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爱恨不得,欲罢不能------记28人风雨罗新船底顶(作业贴)

这又是一份迟来的作业,总有很多的借口,最好的借口某过于------此次罗新线太让人TNND刻骨铭心了,以至于无论什么时候来写,那些山,那些水,那些风,那些雨,那些乱石,那些悬崖,那些伤痛,那些基情,那些可爱的面孔总会历历在目,历久弥新。

活动约伴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1792391-1-1.html

作业前,先来三张为数不多的关键地方大合照以及两张笑果图。

1、坪坑村出发前大合照。存在哥哥,你为啥俯视大地?因为爱的深沉么!

2、迷路前,乱石坡大合影。顺便来个游戏---数人头,你知道有多少个么?

3、登顶后大合照,未毕业的童鞋2b也就罢了,毕了业的也很二啊。

4、哥可是要了三条村才要到这么一点锅巴,背后的两个美女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了。

5滴滴粒粒情比金坚,浓浓我我意指山岚;亲爱的,吃完,我们继续上路,走遍天涯海角,任那星起辰落,永不分离,一路到老。----by西洋菜

本次活动计划招人22个,最后各种捡人后实际成行28人,全部登顶成功。活动主要目的是带群里新人毕业,报名的以小白居多,由于人数火爆,为免行进过程中的各种混乱。作了如下几点安排:

1、路线上,选择了难度稍小的罗新线,同时对该路线进行了优化,把第一天露营地点由传统的罗坑小学改在坪坑水电站,以让第二天溯溪爬乱石坡的行程相对轻松,并且确定了分队下撤方案。

2选人上,很多队员已走过N多次的轻装火龙,但上船非同儿戏,因此在出发前两个周末,组织了一次重装火龙拉练,活动推迟后,再追加组织了一次负重火龙露营。基本上确定了参加队员名单。因为队伍庞大,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并特意邀请了热情好客、组织协调能力强的要饭哥,还有易沟通、体力好的华仔、小腾等老朋友参与这次活动,以共克时艰。

3、出发前,根据参加队员的各自意愿以及装备情况分成了ABCDE五个小组,尽可能的共享帐篷和炉头资源。确保mm不背帐篷的整体背负控制在25斤内。并指定每组联络人,开炉以小组为单位,组内公用物资各小组自行购置AA

到周三,包车也已敲定细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临出发前两晚,清远老曾来短信,说一起在海边玩过,听说我组织上船,愿意自行到罗坑求捡,大家都是山友,与人方便也与己方便吧。没想到,在罗坑见面后,原来他心目中的彼石头却并非此石头,这也算是种歪打正着的缘分吧。

临出发前一晚,山哥发来信息,说约了一起准备走狼C+V的湖南朋友一行5人想加入队伍一起走,他们自行到罗坑镇等。

好吧,28人的队伍,够庞大的。

好吧,有人走过神一样的鳌太,有人却连背包都是借来的。

好吧,来吧。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

话虽这么说,心里面却还是有股隐隐的担心,果不其然,一路上各种囧事不断。

Day0因为迟出发,到达罗坑镇已是晚上1230分,湖南队和老曾早已等候多时,队伍集结完毕,湖南队5人租赁罗坑拖拉机先行上坪坑水电站,其它人等徒步进村。约100左右进山路口开拔,一来就遇到条银环蛇拦路,有一圈圈的白色环状,还好,它比较识趣,大概知道我们兵强马壮,点点登山杖就自动溜到路边去了。

接下来就是S路拔高,队员之间的体力差异马上表现得很明显,拉开了前后队。前队我带了一阵,有点喘,在稍微停下等后队的间隙,龙鳞,存在就跑得不见人影了,追了好久。知道这是条明显机耕路,甚少岔路口,相对容易辨别,倒也不担心。

半夜的天气很凉快,还伴有星星点点的小雨,但还是止不住的汗流浃背。

3点左右,前队抵达坪坑水电站营地,电站的房子有两层,底下一层有几个房间,但位置都不大,勉强可以扎下7-8顶帐篷,二楼则是大门紧闭,没有扎帐的空间,只能凑合铺个垫子在走道上睡一晚,再剩下就是顶楼天台了,由于前面乘拖拉机进来的湖南队友已经先行“占领”了有利位置,我们只好往天台发展,时间已不早,先头部队手忙脚乱的在天台上扎好帐篷。

一路押后的枫子也到了,一点人数,发现竟然少了两个,我是打头的,枫子是收尾的,我们确定都没落下人啊,怎么就无拉拉少了两个呢。正在差点要回去找的当口,往坪坑村路上的方向传来人声,是他们俩,按他们的说法是在中间走过头,一直走到坪坑村去了。百思不得其解啊有木有,电站那么亮的两个白房子,几十人的喧嚣,五颜六色的帐篷,你俩孤男寡女怎么就那么随便错过去了呢,该不会是故意的有预谋的吧,嘿嘿,这个问题至今都还在困扰着我啊。

Day1630分起床,各小组分工收帐弄早餐,著名的讨锅巴故事就发生在此。完了集合730分,45分出发,823分到达第一座吊桥,859分到达水渠白房子,953分到达第二座吊桥,1030到达水渠尽头。稍事休整,开始溯溪,从溯溪起,前后队的体力、经验等差异体现得更加明显,而且由于人员过于庞大,在爬乱石,过崖或是溯溪关键节点,总是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通过,堵“人”事件时有发生,就这么慢慢爬,终于在2点左右抵达最后补水点前的乱石坡处,后面的队友则由于体力稍差,走的更慢,时间尚早,决定在此休整等后队。

3点后队终于全部抵达,清点人数后,全队开始顺着这个乱石坡往上爬,杯具也在这时候开始了,上了大半乱石坡后感觉不对,这个乱石坡踩上去石头哗啦哗啦的往下滚,路迹也很不明显,很怀疑,打开六只脚一看,擦,轨迹偏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恰在此时,大雨倾盆而下,很快全身湿透,路错了,只好让全队停止前进,就地休整。

如果说在这之前的行程都还算是轻松愉悦的上半场的话,那么在这之后则突然变成了无比悲催崩溃的下半场。

跟要饭的一起在雨中往左边山谷切探路,上小山脊看到了另外条长长的山谷,但也不确定那就是正路。没路往下切,只好返回,我选择继续往上探一段,结果还是一无所获。这个时候,在乱石坡上原地休整的队员有的开始出现发冷状况,而一直落在最后由枫子照应着的功仔干脆就直接放声大哭。这时候心急也没有用,对讲让后队的枫子卸包下撤到乱石坡起点找路,后来证实走错路,全队从半山腰开始下撤。

下撤到坡底已是接近430分,在此处耽误了近1.5小时。和疯子简单商量后,觉得在此处下撤已近不可能,决定继续登顶,并将原计划的望顶营地宿营,改为船底顶。由我带小分队先行上去,在船顶安排好露营并煮食后,伺机回来接应。枫子则在原地等后队从乱石坡下撤,煮水,让后队全体服食感冒药后,再慢慢上。

6:00我和渔夫率先抵达坪坑横切点,后队此时还在乱石坡底,考虑到有人已体力不支,临近崩溃的状态,决定在此开炉,煮了两锅葡萄糖水,给大家都喝了一点,并留了一个保温瓶的“救命之水”,以给后队最需要补充能量的人。煮水过程中,要饭,龙鳞,存在,黑鬼,大雁,伊莎等相继抵达。大家稍事休息后,开头灯,横切上垭口,穿过挂鞋子树,继续往上爬碎石坡,接着过草坡,下悬崖,穿丛林,约730分前队顺利抵达船底顶营地。

虽然顶上的风雨有点儿大,但这个时候最后队8人仍在坪坑横切点处苦苦挣扎,顾不了那么多了,让前队抵达的队员渔夫等先行扎营,煮热水,饭食等,我和要饭的马上返回去接应最后队。匆忙路过大玛尼堆的时候,黑暗中小文貌似还在摆pose拍照,这纯2b青年啊,此时还有心情马叉!

一路上,所过之处,哀鸿遍野,等回到挂鞋子树处,见到了后队8人,我接了无忧的包,要饭接了少少的包,少少则接了功仔小盆友的包。再一次艰难地踏回船底顶的路。。。。。等到全队所有人到齐,已是晚上接近11点。要饭的也半天没要饭了,此刻已是狼吞虎咽,饥不择食寒不择衣了。睡觉的时候也是连帐篷都没有力气搭了,直接哪里有空位就往哪里钻,以至于最多的一个帐篷睡了4个家伙。

真是风雨悲喜交加的一天。所幸全队都安然过来了。阿门。

Day2早上稍微睡了下懒觉,醒来后船顶白茫茫一片,睁眼不见五米开外。睡了一觉,大家的状态都好了不少。鉴于day1全队走的几近崩溃的状况,今天选择从上斜黑瓶嘴下撤。

很多人是对船底向往已久,也是第一次来到这里,都说船底顶是广东驴友的毕业之作业,特别是经过昨天一天的折腾才好不容易上来,大家都有小小的激动,吃完早餐收完帐后又集体杀到玛尼堆那里马叉了一番。在这里,偶遇了从望顶营地上来的珠海队伍,并一起合影留念,好不热闹。

9:00出发下撤,一路经油灯营地,落日峰,伤心大斜坡,在1:00到达上斜乱石坡起点水渠处。前队在此处午餐,此行的专业厨夫渔夫又开始忙活着为中间陆续下来的队员煮粥,面条,一锅又一锅。此时,后队还是由于体力问题,就独立在伤心大斜坡底下垭口处开伙了。在此处休息了近一个小时,迟迟未见后队下来,对讲机经过昨天经雨淋后,已基本失灵,我跟要饭的水足饭饱后,只好再度上去接应后队。上行约20分钟,终于见到枫子,少少,功仔,咖啡四人。要饭,少少,枫子先下,我则跟着功仔,咖啡慢慢往下挪。约3点半,重新回到了水渠处。

再然后就是沿水渠,穿涵洞,经过长长的机耕路,抵达电站,约7:00到达上斜村,功仔口中的一万块都愿意乘坐的摩托车点终于到了,队里有5人选择了坐摩托车出去,剩余的则继续将徒步进行到底。

8:00顺利抵达新洞土路口。我们的罗新线终于圆满结束了。

整个行程,不单有神秘男女二人组在坪坑电站离奇失踪又复返的跌宕起伏,也有三个风华正茂2B青年风雨中在悬崖下抱团取暖的基情四射,更有在船底顶上帐篷里2P3P,乃至4P美好回忆。这中间,有人受伤挂彩,有人痛哭流涕,有人仰天长啸,也有人无语哽咽。有不知疲倦不厌其烦做饭煮粥下面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的渔夫大厨,也有四处蹭吃混喝为队友背包的要饭王子,有誓将FB进行到底背两打啤酒上山的啤酒帝,还有宁舍登山鞋不穿而硬要拖鞋下山的极品拖鞋哥。各种特别,各种精彩。

总之,此次“船说”概括起来就是:走得欲仙欲死,正是爱恨不得,而又欲罢不能。

最后,趁着这个作业的机会,我想表示一个道歉,一个感谢,一个祝贺。

道歉,是要对所有准时到达而等待了太久的队友们,为未能向你们提供准时出发的环境并开了一个“车等人”的不良示范,深表歉意。小腾是我邀请参加活动的,因为花都过来远,之前曾打算绕过去接,只是后来跟司机沟通后,得知绕路还不如就地等待,所以才做了这万般纠结的决定。对不起,保证下不为例。

感谢,是要感谢全体那么可爱而又动人的队员,感谢大家的理解,因为大家的理解,而可以继续快乐出发。感谢大家的团结,因为这样,才能在风雨飘摇中将我们28人的队伍,顺利带上船顶。特别是要感谢要饭的,渔夫,华仔和一些在队伍前前后后帮助照顾队友们的童鞋(虽然我们提倡自助为主,但有些队友有些路段确实需要帮助),没有你们,我们是不可能完成这个全队登顶的任务的。当然,照例还要感谢CCTVCTV TV AV~~

祝贺,是要祝贺那些一直奋斗在火龙、火凤、风龙一线的童鞋-----无忧,亿莎,少少,华仔,渔夫,小文,小古,噜噜,勺子,你们终于可以小学"毕业”啦。(如有遗漏,可联系我补上)

最后的最后,请容我再点一下所有队员的名字:MM<大雁、亿莎、无忧、少少、雪儿、阿萍>GG<要饭的、龙鳞、小文、小古、华仔、渔夫、噜噜、存在、勺子、老曾、功仔、咖啡、叮咚、山哥、未央、小腾、黑鬼、龙哥、飞刀、剑客、枫子、石头>你们都很给力!!!(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 魅影紫嫣 基情四射啊! 2013-8-30 12:23
  • sunzhaogang 激情四射啊~ 2013-8-25 17:56
  • 蓝兰蓝 作业看完了 写的很感人 美丽的船说 等我忙自己的事 拉练充足了 一定领略 船 的魅力 2013-8-25 15:33
  • 承诺天赋 哇哈哈哈,怎么看你们的磨难记我心里有特爽的感觉,感觉找到知音了!哈哈哈,我现在谈起船底顶那日子,心里都还存在颤栗。555555,乱石坡,恐高的我竟然愣是不敢休息四脚爬上去!来,我借个肩膀给你们哭哭。。。。 ... 2013-8-25 13:18
  • 承诺天赋 哇哈哈哈,怎么看你们的磨难记我心里有特爽的感觉,感觉找到知音了!哈哈哈,我现在谈起船底顶那日子,心里都还存在颤栗。555555,乱石坡,恐高的我竟然愣是不敢休息四脚爬上去!来,我借个肩膀给你们哭哭。。。。 ... 2013-8-25 13:12
  • 大壮123 记录详细,好贴 2013-8-25 08:49
  • qcjqtvb 这是好在有人收了我,要不然我以后肯定没得混了 2013-8-23 16:31
  • 跳动的云 宝贵的经历!平坑乱石坡很多队伍在这里迷路、走错路,曾经我也在这里的乱石坡上露营过。 2013-8-23 16:13
  • 星际阿立 为啥最近上错坡的越来越多了?攻略没作好吗,其实一路上都有标记的:玛尼堆,红绳子。。。还是要祝贺你们安全成功完成 2013-8-23 16:10
  • qcjqtvb 回复 星际阿立 那断乱石破的左边是正确的路,标示不是很明显,看了半天也没有看到.后来回头切进去之后才看见的.隐藏的比较深...也算好彩都没事了 2013-8-23 16:32

关于此次活动财务收支:

以下图文并茂的详细过程:

19号七点出头,准时出现在客村地铁B出口。渔夫已经在卖力的给大家的背包称重了,由于各小组腐败物资携带过多,大家的包基本都华丽丽的过了35+,看渔夫那紧绷的肌肉,扭曲的表情,亿莎和疯子那惊为天人的表现就略知一二了。

天已经抹黑了,还有童鞋在花都赶来的路上,大家在百无聊赖的等待。

终于到了,大家赶紧装包准备出发,时间8:30分。

一路无照,直到在坪坑水电站的第二天清晨。

大家赶紧收帐,按组别准备早餐。图为热火朝天的收帐场面。

准备早餐。

分头洗碗。

原来基情早有苗头,种子早已种下。

饭后果。

一番喧闹之后,集合时已是7点半,队伍7:45分开拔,到达坪坑村小卖部。先来个全体合影吧,且慢,怎么翻来覆去点来点去才26个,原来有一个家伙落了东西回电站拿去了,还有一个自然就是在拍照了。

各种合照。

找亮点----龙鳞GG,你还没睡醒啊?

浩浩荡荡的队伍再次开拔,一路经过水渠,往下拐,大水管,到了第一座吊桥。这就是标志性的大水管,此处左转。

路边的木耳。

第一座吊桥。

人走在吊桥上面有点晃,安全起见,一个一个的过,后面就堵“人”了。

才一会儿工夫,后面就堵成这样了。

等不及的人,选择施展各种水上漂功夫。

过了吊桥,便是漫长的盘山爬升路,有点小累,还好有这样的小花相伴。

8:59分到达山腰水渠白房子处,就地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