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

松 针

苍龙山原始森林公园是位于桓仁八里甸子镇与本溪市界岭东坡,是辽宁省内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由于一直没有开发,那里保持着完好的原始生态。因此开放后,进入苍龙山的驴友不仅可以与包括2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濒危植物在内的1680多种植物亲密接触,还有可能偶遇野猪、黑熊等200余种野生动物。辽宁省苍龙山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本溪桓仁两县交界大凹岭东坡,面积1335.8公顷。行政隶属于八里甸子林场。

苍龙山地貌属长白山系,中部有一个完整的水系流出。园内最高海拔1193米,最低海拔596米,四周千米以上高峰有18座。园内山峦叠障,沟谷纵横,山峰兀立,崖壁突显。沟谷多巨石分布,水流湍急;山峰多悬崖峭壁,雾气氤氲。由于开发较晚,那里依然保持着完好的原始生态。

1、身体不适

2013年9月15日早晨4:30,兵山户外一行28人在沧海的带领下乘坐包车准时从游泳馆出发,直奔位于位于本溪县、桓仁县、抚顺县三县交界处的草帽顶子山,准备一次海拔1260.1米的攀登活动。因为起来太早,几乎没有吃东西。下车后大家沿着蜿蜒曲折的小径前进,还没有开始登山,我的身体出现了不适的状况,头有些发晕,我赶紧去抓路边的一颗小树,这时身边的一名女驴友过来把我扶住了,过了一会沧海带领的兵山户外大部队赶了上来。我决定退出攀登草帽顶子山的活动。沧海从安全出发,决定要有一个人陪我回到包车上,金苹果主动提出留下来陪我。

我感觉自己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于是吃了一个苹果,症状消失。我和金苹果回到了包车上。

2、景区门口

苍龙山原始森林,位于草帽顶子山附近,与草帽顶子山相连,地处长白山系龙岗山支脉,森林茂密,溪水潺潺,是本溪地区一处难得的保持了原始森林地貌的森林。

包车司机决定把车开到驴友们下山处接应,包车就停在苍龙山景区门口,这里有较干净的公厕和较为宽敞的免费停车场。有“苍龙山原始森林公园”的标志石,有“大凹岭隧道”的出口,有“中华枫叶之路”的标志牌,还有一尊石观音像。

征得司机的同意并互相留下电话号码后,我与金苹果决定去游览苍龙山。

景区门口有标志石和几个直立的图腾木雕,这是个值得留影记录的地方。

3、在山间小路上行走

我与金苹果沿着大凹岭隧道旁边的一条盘山小路开始登山,这条路不太宽,但可以行车,应该是伐木后运送木材的简易路。路旁的山间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哗哗地流着,两岸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红的、蓝的、黄的,千姿百态、争奇斗艳,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走在路上一股新鲜而又清凉的空气扑面而来,犹如一个天然的大氧吧,非常清爽。

苍龙山原始森林公园根据不同年龄段游人的需求,共开辟三条游览线路。分别是徒步约一个小时左右的小环线、两个小时左右的中环线和三个小时左右的大环线。

在路边看到几处枫树,在这个绿色海洋中宛如一面鲜艳红旗,点缀美丽的森林,也让我们提前欣赏到红枫蔓妙多姿的精彩,又让人油然而生一叶识秋的感觉。

4、林场

桓仁地处长白与华北两大植被区系过渡带。境内山高林茂,林业资源丰富,是辽宁省重点林区,素有辽东“绿色宝库”之美称。位于本桓公路大凹岭隧道以东的苍龙山自然风景区是八里甸子林场的保护区。我们沿着小路走到尽头,看到有几间房屋、伐木工具、五匹马、堆积在路边的黄华松木材,这里是林场的休息、吃饭地点。在离房屋3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处山泉水,我和金苹果都品尝一下,清澈的泉水很甘甜。

5、原始森林

游览林场后,我和金苹果来到了原始森林。

在苍龙山最珍贵的观赏价值是辽宁省唯一的一片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走进原始林景区,那350年的参天的枫桦树,让人惊叹不已,这是生命的化石,这是生命的赞歌!

走在林中,由于树木的高大,树冠挡住了大部分的光线,只有星星点点的光斑落在苔藓上。虽然很暗,但由于树冠下一二十米高的空间除了杉树挺拔的树干和少量藤本植物外,别无他物。透射下来的光束也让林子里充满了层次感,并不觉的压抑。

苍龙山原始森林总面积206公顷,主要分布于龙椅山、白龙山、三面山北坡,其中核心部位面积约10余公顷,此林区不仅树大林深,植被繁茂,具有原生型的物种分布特征,且具有原始林的生境。总体上保持完好的原始状态。林内树种结构以冷杉、云杉、枫桦、柞树、椴树、色树为主,灌木多有刺五加、卫矛,石上多石松,苔藓等;地被植物多粗径鳞毛蕨;是辽宁省目前仅有的且保存完好的一块原始次生林,是观赏、科考、林木科普和教学实习的最佳场所。山间新鲜的空气好像根本不会让人有口渴的感觉,林中不间段的鸟鸣声也不会让人有丝毫的乏顿感觉。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一只小松鼠正在惬意地扒着叶子。据说这里的野猪、松鼠等200多种动物会偶有出没,不过这些动物都很有原则,那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所以游人大可不必为此担忧。走在树影斑驳的小路上,看到山上那黄亮亮的景色,觉得前途是一片光明。在向上看,可以看到天空蓝盈盈的,似乎没有尽头。

随着我们登的越来越高,阳光射进的越来越多,映照到树叶上,一片绚烂。在这个景的不远处,往往会有一部分光,透过树叶,射进树林,就有了一亮亮的金星。那不是光照过来,而是光照到树叶上反射到另一树叶上的微弱的光。

苍龙山的林景很吸引人,人在山中走,没有一点厌倦的感觉,每到一处看一处。特别是今天的天气很好,所以光给林子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金黄的绚烂,墨绿的深遂,明亮的开朗,阴暗的沉闷,加之松树,桦树,杨树等的姿态各异,那复合的效果,让人流连忘返。

6、下山

我和金苹果用3个小时零47分钟游览了苍龙山,于14:47回到了山下的包车中,又过了十几分钟大部队也下山了,与等在那里的包车回合,乘车返程。

感谢上帝的公平,他让我失去了同大家一起攀登草帽顶子山的机会,同时又赐给我一次游览苍龙山机会。感谢沧海精心策划组织这次活动,感谢金苹果陪我走完了全程,感谢那位不知名的女驴友的搀扶,感谢众位驴友的关心。

写于2013年09月23日

支持一下啊
支持欣赏好活动
松针 发表于 2013-9-23 21:08                   走进苍龙山                   松 针  苍龙山 ... ...

好贴来赏,支持

支持 支持

好帖支持

支持一下
松针 发表于 2013-9-23 21:11 图传不上去,出现如下错误:Error #2032。请求给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