不知过了多少年,再次看到这些照片和文字,心中会情不自禁的微微一笑:那时,那地,我也到过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