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3.8.17,单人,单车,单日往返居庸关

一直很想自己一个人跑一次远一点的地方,不是约不到人,只是单纯的想要没有任何人牵绊的情况下挑战自己,看看这一路自己的体力到底能撑多久,能跑多远,能跑多快。

817,周六,在早上蓝天白云的诱惑下,洗漱、装包、出发,目的地选择了京西第一关,居庸关。

一直对长城有着特殊的情结,它象征着保护,是一种“城外是敌人,城内是家乡”的责任感。

居庸关是京西北最近的关口,基本上是在山脚下了,破关进来就是一马平川直捣黄龙。可以说是帝都西北的最后一道防线了,历史上的战略地位也是十分之高,攻破难度也是相当之大。

听说现在票价大概在40左右,也不知道什么情况,这次过去正好也顺便找一下有没有逃票路线,以后可以坐车过来上山徒步

早上9点出发虽然是蓝天白云,但是有点小西北风风,大概有2-3级的样子,这一路都是向西北的,一路逆风。

刚出发没几公里,驮包被卷到轮子里两次,都是直接卡死,一点儿挪不动,只能立即下车扛到路边。我这种喜欢靠近机动车道骑车的风格,这要是老卡死可真是要命。大马路上把驮包清空,重新装了一遍,然后调整半天绑带长度,终于是OK了。

继续上路!

2013.8.17,单人,单车,单日往返居庸关

一路上带了一小包点心,几小袋蒜蓉青豆,一饭盒凉菜,一听啤酒,然后还有一个2L水袋。光顾着灌水袋了,水壶架上忘了灌……只能到第一个休息点去买一瓶水了。

自己一个人骑车,就不用考虑照顾其他队友的身体状况,考虑休息,可以一路前行,少休息一会儿。

原本预定的第一个休息点在北四环健翔桥,北上出城上八达岭高速辅路的入口。可是因为今天水壶架是空的,不能在路上随时补水,只能把第一段缩短了,定在望和桥拐弯之后的北四环吧。只是停下来买水,不做过多停留。

可能是开始阶段水消耗过大,导致这一天整个都感觉十分疲惫。

沿着京藏路(原八达岭高速)辅路一路向西北开进,慢慢的就都快要到中午了,蓝天白云遮不住越来越火辣的太阳。一路骑到11点半,水壶架又空了。本想一直到昌平的西关环岛再休息的,看来也有点撑不住了。于是找了个小卖铺停下来买水休息。

水袋的水感觉都已经可以泡面了,必须要买点带冰的来降温,要不然我这引擎也要开锅了。

突然想起还带了随身音箱,休息十五分钟过后,开起音乐继续上路。

音乐响起的是筷子兄弟的《老男孩》。遥想当年也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儿,爬高上低无所不能,现在这各种恶习的,也真是衰老的快了。休息的时候还曾经闪过“到了昌平就返回”的不好的念头。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一路高声和唱着上路,给自己鼓劲,绝对不能中途放弃!

这一路谈不上什么风景,烈日炎炎,车流滚滚。不过有个很好的事情就是京藏路旁边树林里还有一条小土路,不知道是为谁而设计,总之在严重堵车的大中午,还真是个畅快清凉的快速通道。

一路冲到西关环岛,已是中午十二点半多了,前方距离居庸关还有15km。实在走不动了,决定停下来吃东西。

推车子进到小树林里,找了块阴凉干净的空地,单车靠边,驮包里翻出点心、凉菜、啤酒,音箱这阵恰好播放到轻音乐,那个惬意!

2013.8.17,单人,单车,单日往返居庸关

一休息下来就容易松懈,就容易动摇自己的目标。

呷着啤酒开始犹豫,到底还要不要跑30km去嘉峪关,还是就从这里休息好之后直接返回。

来的路上一度右腿险些抽筋,现在的状态应该不能算是我的最好状态了。去嘉峪关的话怎么着都会有一定的上坡,这个状态要全程骑上去还真是点挑战。

一方面小腿肌肉再说“回去吧,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另一方面眼睛又盯着它说“继续走,真正的美景就在前面不远”……

纠结了一阵,唆完了啤酒,收拾东西,出发!

目标,居庸关!

没什么好说的,坚持的理由从来都不是什么华丽崇高的,只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就是那是设定好的今天的目的地,不论什么都一定要到。

顶着太阳走着,大概过了6-7km的样子,右拐到一条忘了叫什么路,路牌显示“前方进入山区路段,距居庸关8km”。这一段都是小上坡,不过坡度不大,如果状态好的话基本上可以忽略之。不过现在这个情况,也真怕跑着跑着再抽筋了,毕竟返程还要有六七十公里。

一路放着Bon Jovi 的金属摇滚和阿姆的暴力Rap努力的上坡,最慢的时候都挂到2*1了,但是坚决不推车。

一直不愿意推车。既然我们是出来骑行,车没坏,脚下有路,那就一定是要骑着。

就算是实在走不动了,腿抽筋了,各种受伤各种理由了,停下来歇着,休息好了有力气了继续冲。如果喊了半天梦想要去的地方,都不能够有力气骑着过去,那还有什么颜面称自己是骑行者?

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移动着,一点一点看到了山上蜿蜒的城墙,前方山谷里挺立的碉堡,目的地居庸关似乎伸手就能够到了。下午两点半多,终于在停车场上边的公路旁找到一处阴凉的地方,停车,休息……如果不是因为车子太多,真想躺在马路上了。

2013.8.17,单人,单车,单日往返居庸关

冬天的时候去过大同东北的残长城,砖墙已经没有,土堆的墙体甚至也已经看不见,只能看见几个旧时的烽火台相隔百来米散落在山头上。

那个地方叫宏赐堡,是大同的东北入口,那段长城是保卫大同的大门。

站在残破的烽火台上,向东是匈奴,向西是家乡。

现在的居庸关旁边就是八达岭高速,这边的山上还有G110国道,一条一条柏油水泥路把曾经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要塞穿了个畅通无比。居庸关这里又是旅游热门景区,长城也是几经修复,现代的砖墙瓦砾间挤满了各种旅行社的客户,看着再也没有了感觉。

很想要找个地方能把车子放下,然后徒步爬山,找一处人少的地方,感觉一定会很好。

总会有一次的,会有一次专门为了长城而出发的旅行。

在路边的树荫下坐着发呆,一个人跟着音箱唱歌,看着一路都是匆忙飞过的各种旅游团大巴,不知不觉过了快一个小时。码表显示单程75km,返程下坡较多,有信心应该能在5个小时以内到家。

告别了人山人海的长城,一路下坡从山上飙回。基本保持3*7以上,30+的速度,酣畅淋漓的跑了大概有五六公里,直到前边又有小上坡了,才停下来买水换掉之前早就空了的瓶子。

回程果然比去程要轻松很多,不知道是达到目的心情愉悦,还是归心似箭,一路蹬的飞快,基本没什么休息。一直杀到北五环外的一个加油站,又断水了。停下来买水洗把脸。

加油的小哥也喜欢自行车,趁休息时间过来聊了半天,他家住国贸附近,以前凉快的时候每天骑车往返于东三环和北五环,也是一员猛将。

聊了会儿就告别了,得赶快继续走,一停下就随时有可能走不动。

进入北四环之后太阳已经渐渐落山了,没有阳光直射的空气还是有那么一丝清凉。一直觉得我是个夜行动物,没有阳光的时候才能把全部的能量解除封印。一路顾不得腿部酸困,狂飙25km,一直杀到东四环外的朝阳北路,红绿灯处停车停猛了,脚一撑地瞬间抽筋。很奇怪的在路中间保持僵硬的姿势足有10秒钟,才硬咬着牙跨下车来,一瘸一拐的推到路边休息,十分落魄的坐在马路牙子上按摩着两条腿。想来自己现在这个样子真是够二,一身全是盐巴,就坐在大马路上揉腿,呵呵,好在天色已晚,没人能看清我。

最后10km,有惊无险的到家。舒舒服服的洗澡之后躺在床上笑。

这一天算是一场旅行,也是一场测试。看到了北方的大山,险要的关口,有想要过放弃,有重整旗鼓的坚持,有冲到极限的虚脱,也有胜利凯旋的欣喜。

第一次,单人,单车,单日往返,完成!

期待下一次。

写的不错,心情挺好!
我喜欢bon jovi的歌 哈哈
感谢分享!!!!!

有机会我也要去一次,是居庸关长城吗
hongji521521 发表于 2013-9-9 18:31 有机会我也要去一次,是居庸关长城吗

对,就是沿着八达岭高速辅路一直往西北走,居庸关长城
captain_leo 发表于 2013-8-21 20:55 一直很想自己一个人跑一次远一点的地方,不是约不到人,只是单纯的想要没有任何人牵绊的情况下挑战自己 ... ...

这么近就别托这么大的包包了~~

单日出行还带这么大的驮包,难道京郊那么荒凉吗?
期待美图啊,(有图有真相,哈哈)

赏心悦目的路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