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

松 针

丹东大鹿岛,隶属于东港市孤山镇所辖,它不但是鸭绿江口中国一侧第一大岛,也是北黄海大陆架东端海域最大的一座海岛。北与大孤山隔海相望,东与獐岛、西与园山岛毗邻,东西走向。最长处4公里,最宽处2公里,面积4.13平方公里(含灯塔山面积0.1平方公里)。岛岸线长12.15公里(含灯塔山1.45公里)。四周环海,有东口、西口、北口3个停船港,高潮水深8—10米,低潮水深3—5米,南为白色沙滩,北为崖礁,四周有独立砣子、板礁、小礁、大礁等岛礁。东高西低,主峰海拔189.1米,南坡较缓,北坡陡峭。岛上气候宜人,树木郁郁葱葱,是旅游度假胜地,被誉为“中国北方的夏威夷”。

1﹑报名

2013年7月31日在兵山户外论坛上看到无极发贴,8月17日至18日进行远足活动:炎炎夏日兵山驴友东港大鹿岛召集。在8月流火的季节里,大鹿岛是亲切的,尤其是对于喜欢蓝色浪漫和幻想的人来说,海边的凉爽,总是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大鹿岛大部分人都没去过,都想去看看。大鹿岛可以看海,我们这些城里人都喜欢大海。大鹿岛是一个迷人的好地方,驴友们期盼已久了,好多驴友都想要去,由于受人数限制,很快64个名额就满员了。我报上了第44名,能获得去大鹿岛的一席之地,圆了我一个岛屿行之梦。期盼已久的海岛游,终于如愿以偿。

2﹑出发

2013年8月17日,60名驴友汇集在调兵山游泳馆门前,乘坐1辆大巴包车,于5点钟准时出发,在铁岭接到4名驴友后上高速,途经本溪,于11:09在大孤山下高速。

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并不寂寞。车的前部有4个人在玩打娘娘,输者要在嘴巴周围用油笔画上猫的胡须,车的后部有4个人在玩红K,输者要原地转圈,围观者不怕事情大,都在起哄,不时地传来大笑声。

3、准备上船

我们于12:02到达大鹿岛港客运站(陆上),由于没到开船时间,驴友们在大鹿岛港客运站前广场等候,大鹿岛港客运站外形为一海鸥飞翔形状。由于是星期六,赴大鹿岛的游人很多,码头停满了各种旅游车辆。码头面积很大,据说这是今年刚启用的新码头,老码头因为面积较小不适应游客逐年增多的需要已经废止不用了,我们乘坐大巴车的导航仪把车误导入了老码头。兵山户外的驴友们在大鹿岛港客运站门前的广场上照了全家福。

大鹿岛港客运站候船厅正上方写着“大鹿岛港客运站”,下面是“大鹿岛欢迎您”。

4﹑乘船登岛

到大鹿岛上去,需要坐船。如果涨潮的时候,可以做普通客船,单程60元一位,如果落潮的话,需要坐快艇,单程90元一位。坐普通客船或快艇到岛上的码头,还要坐公交车,翻过小山,到达住的地方。

驴友们于13:31登上普通客船,船徐徐启动离开了新港码头,这时候最有趣的风景出现了,海鸥跟随着船尾一个劲的追。时而在空中高傲地飞翔,时而落在海面上寻觅着食物,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形,是因为船的涡旋作用将海水中的鱼虾都搅动上来,成为海鸥们的美味佳肴。离开了码头,它们还在追随着船,这情形真美。当然还有另外一种人鸟合作的景色,旅客当中有人将自己的食品,如小饼干面包,或者是事先买点玉米粒,向空中一抛,海鸥们就高高跃起,一个筋斗就能扑到食物,将食物吞入口中。在轮船上,看着数不胜数的海鸥,灰白的羽毛,清晰可见,红红的嘴巴,低飞似乎触手可及。真是海阔鸥飞、心旷神怡!

14:08到达大鹿岛。普通客船靠岸以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书有“大鹿岛”字样的牌楼,牌楼里面是一条曲折蜿蜒的盘山道,这是到达目的地的毕竟之路,我们乘坐岛上的客车顺这条山路行驶约10分钟到达下榻的地方。

5、大鹿岛村

大鹿岛村沿海而建,在岛的南面,一条主街道由东向西,长度约1500米左右,10几分钟就能走完。南向大海,北为宾馆饭店,再向北些的山坡上住着本岛村民。其建筑和北方农家小院非常相似。

从东到西一排排民宅比肩而立,前呼后拥。一座座小院自成一体,左右照应。一栋栋酒店择地布势,各呈一格,两条柏油路南北相济,东西贯通,连接着大鹿岛腹地,可以看到大鹿岛村的和谐与安宁。

6、潮涨潮落

涨潮,潮水上涨,一浪接着一浪,浪花越过护堤,洒向海边公路,蔚为壮观,让人忘却了烦忧,无限宽广的海域,使人心胸开阔。

落潮,潮水渐渐开始退去,放眼望去沙滩长一公里以外,大鹿岛沙滩一公里落差只有一米,世界罕见,是极佳的天然海滨浴场。细砂中含有黄泥,蕴含的营养适合繁殖蚬子等贝类,闻名国内的丹东黄蚬子,便产于这一带。

7、参观邓世昌雕像

在月亮湾中部巍然屹立的邓世昌鲁青石雕像。邓世昌身着披风,左手按剑,右手执一支单筒望远镜,面向大海,昂首云天,远眺海面,一副威武的面孔,令人起敬。雕像的基座前面,刻着“爱国名将邓世昌”七个字,背后刻着邓世昌英勇殉国的简要事迹。

在邓世昌广场,大家在邓世昌塑像下留影,缅怀这位民族英雄。

震惊中外的甲午海战就爆发在大鹿岛海面,民族英雄邓世昌及700名将士和“致远“等四艘战舰沉没在大鹿岛南附近海域。

我崇拜英雄,更崇拜民族英雄。崇拜他们的民族精神和气节,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邓世昌墓和甲午战争无名将士墓就在不远处的山中,邓世昌等爱国将士,他们的死重于泰山。

8、看海

看海,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心灵的释放,可谓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在大鹿岛看海,品味人生,更何尝不是一件幸事呢?

大海是天上的蓝宝石,撒落人间,给大地带来梦幻和浪漫。大海的目光深邃无沿,大海的心跳汹涌澎湃,大海的味道苦涩中蕴藏着圣洁和美好。大海把自己的孩子——礁石,冲洗得坚韧如盘!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无论沧海桑田,万物变迁,大海依然宽阔无边。大海是一首完美的乐曲,音调的高低起伏,就是人生起起落落的过程,在音符的交织中,织就了人生的一个个转折点。

9、采蚬子拾贝壳

搭建好帐篷后,我与老顽童等人来到海滩。

采蚬子非常有意思,随着退潮,离开岸边一公里远,海水也就漫在腰部,在海里慢慢的前行,当脚感觉有异样,确认是贝类,就潜下去用手捞起,小一点也可以用脚夹起来,非常有成就感。

海滩是海边最吸引人的地方。那柔软的沙滩,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柔光。我穿着洞洞鞋,在沙滩上来回走着,捡拾美丽的贝壳。有人在沙滩里挖到了活蚬子,那兴奋的神情像是回到了孩童时期。有人在沙滩上用贝壳摆了两颗大大的心,一些游客纷纷在此照相,互诉真情,让大海见证了他们的诚挚与幸福。大家说笑着,嘻戏着,整个海滩,到处洋溢着欢乐。

面朝着大海,海风肆无忌惮的吹着面颊与头发,心胸似乎也变得开阔了;遥望无边无际的海水,白茫茫的一片,海水和天空合为一体,分不清是水还是天,这时才真正理解了“天人合一”的意境;听着海的声音,觉得什么都可以抛开,什么追求都可以放下,任由思绪随着涛声四处飘荡。

在大海面前,什么都变得不重要,什么都变得那么渺小!

我与老顽童捡了不少好看的贝壳,多的手都拿不下了,后来捡到一个塑料袋装贝壳,好看的贝壳带回来了,送给小外孙女。雅皮一族给他女儿采到了许多活的蚬子,放在小桶里,非常好看。

10、在大鹿岛的海滩上晚餐

8月17日的晚餐就安排在大鹿岛的海滩上,海堤上飘扬着“热烈欢迎8264驴友群光临大鹿岛”的横幅。我们铁岭兵山户外与本溪逍遥快乐、大连彪之队、抚顺健康快乐、丹东一起野、丹东球迷徒步,共计304名驴友一起进餐。

17:30开饭,每桌10人,八个菜,有一盘炸海鲜,一盘小海鱼,一盘豆腐,还有烧豆角,一盘炒瓜片,一盘炒土豆丝,一盘炒酸菜,一盘凉菜,主食为大米饭。感觉小海鱼和炸海鲜味道比较好,很新鲜,我们平时在家吃的大多是冻海鱼,很少能吃到新鲜的海鱼。其它的菜味道很一般。

11、海边散步

晚饭后我同五福娃、老顽童等人一起沿着海边的马路散步。这可是名副其实的滨海路,也是大坝,起着防海水防台风之作用。南边什么也没有了,阶下就是海面了,走50米左右就有一处斜坡伸入到海中,车辆和游人便利上下。如果是涨潮的时候,海水就在路边。

大鹿岛的玩,应该是简单的了。大鹿岛是个很小的岛,非常适合休闲旅游,走路没有多少分钟,就能从这头儿走到那头儿。大鹿岛青山碧透、海水湛蓝,具有典型的北国海岛风光,是国家4A级旅游胜地。在海洋的调温作用下,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清新的空气加上高含量的负氧离子,置身其中,心旷神怡。

如果说阳光、大海、沙滩和海鲜是当今世界上主要的时尚旅游资源的话,那么,大鹿岛就是理想的去处。看山上树木繁茂、花草葱茏,望远处海碧天蓝、云舒浪卷。远瞻近瞩间,山林景色、海洋风光尽收眼底。令人神清气爽、快意非常。

12、篝火晚会

晚上的大鹿岛,比白天更热闹,感觉就像我们过春节一样。海边的大道上游人如织,许多游人在路边和海边沙滩点起了篝火,围着篝火边唱边跳、边吃边喝。路边的海鲜烧烤摊火爆异常。有的游客自发燃放起礼花和焰火,璀璨的礼花不时在天空绽放,还有的游客手持烟花边燃边扭,不断变换着烟花的造型。人生难得几回狂,天涯渔火乐逍遥。大鹿岛的夜景美得醉人。远处渔火闪闪,近处涛声阵阵。岸上的雅客品尝海珍、对酒当歌。欢声此起彼伏,笑语荡漾夜空。

13、许愿灯

岛上最有特色的是燃放许愿灯,花10元钱就可以买一盏许愿灯,许愿灯是一个半圆型的大纸口袋,五颜六色的,开口的地方用铁丝固定一个酒精块一类的东西,点着酒精块,口袋里面形成真空,灯就飘起来了。许多人都选择买一盏许愿灯,在口袋上用笔写下自己的祝愿,让自己的心愿伴着升腾的灯盏一起翱翔。也有点着后,好长时间都升不起来的,有的甚至把纸都烧着了,估计遇到这种情况的人心里会非常懊恼。有时十几盏许愿灯一起升起,非常壮观。

14、海边搭帐篷宿营

驴友们选好了一个宿营地,距离海边只有8米左右的地方。14:30大家开始兴致勃勃的忙着支帐篷了,非常感谢五福娃让我与他同住一个帐篷。终于架好帐篷,铺上了防潮垫,可以享受海边宿营的浪漫了。在海边宿营,聆听大海的声音,和大海一起吐纳呼吸,是一件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宿营的目的不单是亲近自然,还能放松心情,陶冶情操,重新审视生活,还能享受群体活动的欢乐气氛。

在海边的公路旁,几十顶色彩鲜艳的帐篷,背景是不时袭来的海浪,再衬上蓝天、白云、艳日,显得十分诱人。到了晚上,躺在帐篷里就可以看大海,听着海涛声入睡,那才叫美呢!

进入帐篷一会儿,困意袭来,我闭上双眼,感觉真惬意啊,在这大海边,我们以天为房,以地为床,跟大地零距离的贴近着,聆听着大自然的天籁之声,闻着泥土和草木的芳香,远离喧闹的城市,尽情的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这份颇具个性化和具有代表性的户外活动,让我充分回归自然,亲近自然。

帐篷是双层的,保温很好,一点也不冷。

15、晨观日出
  到大鹿岛最不能错过的事情就是“晨看日出”了。而“晨看日出”要想获得好的观赏效果,就需要选一个好的观赏站位,大鹿岛“东高西低”的地势恰好可提供一种最佳的观赏站位选择。于是,我们选择在位于大鹿岛东端“东口”附近的大鹿岛主峰处路边看日出,在这里会观赏品味到在别的地方无法领略的意趣:先是在日出之前曙色微露时看天、看海。你会看到:天,空蒙无顶,虚邈无边;满眼的包容万象,气象万千。海,一望无际,了无遮拦;一片静静地蓝,阔阔地远。
  清晨4点20分,我同白雪皇后、山哥、五福娃一起向位于大鹿岛东部的一座山前进,那里就是观看海上日出的最佳地点。乘坐公交车时看到路边有看日出的指示牌,知道大致的方向,具体观看地点不清楚。我们走了30分钟,在距离最佳位置30米时看到太阳从云层的间隙中透出几缕朝霞,非常好看,大家赶紧拍照,能够拍到这个场景,也算不虚此行。据大鹿岛村人讲,因为有云层的遮挡,日出不是每天都能看到,能够看到日出也是幸运的事。
  如果不愿意走上山看日出,可以花30元租半截子车上来的,司机直接拉到了观日点。
  16﹑听蝉鸣
  我同白雪皇后、山哥、五福娃一起走在北山的路上,看见太阳升起来了,蝉儿快乐的享受着自己的生活。生活中,尽管有时忙忙碌碌,但是只要用心去聆听,用心去观察,会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打动着我们的心灵,就像这清晨的蝉鸣。
仔细听来,那婉转悠然的蝉声不就是大自然的最佳的交响曲吗?蝉儿,用尽不同的节奏和韵律撩拨着人们心底的情弦,诱惑着人们随其变化着情绪。蝉鸣让我有些激动,接受了这大自然的馈赠,听蝉儿欢快的歌唱。这自然的声音,持久的,充满着生命的色彩,蕴含着生命的张力。
  真正的鸣蝉在清晨也是鸣叫的,而且叫得阳光灿烂!
  17﹑海浪拍崖
  看完日出后我们继续沿着马路前行,走到尽头,左方和前方是大海,右方是悬崖峭壁,在这里可以看到大鹿岛北坡那绕岛半周刀砍斧劈般陡峭的崖壁,在冲天的海浪轮番猛烈轰击和疯狂噬咬下,依然故我,依然壁立森森岿然不动时,你就会想到坚硬,想到固若金汤;你就会觉得大鹿岛判若一座城堡,那绕岛半周的崖壁恰似一道钢铸铁打的高耸的城墙;有了它,不但能抵御海浪的侵扰,也能挡住来自大陆腹地深处夏天的炎热和冬日的酷寒;让大鹿岛地也安泰,人也安康。
  海和人生是相似的,没有风浪那就不是大海,没有坎坷与苦难那就不是人生;有了风浪才能显出海的博大壮阔,有了坎坷与苦难才能显露人生的坚强与脆弱。
  18、嘎巴枣树
  月亮滩北侧的一座小山下,有一棵奇怪的老树;主干粗壮,侧枝呈弯曲状,如同几条大蟒盘踞树上。桠杈间冒出一簇簇“气根”,象老人胡须随风飘荡,树皮结满老痕,显出一副“垂垂老矣”之相。有趣的是它的根不是扎在泥土里,而是“抓”在一块磨盘大的礁石上。据说这棵有着三百年的“树龄”,相传是明末守边将领毛文龙亲手植下的。岛上的老人说,毛文龙被害后,灵魂就附在棵树上。渔民们有个三灾人难的到树下一祷告,立好!说是毛文龙显灵。所以树干上总系着一条条红布条。这当然是迷信。但从中却可看出大鹿岛人对这位毛将军的爱戴。
  可惜,直到如今,谁也叫不出这棵树的名字,更甭说他属哪一“纲”,哪一“目”了。因秋后结满紫红色的小枣,嚼之,甘甜如饴,且发出“嘎吧嘎吧”的声响,大鹿岛人便管他叫“嘎吧枣树”。
  嘎巴枣树就在路边,三个成年人才能抱过来,树杆上系上很多红色布条,人们祈求保佑平安,祈祷着发财等,转到南侧,可以看到“嘎巴枣树”四个字。
  19、早餐
  从山上回来后已近7:00,到了吃早饭的时间,早饭安排在农家院内,仍然是8264的驴友在同一个农家院进餐。早饭很简单,每桌10人,三个小菜,有一盘红方,两盘小咸菜,主食为馒头和大米粥。
  20﹑金龟园
  18日早饭后我与山哥、五福娃等10几人一起来到了金龟园。
走过村中心广场,这里有一岛中半岛,写着是“金龟园”。由山门、长廊、了望塔和凉亭等组成,到最高处,举目望去,整个大鹿岛一览无余,整个村落从东到西,所有农户家园都一目了然。所以可以说它是观景台。金龟园,顾名思义就是海龟的意思,团团的山势,向南边海中伸出一点,更像是龟头,从远处看就像海龟往海里爬。小山不大,站在上面的感觉很好,此时觉得自己在一只船上似的,飘浮不定,在广袤的海上游弋着。南边海天一色,来岛上玩的人们都到海边在踏浪喜耍,万亩的沙滩,平缓无比,从岸到海边形成了一望无垠的空旷场地,说是沙滩却不完全是沙子,还有很泥很泞土壤,人光脚站在上面那个舒服,完全是被按摩。
小山是自然和人工共同形成的,山上有长廊,凉亭。我们沿着长廊的石阶往山上走,在山的这侧能看到岛上居民房屋。到了山的另一侧就只能看见一望无际的大海了,而且除了海涛的声音,真的是很静谧。
  21、洗海澡
  大鹿岛前的月亮湾,是一个天然浴场,海岸线长3公里,纵深1公里,坡降只有1米。滩沙细腻无海底礁石,为全国少有的优质浴场。赤脚漫步沙滩上,留下深深足迹,追寻着海涛的温柔,让浪花拭去脚痕,无须回首,浪花已冲走一切!
  8:30我穿好了泳裤,带好了泳帽,去大海游泳。亲近大鹿岛的海,领悟海的语言,体会到了海的心声,海与人共鸣,无须刻意强求,也无须费力搜寻,大鹿岛的海,始终都会以潮声与你相亲,以海色伴你舒适!
  8月18日是农历7月12日,接近大潮的日期,海浪很大,浪高有1.5米左右,浪距有40米左右。我用蛙泳的姿势游一下,不行。接着我背向着大海走去,一个大浪打来,脚离地0.5米左右,海水漫过头顶。我随着海浪不断的起伏,感觉非常惬意。此时已不是游泳,而是在洗澡,在戏水。当海水到达胸部深时,我停了下来。过了一段时间,我上岸回到了帐篷,看了一下时间为9:40。
  一个人受到海水的沐浴,受到惊涛骇浪的陶冶,受到大自然的非凡伟力的锤炼,会超然于物外。
  22、午餐
  18日10:40我们撤帐篷,背起行囊去到农家院吃午饭。每桌10人,8个菜,主食为大米饭。
  23﹑返程
  11:30吃完午饭后,驴友们背起行囊,来到了附近的公交车站点,由于等车的人很多,而且大部分人都是带着大包小包的,我们等了十几趟车后才上车,乘车10分钟后到达大鹿岛港候船厅(岛上),原计划13:00开船,因潮水上涨得慢,水位低客船无法运行。在等船期间8264的五地驴友在“大鹿岛”牌楼前照了集体照。直到13:57我们才登船,14:52客船到达大鹿岛港客运站。
  走出大鹿岛港客运站后,很快就找到了我们的大客车,15:08我们上客车开始回返,途中一些驴友买了些啤酒和袋装小菜,上高速后一部分驴友开始喝酒,一部分驴友开始玩扑克,车上“一二嗨”的喊声不断,大家一边喝着一边喊着一边谈笑着。
大鹿岛之行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记住这个让我停留了两天的美丽的大鹿岛。21:53大客车到达了调兵山游泳馆,驴友们先后下车,各自回家,宣告着本次旅行结束了。
        写于2013年08月22日

走进丹东大鹿岛
看了好几遍啦,弥补了我未能成行的遗憾
大鹿岛很小,不过风景很美。顺道应该去大孤山。
兵山苹果 发表于 2013-8-24 18:21 看了好几遍啦,弥补了我未能成行的遗憾

去本溪补回来,也不错。呵呵!
支持楼主,欣赏了!
松针 发表于 2013-8-23 19:46   15、晨观日出  到大鹿岛最不能错过的事情就是“晨看日出”了。而“晨看日出”要想获得好的观赏效 ... ...

写的太详细了,补上几张照片会更好。哈哈。
  • 松针 谢谢兵山清风的鼓励。我是想发几张照片,文字发完后,出现了“等待审查”的字幕,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我以为发错了,又发了一遍,还是如此,我知道了是真的在审查,第二天文字出现了。 2013-8-28 20:51

谢谢兵山苹果的鼓励。
syzl815 发表于 2013-8-24 20:04 大鹿岛很小,不过风景很美。顺道应该去大孤山。

这次没有去大孤山,有点遗憾,下次再去一定补上。
松针 发表于 2013-8-23 19:44                走进丹东大鹿岛                 松 针  丹东大鹿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