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骑行滇藏回来给想要骑行滇藏的朋友们的建议

继大二那年暑假在云南支教看到骑车去西藏的骑友们时,回来就一直想要去西藏支教,本猫喜欢公益活动,喜欢乱折腾,回来后一直寻找西藏的学校,联系了好多,都没有需要的,还有很大原因是我是陌生人一个人,他们不敢接受,于是就寻思着骑车去西藏吧,今年3月底,果断买了一辆自行车,因为不懂车太折腾了,大家都建议买1000多的车,但是我想着路很烂,装备还是好一点吧~就买了3千多的,捷安特XTC750,后来在4月练习的时候每遇到一个骑友都说我的车不能去西藏,郁闷啊~这个可是花了很多我积蓄的~暑假去的西藏,现在骑车回来,感觉还是我的车也不错,因为刹车很好,完全不像其他人说的什么修车很烦之类的,如果资金足够,还是建议买稍微好一点的车,也不要太好了,不要超过1万,我当时是这么想的,容易被偷~切记~

装备注意事项:

1,货架的选择:

车虽然可以买好些,但是一定要注意,问问可不可以装钢的货架,千万不要装那种折叠货架,在路上会颠簸断的,哭死啊~路上就有遇到的,有些好车5千多的属于竞技车,后面没有装货架的孔,需要装快拆折叠的货架,这种货架上面都是用螺丝拧起来的铝合金的材料,到时候路上断了都很那出来,焊接不了,还有货架必须要可以带人的那种,路上遇到1位是一根管子一样的东西的货架,那种是不行的,他刚下火车骑了不多远,驮包就被蹭坏了

2,脚撑和挡泥板的选择:

车要装挡泥板和脚撑,很多没有去过西藏的人包括卖车的人都说,没有必要,但是长途旅行真的需要,因为很方便,没有挡泥板会把衣服弄脏,鞋子也很脏。在路上遇到的基本都是有的。如果为了省钱可以不买,路上遇到一个香港人就是直接用纸板卡在货架里面的,里面还可以装1个内胎,是双层的纸板设计,这2个必备。

3,水壶架的选择:

买车的时候也要问问可以装几个水壶架,最好是车买来就能装2个水壶架的,因为后面路上只想喝水,都不想吃饭,水很重要,我买的时候只有1个水壶架,因为当时菜鸟不懂,在路上把水买了放在驮包里面的,不方便拿,驮包里面我带了1个大的保温杯,每次出发前都装满热水泡好茶,在路上最好多带一点红茶,因为红茶可以抗氧化,防止高原反应。

4,驮包的选择:

我买的是那种帆布包2边的那种,300块钱,感觉不好,因为帆布包和高大威的一样,会漏水,我的就是雨特别大的时候就漏水,而且回来就不能用了,如果资金不缺乏的话就买开朗驮包,都是防雨布做的,好清洗,建议只买后面的驮包,他家的车前包太贵而且质量不好,朋友买的,车前包特别容易掉,设计的不好,但是后面的驮包很好,有些贵,你们淘宝搜索下吧,后面3个包加起来有700左右的。但是可以2次利用,回来还能用,而且方便。我那个帆布的300块钱就废了。

5,车外胎的选择:

有人是一路欢歌不扎胎,那个是人品好,我路上遇到1个小孩,在下坡途中后胎扎了,当时在拐弯,差点摔跤,吓死我了~·,我当时走的时候是换了马牌的不扎胎,一路也没有扎胎,一定要记住,每到一个地方可以修车的地方都要检查下车胎是不是气很足,如果不足就要打气,否则就是再好的胎如果气不够,也容易扎胎,我一路上都带着2个内胎,防止扎胎。谢谢上帝保佑一路不扎胎。

6,衣服的选择:

我觉得我买的最好的是雨衣,可以挡风挡雨御寒,猫猫在迪卡侬登山系列买的雨衣是裤子和上衣分开的那种,可以把2件衣服放在1个上衣的口袋里面,不知道专业的名词怎么说哦~带了1件迪卡侬的冲锋衣,1件抓绒,2套骑行服,3件T恤,秋衣秋裤,速干长裤1条,雨衣一套,如果在雪山很冷,外面就穿雨衣,很保暖。

7,骑行服的选择:

刚开始不懂,以为骑行裤最好是买好一点的,后来在路上发现骑行短裤真的是用不到,我一身穿的是长的骑行服,短的到后面用不到还增加重量,后面我到飞来寺就邮寄回去了。2套长的骑行服就行了~

8,手套的选择:

骑行手套是我买了2套断指1套长指,路上发现短指1套就行了,因为天气很热,洗了就干了,骑行服也是这个道理,到时带2套是因为屁股会磨破,长指是下雪山,走72拐什么的用的,很冷,下坡手发抖,建议再备一套洗碗用的硅胶手套,下山的时候,套在长指手套外面,尤其是下雨的时候特别好用,还御寒。

9,耳机相机电子设备的选择:

刚开始我带了1个头戴式的耳机,发现路上没有用后来又邮寄回去了,感觉带1个小的耳机和1个移动电源就行了,相机我的没有带,我担心会被偷,看个人需求吧,路上有人带单反的,但是真的很帅,美景很多,拍不过来。切记:路上骑车最好不要带耳机会出事故的,可以手机扩音放些音乐,小耳机是在晚上休息的时候自己想听音乐的时候用,路上基本有无线网络,现在客栈发达了~基本的20左右的床铺,我路上住的最好的是在沙桥那边1个旅馆60标间相当于城里三星级标间了,是新装修的,条件好。

10,路书的选择:

在网上找1个吧,没有的可以找我要,留邮箱哈,路书一定要根据路书做,否则会很惨的,路上上面说到那个地方就到那个地方,否则,路上会遇到很多问题的,全是山,路上没有人,会死的很惨的,在看路书的同时,也要问下旅店的老板,前面多久有村子什么的,这样是为了安全,如果快到路书上那个点了,一定要坚持到那个休息点,否则是给自己增加负担,第二天回骑的很累的,到后面基本都是爬坡,缓缓的上坡,虎跳峡到冲江核电站那一段,全是上坡,那边的路很奇怪,往前看是下坡,但是一转头,都是上坡,有时候我甚至怀疑是不是车有问题了,其实就是一直是上坡的原因。

11,搭车问题:

如果实在骑不动了,就选择搭车到路书上面的点,搭车很难搭,路上基本很难搭车,尤其是完美带着自行车搭车,就跟难了,搭车的时候要跟车主谈好价钱,一定要问下是不是免费的,如果是收费的,要多少钱,基本藏族的车都是收费的,猫猫就被骗了2次,路上遇到1位开皮卡的大叔,本来以为不要钱的,后来下车直接说,收你们300吧,晕死我了,前天晚上还请他吃饭了,早知道我就不请了,银子被那个大叔收刮没了,下车的地方都是藏族人,吓死猫猫了~所以,搭车请慎重

12,旅游纪念用品的选择:

虫草,佛珠,还是不要买了,一路上都有,去拉萨买吧,都是在拉萨批发的,虫草有假货,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辨别就别买了,红珊瑚,绿松石都是骗人的,千万不要买,路上遇到有1个兄弟花几千买了1个石头的,关键都是假的

13,对于防晒霜的选择:

猫猫一路注意防晒,回来没有怎么晒黑,我用的是水宝宝运动版的,在路上不要把防晒霜涂的太厚,要涂薄些,否则会堵塞毛孔,长豆豆,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一样要带防晒霜,是为了放紫外线不是防止晒黑,不涂会晒脱皮的哟,注意哦

我没到一个地方都会洗车,就算在累也要洗车,上链条油,因为他是我的宝马,保护我的人,我对他好,他才会对我好

感觉在路上,骑车就算慢慢骑,慢慢耗时间,上坡我都放在最小档,放点慢节奏的音乐,跟着音乐一起慢慢踩,爬山也很轻松,买点口香糖,在上坡的时候吃哟~

骑西藏,其实有很多路我是搭车的,天险是搭车过来的,还有1个雪山是搭车过来的,如果真的骑不动了,身体很不舒服,千万不要勉强,因为中途是没有车的,我们骑车的可以搭给钱的那种客车,路上没有车也没有住宿很惨,我是骑车的菜鸟,天险没有赶骑,昨天听朋友说天险现在雨季塌方,死了13个人,其中有4个是骑友,我回来最大的感受是我终于平安健康的回来的了,其他都不重要,新车上面蹭了好几块漆,大拇指上面留下了一个厚的老茧,这些都是滇藏留给我的回忆,我是偷偷的没有告诉家里人去的,当时我在路上的时候72拐就有人出事,希望想要骑西藏的同志们,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出行前,先给自己买一个旅游保险,我是255左右买的保险保70万吧,路上骑车一定要心态好,肯定有很多人骑的比你快,我就是基本是路上垫底的,但是慢慢骑,没有必要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骑车节奏,没有必要的,骑车安全很重要切记!

骑车如果路上强胜,天天骑 的很快勉强自己,会伤害膝盖的,我在路上遇到很多人,走一半的时候膝盖受伤,如果有条件,建议出发的时候,多带一些钙片,会很有用的,还有护膝要带上,西藏是一条很长的路,不是比谁骑的快,而是骑到西藏才是最大的目标,并且平安的到达西藏才是最大的赢家,其他真的不重

学习+收藏
学习了,由于膝盖问题 今年没去成
好帖子!!!    求路书一份。。。  谢谢楼主建议。。。
打算9.15骑行滇藏。。。
这帖要顶。
虽然不去,也进来学习一下。
蓝小猫哟 发表于 2013-8-26 11:33 应朋友们的要求,菜鸟都称不上的猫小结了下猫的滇藏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到即将骑行西藏的你。       继大二 ... ...

谢谢分享经验。

学习了一下,谢谢分享

好好学习    谢谢楼主
求路书       1032323693@QQ.com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