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华北

徜徉在森林草原间—呼伦贝尔北线流水记

2008年8/30 上海—海拉尔 小雨转多云

上海虹桥FM9169 8:30,一家三口开始放飞之旅。

10:10经停天津滨海机场。缘于心中的憧憬,看什么都有好心情。这个为了奥运新建的机场干净空旷,硬件不错,但工作人员言行中透出的闲散仍如同我10多年前到天津感受到的。

10:50再度起飞。13:35到海拉尔东山机场。

飞机开始下降时,我们就迫不及待的趴在舷窗边俯视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几条银练蜿蜒流淌在绿黄间杂的草原中,远处还有些疏朗的村落和山丘。那片开阔直冲胸臆,草原,我们来啦!

坐上于师傅朋友的车直奔预定的天信商务宾馆二部。羊羊是第一次坐飞机,而且这么长途,有些担心他太累。所以虽然于师傅建议当天就走,我们还是决定住一晚。到点一看,就是个招待所,不过没所谓啦,反正只要干净有独立卫浴就行了,在这儿败6、700百元住三星的天信一部实在不值。于师傅早等在宾馆里了(他从外地赶到海拉尔,怕误了接机,所以让朋友先来接我们,自己直接到宾馆),和他详细讨论了一下行程。小憩片刻后,开始逛街,问了宾馆大姐,出门右拐是龙凤、友谊、华融,左拐是步森,都是热闹地儿。于是先去步森买防蚊水,买完出来看见不远处是贝尔大酒店,信步走去,一路上是国府酒店、移动公司等,行人寥寥,并不热闹。于是按顺时针方向拐去,无意中来到海拉尔宾馆旁的伊敏河边,有座正在装修的不知名大桥横跨两岸。伊敏河面还挺宽,河水也算清澈,阳光下,平凡的水面也显得颇有姿色。沿着滨河道走,又来到一大桥,再看到右手边不远处的华融假日,知道绕回来了。华融和友谊门口倒是颇为热闹。

在街边买了“姑娘”和另一种小水果,钻进了天信旁的小巷子,找了家“火波烤串”店,猛吃了一通,打着饱嗝回宾馆洗漱睡觉。

8/31 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拉布达林)—室韦(吉拉林) 多云间晴

早上在天信一部用的早餐,实在不好吃,早知道不包餐了。

8:00上了于师傅的白色捷达,开始正式旅程。

出海拉尔直奔额尔古纳(从前叫拉布达林,俄罗斯风味,在这一带很多,不过现在都改成了蒙古族风味)。

8月底9月初本不是来呼伦贝尔的好时节。但许是天可怜见我们的拳拳之心,虽然错过了7月底8月头的漫天碧野,但上周的连续降雨,却让沿途依然绿色苍茫。(于师傅说即使在旺季,如果雨水不足,草也会大片泛黄,而霜冻前只要雨水足够,草原上的草会一茬茬地萌发生长,不会缺少绿色。)

真是应了“风景在路上”。

沿途大块的色块不断冲击着视觉,蔚蓝的天空,棉花般的白云,正在收割的亚麻色麦田,雨水滋润下如6月底新嫩鲜绿的返青草场,7月初才能见到的金黄色油菜花,秋收后翻耕的油黑土地,还有那洒落在草原上的成群花牛白羊。一路斑斓的色彩让我们恍惚在春夏秋时空中穿梭。

金帐汗景区。于师傅熟门熟路地绕过大门,上到一片高坡,莫日格勒河的曲水全景正好落入眼底,老实说有些失望,水面太小,虽然柔肠百转却没有北方景观的大气,近河边的草地因为游人过多都被踩踏坏了赤裸着一片片黄土,景区的水泥蒙古包也很煞风景。所以不买这20元门票绝对正确。

11点左右到了额尔古纳,一个平淡无奇的小镇。直接去了附近的根河湿地,景点大门和周边围栏已经建好,估计明年就要收费了。登上观景平台,一块石头矗着上书“亚洲第一湿地”,好大口气。不过低头俯瞰,果然壮观,偌大一片,树木纷杂,根河水静静地穿行其间,没有莫日格勒河的曲折,却有大气的弯道、碧蓝唯美的“马蹄泡”。再看远处的麦田、蓝天白云,于是天地间别有一番景致。

额尔古纳午餐。去了“巴尔虎风味”(具体地址没记,但记得在中国烟草大楼)。食客基本都是当地人。幸好错开了高峰,否则还没座位。地道的手扒肉26元/斤,真的不贵,难得的是这家店都是当天活杀的羊肉。要了3斤不到的羊脊、羊排和羊胸。桌上5个调料碗分别盛着腐乳、麻酱、青料、辣酱等,一人一把小片刀。上肉啦,不锈钢长方盘里粗旷地码着大块的骨肉,还奉送一大盆热羊汤。对于我们来说,这羊汤或许比羊肉更美味,其实就是煮羊肉的清汤搁了些盐,十分清淡,真正的天然纯真,口舌生香。再来了一大盘炒菜和3碗羊汤面,抹嘴结账108元,只一个字“爽”。

上拉莫路(拉布达林—莫尔道嘎),沿途树林越来越多,山丘草原逐渐减少。路边开始出现片片白桦林,修长挺拔,密密仄仄,猛一看还觉着树后是一堵连绵的白墙。只是觉得那树干才小碗口粗,想当然认为没长多久。于师傅却说这样的起码30多年了,后来在室韦数木刻楞上的年轮时应证了这一说。绿叶中间杂着一丛丛黄色,间或有些红色,虽然无法看到一片金秋,各色杂陈倒也是风景。

一路徜徉到了室韦。一个平凡的小村落,100多户人家,大多是木刻楞。那些外观弄得清爽鲜亮的基本都是接待客户的家庭旅馆。我们住了韩雪家,全家人都是一口大碴子味的混血。院内共4栋木刻楞,一栋旧的主人自主,另外前后两栋客房,还有一栋小桑拿屋,都是标准的横式原木建造的木刻楞(还有种木刻楞外观木头是竖着的,其实非整根原木建成,建造成本较低)。家里除了男主人,就是母女三人,所以小院和屋里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屋前屋后菊花、扫帚梅盛开,后院的小菜园品种丰富。卫生还是茅房,不过蹲板挺干净,味也不大。

收拾妥当。到中俄界河(即额尔古纳河)边逛逛,两岸都有边防岗哨。对岸的俄罗斯村庄比室韦更安静平凡,据说是这条线上最小的俄方村落,连声犬吠都没有。只有一人在对岸钓鱼,那副怡然自得的样子让人艳羡。

回韩雪家,羊羊和她家的小狗玩上了,咖啡色的小狗,长的溜圆,很有趣,不少客人也逗着它玩。

晚餐少不了列巴、蓝莓酱、苏巴汤这些俄式元素,加上黑木耳炒白菜、烧划子鱼,真是中西结合山珍河鲜都齐全了。蓝莓酱果然好吃,韩雪家蓝莓果不打碎,酸酸甜甜加粒粒果,很美味。列巴(类似面包,只是弹性差些)是当天做的,松软香。苏巴汤比上海西餐馆的罗宋汤差远了,不过还可口。划子鱼很鲜美,还意外的有条不常见的红尾鱼。

吃饱喝足强烈要求洗土桑拿。韩雪开始不太乐意,因为没其他客人要洗,桑拿房要烧半天才能热,只我们3大1小,收的钱还不够本。不过客人的要求还是要满足的,我们最终如愿。桑拿房外间的白粉墙已经热乎了,里间四壁和上下都是松木板条,进门右边是长条凳、冷水桶,左手边一角是个长方形白铁火炉,一角是榻。炉上搁着一大盆热水。用水瓢舀冷热水在两空脸盆里兑好冲澡,边冲边蒸,没敢用屋角的桦树条抽,热乎乎的进了被窝。室外很冷,估计晚上也就5、6度,室内已经烧暖气了。

9/1 室韦—莫尔道嘎公园—白鹿岛

睡到自然醒。另一个10多人的旅行社团已经走了。院内只房东和我们一行,很清静。空气清新,带着寒意刺激着全身。

早餐,列巴、馒头、二米粥、鸡蛋、红豆酱、酱菜,新鲜牛奶。其他客人可没鲜奶喝,因为这奶是当天清晨现挤的,然后就是简单的加热杀菌,怕有客人吃了不舒服。我们是头天和她说平时喝惯牛奶,想尝鲜奶,所以韩雪特意给我们留了,估计这大碗有一升。都是纯天然有机食品,吃了一桌底朝天。结账时,韩雪还高兴地告诉我们昨晚所有客人都洗了桑拿。

和主人道别上路。一路驶来,进了林区,不再有草原上开阔的视野,只见两边葱茏的树木,白桦林渐渐被松树林替代。松木的特有气息充斥口鼻,说不出的舒爽。道边的小花上还有点点晶莹的露珠。不时能看见毛茸茸的小松鼠在树间跳跃,也有个别神经大的在路边傻傻地看着你。不知名的鸟儿在林子深处啼鸣,扑簌簌是翅膀拍打的声响。

一路狂奔,蓦然一大门出现在眼前。莫尔道嘎,骏马出征的地方。进了大门,便是原始森林中开出的砂石小道。一路天然氧吧随行。红豆坡,并不是红豆树成片,而是杜鹃科的草本红豆遍布林间草丛。离开被众多游人踩踏搜掠过的石阶路。踩着林间几十厘米厚苔藓落叶制成的绵软而富有弹性的地毯,向深处走去。只有几缕阳光竭尽全力穿透下来,密密挨挨的草丛中,一颗颗珍珠大小的红果逗弄着你的视线。羊羊贪婪地边摘边吃,一会儿手里就有满满一把。好说歹说,他才打消了一网打尽的念头,同意留点给其他小朋友摘。

经过鹿道、一目九岭等景点,看了獐子松林。向白鹿岛前进,这段是新修的柏油路,一路飞驰。进出岛都有检票,而急流河漂流的始发点就在岛上,所以要漂流就没法省钱。而这漂流,在我们感觉绝对值。

在度假村用午餐,价格并不算离谱,只那条新鲜的冷水鱼贵,名字忘了,肉质紧密鲜美,我们运气好,这鱼不多,平时点不是没有就是冰冻的。

到漂流点,只见一大一小两充气橡皮艇搁在岸边,没个人影。于师傅立即解疑,这激流河非常平缓,顺水漂只要自己用桨掌控方向即可,非常安全,安全员会划小艇在周遭看护。哧溜一声,四件救生衣从一旁滑落,随后一个50来岁的汉子顺着陡坡三两步就下到了我们跟前。

古叔”于师傅一声唤,又是他相熟的。古叔把我们的艇推离岸边。我们按他说的划到河道中间,收了桨,随水漂流。古叔开始还在前面离着老远不紧不慢地护着,后来看没啥事,打声招呼就划远了。

天地间只有我们仨,周遭一片寂静,除了偶尔调整方向的一桨,再没旁的声音。那种旷古的宁静安谧,没有苍凉落寂,却有着在母亲怀抱中安睡的温柔。许久许久,我们迷失在其中。水浅处,清澈见底,深处一片莫测。两岸随山势起伏的原始森林默默地深情看护着这片柔水。山、水仿佛一对恋人,从天地起始,便拥抱缠绵,亘古未变。

看到古叔小艇从岸边划出,才发现他采蘑菇去了。征询他同意后,我们奋力划桨准备靠岸,可看似平缓的水流却怎么也不让我们过去,无奈向另一边划去,哪知搁浅后离没水处还有一米多,怎么也调整不动,这天气我们可不想涉水。对岸的古叔见了,向我们划来,小艇上岸后,把我们的艇拽了上去。于是跟着他钻进密林,根本没路,全是交错如墙的树枝,古叔开道,我们跌跌撞撞一路跟着。靠他指点,我们才能发现那些隐藏在枯枝败叶下的大片白蘑。采上一大堆,估摸着够晚上一盘菜了,不再跟着他深入。回到岸边等他又采了一大袋从林子出来,把我们推进河道,一起继续上路。继续发呆神游。远远看着古叔,小小的一人一艇停滞在山水间,那种如画的悠远气息让你不敢呼吸。看到前方的激流河大桥,才意识终点到了,没想到已经2个半小时了。

于师傅看到我们的大白蘑,说再去个桦树林,看看有没有桦树蘑。到了一片桦树林,这回树间可好走多了,各色蘑菇也不少,可是于师傅尽摇头,都是有毒的。找了一大片,于师傅采了把蘑菇丁让一起炒着吃。

回宾馆路上,去了那个著名观景点俯瞰交颈相偎的苍狼白鹿,激流河温柔的环抱穿行,那种美让人无法不驻足。想等落日,可是云层太厚,天色渐晚,留连许久只能带着一丝遗憾回宾馆。把蘑菇送到厨房,回房休息,暖气已经开了。晚餐吃上了亲手采的蘑菇,那个香啊。厨师还纳闷我们怎么能采到这样好的蘑菇。

9/2 白鹿岛—莫尔道嘎镇—太平—月牙泡—临江

凌晨,隐约的凉意让我惊醒,耳边传来雨点击打密林的扑扑声。昏昏然又睡过去,在寂静的森林怀抱中又睡到8点。雨基本停了,天边放光,应该不会再下了。

用完早餐,按计划去镇上加油。看到远处山林间水雾环绕,突然醒悟有大好景色可看。立马调头,直奔观景台,果然苍狼白鹿正轻烟升腾,远处更如水墨渲染般的迷蒙。天边层云中已有几缕阳光破出,空中仿佛有只无形的大手轻轻缓缓地提起笼在山水上的那层虚渺薄纱。看着那无根的丝丝缕缕慢慢地被抽去,心头似乎也失去了什么。

不走原路,经安格拉林场,道边不少树已现出金黄,但林子深处还一片青郁。路上风景总是不断兴奋着我们的感官,决没走长途的昏睡感。

莫尔道嘎镇很普通。林业局的气派大楼和镇边巨大的木材堆场提示着小镇的命脉。堆场中一根巨大原木吸引了我们的视线,羊羊站在它边上,只比那截面高半头,工作人员说这树龄估摸有上千年了。

在镇上的“牧羊人”吃了烤羊排,味道不错。

上路再次经过公园大门后,不走拉莫线,走阿太线(莫尔道嘎—太平),以砂石路面为主。这条道非常狭窄和宁静,穿梭在森林腹地中,眼前只有遮天蔽日的树木和一条被树遮挡看似经常断头的小路,偶尔会有一大丛开过气的野花。约摸两小时不到,眼前豁然开朗,原来到了群山中的一片谷地,一个小小的简陋村落随意地袒露在眼前。太平川,不大的平川,莫名有着脱尘离世的淡泊。进了村子,于师傅异常兴奋,想来任何人都会永远眷恋自己的出生地和度过无忧童年的地方。把我们送到村边小山坡后,他去串门了。这个只有90多级台阶的小坡是于师傅儿时的乐土,亦是我们绝佳的观景点。午后的阳光让人慵懒,直到车喇叭催促,才意识到还要赶路。虽然所有亲戚都迁出了小村,于师傅还是从老乡家摘了几个大苞谷,预备晚上吃。路上闲聊,知道这村在他小时还有90多户人家,村里人除了放牧种地基本就在这一大片太平林场工作。但村里只有个小学,等他上中学全家迁到莫尔道嘎时,村小学是20多老师教10多个学生。现在村里只70多户了,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落户了。想着也许以后这里就会慢慢消逝,心中涌起一丝忧伤,虽然明知任何发展都有代价。

峰回路转,风景各异。突然眼前满是粗壮的白桦树,车已停,“下来吧,看看真正的原始白桦林”。穿过路边虬结的矮树丛,眼前都是一人无法环抱的大白桦树,岁月的沧桑让它们不再如小树般笔直,但那直指苍天的豪迈确无可比拟。树间的距离都有4、5米,非常空旷疏朗,除了矮小的草本,再没其他植物,真正的王者气派。草丛中又有红豆般的野果,于师傅说是红果,与红豆不同,仔细一看叶子的确不同,果实如葡萄成串,比红豆甜。羊羊照例又采了一大把上车。

再绕过几个弯。阳光下俯瞰如梦如幻的月牙泡,真如遗落人间的月亮,优雅娴静地拥着天堂湿地,草地如厚实顺滑的丝毯铺开去,浑圆的树丛错落地点缀其中,难以用言语形容的美。道边4、5个人边野餐边欣赏,其中还有边防哨所的。只能艳羡他们的随时享受。

月牙泡过去不多久是老鹰嘴,一个峻峭的崖壁,周边风景原本应该很美,可是前一天刚撤走的《麦田》剧组让我们亲身感受了当年《无极》对外景地的破坏。看着一地的垃圾、泡沫城墙和瓦片,无语。

继续赶路,不多会儿,到了临江,很小的村落,一头紧邻界河。在谢辽沙家住下,他家靠界河这头,后院就可以远眺对岸俄罗斯风光。新建的小屋干净整洁,只四间客房,屋内有公用的卫生间和浴室。抽水蹲厕很卫生,浴室是电热水器冲淋。

羊羊已经玩上了院里的秋千。闲聊中才知漂亮的女主人是于师傅的远房表妹,家里今年才开始搞家庭旅馆。

漫步到界河边,风景远比室韦的好,视野开阔,对面的俄罗斯村庄规模颇大,干净齐整,不象室韦对岸破船烂铁一堆。照例少不了岗哨。

听见哞哞声,回头见大群奶牛回村了。好奇地跟在后头,看着它们起先都走在一起,还以为村里有统一的圈养场,没想到,不多会儿,三三两两各进自家门了,看来不光是老马识途,牛也如此。

回到谢辽沙家。晚餐已经备好,好大三盘,葛得列克(牛肉饼土豆条)、土豆泥、芹菜炒肉,再有一大盘列巴,蓝莓酱和西米单(类似稀奶油)各一小碗,还有于师傅的玉米,都非常美味。羊羊更是发明了玉米蘸西米单的新吃法。肚子撑了,来上一壶清香的金瑰茶(金莲花+野玫瑰)解腻,闲聊瞎扯又吃了不少。

屋外夜色深沉,抬头那满天的繁星似乎伸手可及。羊羊从没见过如此美丽的星空,兴奋地说“快看,小星星在和我们打招呼呢”,直伸得小脖子抽经,手脚冰凉才被爸爸拽回屋。小屋暖气烘烘,将两张单人床拼成大统铺,一家三口进入了梦乡。

9/3 临江—恩和—黑山头—满洲里

太阳起得很早,又睡了个回笼觉,再醒来已8点。

懒懒散散洗漱完,随意一瞥,远处的山峦披着一层薄雾,村庄隐隐绰绰,自然造化便是最伟大的化妆师,本就秀丽的风景更添无限风情。

早餐很丰盛,久违的大米粥、荷包蛋,还有面饼、列巴、酸菜,配上西米单、蓝莓酱、红豆酱和新鲜的牛奶。

用完餐后和女主人道别。上到村边的高地,终于原先只能当固定电话的手机信号又好了。俯瞰小村全景,远眺俄罗斯风光,心中只愿这片平和能永远再永远。

坐车上路,不多久远处一片村落,原来是住过的室韦。怎么看都觉得不如临江醇美。继续赶路,10点多来到了恩和,这是山间的一处平坦草原,村子比室韦大也干净齐整。但于我,没有秀水,就不够活色生香。

村里的路灯别具特色,结合了风能和太阳能。看到了路边著名的孙金花家,木刻楞外用彩色板条装饰成几何图形,非常鲜艳,但边上一家原色的木屋更让我们觉着亲近。于师傅向相熟的住家打听能否过边防艇队驻地直接到黑山头,不走回头路。消息不一,最后还是决定试试再说。

一路都是起伏的山丘。同样是大色块的麦田、黑地、菜花,比起海拉尔到额尔古纳一线,这里给你更多震撼,因为它们更纯,少有草原的过渡让它们逼迫地更近,漫天的沃野中,一条细细的砂石路只我们一路风尘。不多的村落,朝阳、正阳、向阳,都明显带着那个时代的烙印,除了少数民族牧民,大都还过着挣工分年终分红的集体农场生活。偶尔路到的大卡车必定满载着收割的小麦和油菜。

七卡,一个因边防哨所得名的小村。在一个旅饭店,胡乱吃了些面和菜,老板娘很腼腆因为这儿一年到头不会有几个错过饭点的游客。于师傅笑称“大公鹅”的别佳是村里雀巢收奶站站长,有着不折不扣的俄罗斯外貌,一张口,那碴子味让我们忍俊不禁。他也不知道去黑山头的路是否可以走了,反正奥运期间是不通的。

继续前行,七卡到黑山头的边防公路,几乎没有村落,一路绝美风光。若即若离的额尔古纳河在连绵空旷的沃野上百转千回,似柔情女子无限眷恋着情郎健壮宽阔的胸膛。白云也不忍打扰他们,静静地遮去过多的艳阳。心中以为这才是内蒙第一的曲水,金帐汗边的莫日格勒与之相比,便是荆门柴户与大家闺秀。

有一段界河分岔后复又汇拢,中间环抱成平坦小岛,岛上和对岸的平原上呈现一巨大的抽象派画作,收割机拖拉机创造的原生态艺术看着比那些大师更胜一筹。小岛的归属还有争议,当地人提起时都叫“争议岛”,两边的老百姓都可以上岛放牧打草。界河慢慢从视线中消逝,路边山丘也逐渐减少,眼前出现大片连绵的草原,众多的牛群羊群缓缓蠕动着。

一持枪士兵示意停车,原来到了边防艇队的驻地,路两边分别是营房、蔬菜大棚和油库。登记身份证件后放行,万幸,我们不用走回头路了。继续驰骋在苍茫大地间,CD机中的草原歌曲如此应景,让人无法不放声高歌,“自由飞翔”中还有羊羊的稚嫩声音。

黑山头古城遗址就是一圈土堆,边上是乱糟糟的牛棚羊圈,实在无法让人有怀古之情。黑山头又是一个可忽略的小镇。4点多,原本想住下,但条件实在不行,看看满身尘土,决定打马直上满洲里。

所幸这一路都是新修不久的柏油路,前两天翻山涉水的“越野车”成了时速140的跑车。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平坦草原,只在天地相交处有一条时断时续的粗线提示着山峦的存在。没有了山丘、麦田、黑地和近前的河流,色泽便单调很多。亚麻色的是未收割打捆的草,高及大腿,绿色的是一茬过小腿肚的新草,灰白色的是穿上厚厚冬装的绵羊,各色间杂的自然是奶牛。路边停车,大气不出,那羊群 “嚓嚓”地吃草声如同没有马达轰鸣的割草机走过。

路边大大小小的泡子是牛羊的饮水处,很多下雨形成的泡子经过几天日晒已经干涸。而那些地下水源形成的泡子却永远滋养这片土地。路边一个不知名的巨大泡子吸引着我们拐下土路。穿过一个少见的大马群,来到水边,一只灰鹤远远站在苇草中。一摁喇叭,扑啦啦,4、5只灰鹤从隐身处飞起,向深处去远了。只有那草原鹰还在潇洒地追逐气流。

太阳如红心蛋黄,慢慢没落。云层很厚,没有赤霞半天的壮美,只有一抹红晕娇羞在天际。这最后的亮色沉入深蓝色夜空后,四周生气顿无。我们也脱力般蜷进座位,心中惆怅,又快要面对车水马龙、高楼林立、朝九晚五的日子了。

窗外路灯盏盏,远处灯光点点,一股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是的,我们回到城市了。有些恍惚,只500多公里的路,却让人有穿越时空的无措。

进到满洲里市区,满目欧式风格的建筑,在璀璨的光影中格外鲜亮。一个整洁干净时髦的微缩版繁华都市。找到预定的9局假日旅馆,今年新建的经济型酒店,位于步行街末端的居民区旁,整洁安静。放下行李,直奔于师傅其他客人推荐的“海马餐厅”。在二道街上,小小的门脸并不打眼,但8点多还有不少俄罗斯人用餐挺说明点什么。落座点菜,中俄文对照,没点几个,实在的小妹已经忙不迭说够了。菜上来,味道也不错,结账102元,价廉物美。

门外满街的俄罗斯牌照小车停了一路,金发长腿美女比比皆是,身材臃肿的大妈也不少,鼻子里冲斥着浓郁的香水味。沿步行街走到旅馆不过5分多钟的路,两边都是各色店铺,其中有不少皮货店。带着羊羊,我们就不去探夜店风情了。回旅馆冲去满身尘土,安然睡去。

9/4 满洲里—呼伦湖—呼和诺尔—海拉尔—上海

旅馆对面的小铺用早餐。绿豆粥、豆浆、油条,象家里一样简单舒服。

同于师傅道别(另有北京游客死命盯着要包他车走北线,已经在满洲里等一天了,他和我们商量,联系了另一台车安排好我们最后一天的行程,好聚好散)。直奔国门景区,很普通的建筑,事先知道不能登上去,就没买票只外头看看。门口一侧的火车头作照片背景倒是不错。

原路返回,路过套娃广场,各色大大小小的套娃安静的伫立着。颜色非常鲜艳,拍摄出的效果很好。

上海满公路,路上的标示都是中俄蒙三种文字。到扎赉诺尔口子下,过镇子,走上一条脏乱的路,两边都是灰蒙蒙的破旧房屋,司机说这里是因为煤矿发展起来的。果然路经几个煤矿办公点,还有热电厂。心中慨叹呼伦湖的大环境已经不行了。终于远远看见一个大湖,站在大门不到的草坡上,眼前是不着边际的一片黄水,大门内修建地很恶俗,实在没兴趣游玩。

掉头上海满公路奔海拉尔。沿途的草原还不如海拉尔—额尔古纳—室韦一线,与前一天边防公路一线的风景更是天壤之别了。

路边一座敖包、一片蒙古包,一个湖,到呼和诺尔了。近前看,敖包色彩斑斓,看来作为旅游点,祭的次数还不少。蒙古包前用木头修了个大门和一些栅栏,栅栏边靠着勒勒车,总之整一个影视基地的感觉。蒙古包边是个不大的水泡,即呼和诺尔湖,风景一般。也就是到此一游的地儿。

再没风景可看,一路昏睡到海拉尔机场。这是个比当地火车站还小的机场,安静空闲,我们到得早,只有一角的售货柜台有工作人员。想来这个机场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如此寂寞的。耳边飘来软糯的苏州话,真巧,是上海来时同航班的一个团。一旁的到达口传来纷杂的脚步声,又一群满脸兴奋的人们将开始他们的旅程。广播响起,开始办理登机手续,我们即将离开这片土地。一批批过客来了又去,带不走一草一木,却留下一生一世的思念。

别了,美丽的呼伦贝尔。

Tips

1、 建议找个好的包车司机,不推荐旅行社。好司机熟悉路况、景点和当地吃住,可以让你一路省心,少走重复路,多看旅行社常规路线不到的好风景。包车还能随玩随停,对于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和喜爱摄影的,非常方便。另外,一般2、3人同行费用就比报团便宜,如果人多就更划算了。

于师傅(13847023995)很不错,路熟景熟,虽然才30 岁但驾龄长开车稳,为人热情。人头也熟,我们跟着享受了不少优惠。

2、 住宿方面,海拉尔不推荐住,可以不过夜直接走。临江、室韦、恩和三地的住宿条件差不多,部分家庭旅馆有室内卫生和淋浴,自己预定或让包车司机预定时说清楚要求即可。室韦韩雪家,13848605382 /0470-6952121,每床50元,土桑拿10元。临江辽沙家,中文名牛德生 13947095423,每床30元,淋浴不收钱。

白鹿岛宾馆外部环境很好,据说旺季客房很紧张,但价格贵,而且水电供应不稳定,坐于师傅的车,他可以帮你争取优惠,但如果预算有限就别住了。

3、 吃的方面,到当地人常去的馆子总是没错。那里物价不贵,盘大量足,通常中晚餐每人30元预算就够了。早餐预算10元/人就够了。风景在路上,所以千万别在车上睡觉。每人眼里的风景都不同,旁人说的未必对,还是自己感受。个人认为有些还是不容错过的,如激流河漂流、太平林场的小路、太平川、原始白桦林、月牙泡、临江、边防公路一线等风景。

图片少了点,看的不过瘾:)
同感~
继续上图!让视觉冲击再强悍一点!
还行{:5_137:}
强烈要求多上PP
{:4_111:}
文字多,图少了点 呼伦贝尔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