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

期待远方----记8264青海户外疯群互助丹麻镇至乐都仓家峡40公里三天穿越

在很小的时候,我们就眺望山脉的方向,想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

也许就是一直怀揣着这个疑问,就总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想要翻山越岭的去寻找,所以,当群里组织活动要重装穿越时,忍不住的报了名,虽然从未参加过此类穿越,但是好奇心驱使了我的冒险欲望。此次穿越活动起点位于互助县五十乡下干滩村卡藏台附近,经白石崖滩、大西沟,金羊滩、到达终点乐都引胜乡仓家峡村,线路全长40公里。

当我背起重装包的那刻,站都站不稳,很是犹豫了一番,就我这小样,还学人家玩重装,简直就是自不量力,喘着粗气在沙发上坐了半天,最后决定还是要以德服人,都决定了的事情怎么能轻易改变呢。强行给自己打气,打开房门,重装包卡在楼道门里、卡在电梯里,费劲巴拉的塞进了出租车里,等到达指定地点时,已经筋疲力尽了。呵呵。

有人说,玩户外就是要让眼睛进天堂、身体下地狱,灵魂得升华。绝不敢奢谈玩户外,只是一个愿意亲近大自然的人却在此次重装穿越中领悟到了此话的意义。第一天行程才刚刚开始,重装包就已经勒的肩膀生痛,告诉自己要坚持,却终于在一座需要仰止的高山前倒吸了三口凉气,决定就此死去,不活了。

果然,此山爬的异常艰难,在几乎没有路的乱石中挪进,越往上攀,越陡峭,一条小溪从山顶流淌下来,几乎就是沿着这条小溪冲击下来的乱石中趟着前行。一会儿跳过小溪,一会四脚爬行,后背的重装让你不能直立,海拔渐升引起的高反或多或少地表现在友友们的脸上,几乎是走一步,缓三步,眼看着山顶就在前方,却怎么也走不到。崩溃,这才发现,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经验和能力,更是一种能坚持的态度。

重压之下,你必须学着弯腰前进,无暇顾及两旁的秀丽景色,你只能低头看路,弯腰负重.却惊喜地发现,脚下的景色也异常秀美,山花烂漫,河水浅流,原来我们都过分地向往了高处的景致,却从不曾低头去欣赏脚下的美丽,空担了这处处秀丽的山河。又一想,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我们在乎的东西都在高处,我们费力地去争取,去攀夺,却从不曾想脚下也风光无限。不是说了吗,越低微的人越会给你真挚的感情,这个世界从来就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重装教会我们,背负重量,就要学会弯腰承受,才能到达远方。

很佩服姐姐们在这么艰难的路程中,依然保留着乐观的心态。

第二天,打点行装继续前行。世界像无尽的画卷慢慢展开,放眼望去,绿意肆意蔓延,举目远眺,两山之间,河水奔流而去,蓝天幽远,白云飘逸,似轻轻一跃,就会跌入这无边无际的天空中。山花开的绚烂,像藏花地毯般的伸展而去。

越往前走,景致越不同,我们路过了开满山花的山岗,路过了在草地上悠闲吃草的牛羊,路过了青葱繁茂的树林,路过了啾啾啼叫的生灵,路过了湛蓝天空中骏马一样的白云,路过了密宗僧人修炼的洞窟。小憩时,托着下巴,望着静默的石山,想,千百年来他早已经习惯了等候,只有阳光的依次更迭才让他层层变换容颜。兴起时,轻抚脚边的河水,感知他的冰凉,用手捧来扑在脸上,不知这恒古不变水滴中是哪一颗于你结下情缘。就这样,在无尽的美景中遐想,就这样,一直走,直到夕阳映红远山。

再次露营时,我已经没有前面的焦躁,在一天的美景中,我畅游自得。我坐着营帐前,看着满天晶莹闪亮的星星,是那么美。有多久了,在城市的乌烟瘴气中,没有再见这么灿烂的星空了,银河隐隐呈现,我唯一认得的北斗七星仿佛就缀在头顶,一伸手就可以触碰似的。山中的夜是如此的静怡,轻柔的风吹过,一切浸在其中,仿佛一首悠扬的萨克斯风,越飘越远。

早上,看着太阳的光像一把尺子丈量着大地,远处的山渐渐沐浴在阳光里。我看着,看着,阳光近了,近了,我站到一块大石上,伸开双臂,仰起头,像燕子一样迎着阳光。瞬间,阳光铺满全身,温暖照耀。是呀,无论何时,即使沮丧,也要向着太阳。

经过金羊滩后,要翻过一座有着十二盘道的大山,才能寻到往乐都引胜乡仓家峡村去的垭口,当地人也称着这个地方十二盘。砂石路清晰地在山体上刻下一盘一盘的痕迹,经过两天的徒步,大家的体力严重不足,为了节约时间,大家在盘道间寻找捷道,艰难地在山路小道上前行。终于,在大家相互扶助下,先后登顶。站在山顶上,山底的景色尽收眼底,蓝天阔土,任猎猎的风吹着你,我大有一种“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息,于是乎,想到了一句经典的台词“要像英雄一样走过这个世界”。哈哈。

不能再写了,此次徒步穿越历经三天,两夜,可写的东西太多了。感谢观者耐着性子看完,和我分享。而我也终于明白了,对于一颗永远好奇和探寻的心来说,从来就没有终点,他们找寻的永远在远方。所以,山的那边就是远方,且行且远的远方,永远期待的远方。

我一直在想,徒步这茬事不存在所谓的征服,意义在于过程,在于这个旅程中的感受、领悟,感谢建立的难兄难弟的友情,更是为了在另一个地方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我遇见了,你呢?谢谢。

从空间中下载了几张照片,不足呈现,其实不身临其境,你永远无法感知。

当然了,路途中发生的趣事很多,下次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