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裤

[复制链接] 查看:208323 | 回复:221

体能和技术是王道,装备是锦上添花
装备再牛逼,没有体能和技术也得歇菜
体能和技术再牛逼,还需要合适的装备来保障安全

警长半脊攀登视频(可以选择清晰度为“超清”)

最近太忙,很久没发帖了,9月上旬去攀登了半脊峰,对装备有了更多体会,在此和大家分享。

9月上旬的半脊比较暖和,BC白天温度15度,晚上温度在8度左右;C1傍晚温度在6度左右,凌晨温度-1度左右;C2睡觉前温度-1度左右,summit温度-8度左右,但由于风力较大,体感温度估计在-20度。

1、登顶半脊峰

2、C1到C2途中

3、BC到C1途中

以下是所有装备清单和简单点评,一些详细感受会单独写。

类型名称型号简单点评

驼包bigpack 120L驼包容量够大,不防水。放在BC了
驮包罩略。本次未使用
随身包mystery ranch 3D  (32L)迷彩亮骚,自重偏大,但背负舒适,没有不良感觉
arc'teryx S码背包罩BC到C1途中下雨使用了,罩3D很好,唯独不是迷彩
钱包sea to summit轻便

扎营帐篷hilleberg akto(含地布)BC和C1均使用了,经历雨雪天气表现良好
防潮垫Therm A Rest Neoair  Xtherm无敌的舒服、保暖
睡袋marmot Helium 15F轻、保暖、防水
充气泵T-A-R mini pump充气相当方便快速,高海拔适用
玩具气泵和mini  pump 配合绝佳,轻便

硬壳冲锋衣arc'teryx leaf alpha  jacket MC迷彩亮骚
冲锋裤arc'teryx leaf alpha  pant MC迷彩亮骚。两条裤腿膝盖侧面均被冰爪刮破,后自行修补
雪套OR expedition  crocodiles MC GTX迷彩亮骚。被冰爪划出很多条纹,但很结实没破

速干速干衣arc'teryx motus速干,舒适。样子像内衣
arc'teryx skyline速干,舒适
速干裤arc'teryx palisade  pant速干,舒适,精神
arc'teryx sphinx pant MC迷彩亮骚。穿着去机场了
皮肤风衣arc'teryx squamish  hoody未使用。

中间层羽绒服rab Infinity  Endurance jacket
C1穿了1次,由于气温不是很低,也没有特别的感觉
抓绒arc'teryx delta lt  jacket攻顶日穿了,非常实用的抓绒,轻薄保暖,能在行进中穿
棉裤arc'teryx Atom LT  Pant攻顶日穿了,足够保暖,轻便,最好的中层棉裤

内衣排汗保暖arc'teryx phase  sv(衣裤套装*2套)BC~C1,C1~C2,C2~BC穿着,保暖速干、不热、舒适
厚内衣arc'teryx RHO ar  (衣裤套装)攻顶日C2到顶峰往返途中穿着,保暖速干、舒适
内裤ExOfficio Give-N-Go  Brief好内帐

其他头盔Petzl A71 METEOR III+轻便
帽子CP奔尼帽迷彩亮骚
arc'teryx Rho-LTW-Beanie军版帽子亮骚。薄,保暖,戴在头盔内非常好
arc'teryx LEAF B.A.C. Cap军版亮骚。BC使用
手套arc'teryx alpha sv  glove非常好的技术型手套,攻顶日使用防水防风舒适性很好。
arc'teryx venta lt glove非常好的防风手套,非攻顶日全程使用
护膝Bauerfeind GenuTrain  A3(2个1套)保护性最佳的护膝,全程膝盖无伤害
脖套Rho LTW Neck Gaitor未使用
头巾MC 头巾攻顶日使用
袜子SmartWool  Mountaineering Extra Heavy 未使用
SmartWool PhD Outdoor Medium Socks 全程使用,舒适保暖、排汗速干,最好的徒步袜
普通棉薄袜子(睡觉穿)
高山靴scarpa liskamm非常好的6000米级高山靴,坚固、前后卡冰爪,防水性能强大,可惜尺码不够大
徒步鞋Danner 43530X ICH  Military Boots非常好的徒步鞋,BC往返C1穿着,防水和舒适性俱佳
登山杖LEKI Carbonlite  AERGON坚固轻便的登山杖,算是比较顶级了

电子设备相机奥林巴斯  EM5(12-50变焦镜+17定焦镜)极好的户外相机,轻便,画质好
佳能G15备用机,几乎未用
摄像机gopro hero3  black(32G+64G卡)极好的户外运动摄影机,录了5个多小时的影像资料。清晰度、色彩均比同程的DV效果好,至少好十倍!!!
GPSgarmin Oregon550非常好的GPS
头灯Petzl MYO XP Belt  Headlamp非常好,电池可以放在口袋里
卫星电话海事卫星电话因为登顶后风太大,严寒,所以未使用
IPADipad4旅途消遣用
手机iphone4S
小米2S
手机备用电池iphone移动电源
移动电源1W毫安时移动电源+2W毫安时移动电源充电非常给力,全程负责所有电器的充电
电池5号电池+相机备用电池+gopro备用电池
雪镜Zeal Z3 GPS Live  Goggle因为戴头盔,未使用本雪镜
手表suunto  ambit(含心率带、数据线)全程记录了登山数据,最好用的登山表

餐具水具纯钛碗keith 800ml容量非常好,可以洗脸、刷牙、吃饭
纯钛叉勺keith非常好用
水袋驼峰保温水袋C2以下均可使用。C2以上一定要用保温杯
小保温杯300ML保温能力4小时,一般。以后还是用1L的保温壶

生活用品防晒霜香蕉船110spf好用,推荐
晒后修复香蕉船好用,推荐
防晒唇膏香蕉船未使用
牙膏牙刷小型牙膏牙刷
速干毛巾MSR Packtowl  Original
非常好用,吸水和速干能力很好
剃须刀飞利浦电动
隔音耳塞3M耳塞
 香皂sea to summit 迷你香皂非常好用,一次一片,推荐户外使用
 湿纸巾
 干纸巾

其他设备口哨暴风哨最响的口哨
雪崩感应recco未使用
手机充电器苹果迷你充电器(含数据线)
ipad充电器12W充电器(含数据线)
leatherman很好的户外dao
防水袋sea to  summit(所有物品均装防水袋)薄、轻,推荐
太阳镜oakley M Frame Strike  SI 3.0迷彩亮骚。极好的太阳镜
运动近视镜无名未使用
小屁垫无名

技术装备冰爪petzl T24很强大的冰爪,不过由于多功能,稍微重了一点
安全带Arc'teryx Leaf  X350a
极牛逼和亮骚的安全带
Arc'teryx LEAF H-150 Riggers Belt MCsphinx  pant上使用,迷彩亮骚

4、C1营地早晨6点,被雪埋了的hilleberg akto,一晚上下雪厚度达到30cm。即便下了一晚上大雪,凌晨的温度只有-1度,我穿着羽绒服出去,甚至可以不拉拉链。
半脊归来话装备——警长心得(完结)

5、C1到C2途中。特别说明的是相机快挂非常好用,有单反或微单的朋友一定用一个!

6、顶峰的风景是壮美的

警长本次攀登全程轻装,主要物资都让协作带上山了。下面开始稍微详细说说几样装备:
1、包
由于轻装,我只需要随身背mystery ranch 3D 包,这个包是比较好用的,背负非常舒适,和迷彩装搭配很好。
本次攀登我全程都背在身上,包括攻顶日,作为军包,在攻顶日的劣势就表现出来了:腰带比较厚比较宽,会挡住安全带,挂、摘技术装备不太方便。所以这款包还是更适合徒步路线。

2、硬壳
本次从BC出发后就全程穿军鸟迷彩硬壳,热了就拉开腋下拉链,冷了就全部拉上,XCR的GTX表现非常出色,没有感到憋闷,出的汗也能很快散发掉。尤其值得称赞的是胳膊上的口袋,因为两个胳膊都有口袋,并且口袋本身和拉链都很大(比民鸟alpha sv的胳膊口袋要大很多,民鸟只有左胳膊有口袋),可以非常容易装下手机和一些小杂物,实用极了。

这次BC往C1路上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我蹲在河流边上拍照,好几个人走过去居然没有发现我,我站起来时还把路过的小伙伴们吓了一跳

3、sphinx pant
我在北京飞往成都一直到BC都穿着这条军鸟顶级格斗裤,总体来讲舒适性很好,超过CP G3格斗裤。面料富有弹性,透气性很强。

4、钱包

sea to summit的钱包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感觉可有可无,也没有感到在户外有特别的优势。

5、帐篷
hilleberg akto是非常好的单人帐,在登山时还是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地布和内外帐一次成型的搭建,即使在雨雪天气都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内帐的干燥。
在BC的时候第一晚没有拉开两头外帐的拉链,晚上内帐结露比较多吗,第二晚拉开了外帐两头的拉链,就好了很多。
由于是单杆帐,不能自立,必须在能打地钉的地面搭建(本次BC 和C1都可以)。
C1大雪后的早晨,帐篷上压了很多雪(上面的照片我晚上已经抖掉了很多雪了),帐篷两头明显被压低很多,甚至会碰到睡袋,但是没有丝毫要被压垮的迹象。
akto有很大的门厅,可以放下很多东西:包、鞋、装备、杂物……非常实用。
收帐的时候无需拆开内外和地布,抽出杆后卷一下就可以收起帐篷,极其方便,在雪地里优势尤其明显。

7、军鸟迷彩软壳:combat jacket + sphinx pant

8、神秘农场

9、原始森林中的迷彩装

浑身的钞票

继续说装备:

6、防潮垫
在雪山上,Therm A Rest Neoair  Xtherm非常棒,具有泡沫垫无可比拟的优势。
一是足够厚,在C2营地,由于帐篷在雪地上搭建(C2我住的3人高山帐),地面坑坑洼洼很严重,用泡沫垫的伙伴们就睡的不太舒服,而这将近6厘米厚的气垫让我一晚上都很舒服,身体没有一处感觉被地面顶到。
二是保温能力足够强,在BC我是把睡袋打开了单层盖的,C1和C2也没有感到一丝地面传来的寒气。
其实大家几乎不用担心这气垫破掉,因为有修补贴,而且气垫本身就非常结实,3个人坐在上面都非常靠谱。

7、气垫充气泵
我曾经写过一个自制充气泵的帖子(停止晕菜!!两款充气防潮垫的充气神器,推荐给所有有充气防潮垫的朋友!!),这次在半脊我两个气泵都带去了,满意度100%!
我先用T-A-R mini pump充气,充完后用玩具气泵充几下,然后拧紧盖子,完全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这次有小伙伴带了自充气垫,借用我的玩具充气泵充气非常好使,可以充的很满,而且速度很快。
两个气泵都很轻。

8、雪套
这次带的OR迷彩雪套很给力。雪套在攀登雪山是非常重要的小物件,大家一定不要轻视,不要买太便宜的。

9、羽绒服
我这次带的是rab Infinity  Endurance jacket,因为天气不太冷,只在C1营地早晨穿了二十分钟,连攻顶日都没有穿。不过在攻顶日有一段路风很大,我冷的有些轻微发抖,我应该穿上才对的。

10、抓绒衣
行在雪线以下进中大多数时间是不穿抓绒衣的,只有在营地的时候才穿上保暖。arc'teryx delta lt  jacket非常实用,很薄,透气性极强,具备一定的保暖性,适合BC、C1、C2营地和攻顶日穿着,而且是全拉链,热了可以打开拉链。警长强烈推荐,可以作为首选抓绒衣。

10、在海拔5000米的C2营地高山帐内用充气泵给气垫充气

11、棉裤
arc'teryx Atom LT  Pant是极好的下身保暖层,零下30度以内有它就无惧了!
优势:
轻薄,重量很小,不穿时可以压缩的很小;
裤腿有全拉链,热的时候可以和冲锋裤一起把裤腿拉链拉开透气。
如果你正在寻找一条优秀的保暖层裤子,那非它莫属了

——直到我买到Atom LT  Pant,我才明白为什么始祖鸟有抓绒衣却没有抓绒裤。

12、排汗保暖层
arc'teryx phase  sv是极好的排汗保暖衣,我没有用过巴塔的C系列,但是据用过的兄弟说巴塔的C系列和phase比还是弱很多。
总之phase sv在身,完全不需要考虑出了汗什么时候会干。
arc'teryx RHO ar  非常适合攻顶日严寒情况下穿着,保暖性极佳。我这次攻顶日穿的就是 RHO ar + delta lt  + 硬壳。

13、帽子
戴头盔的时候一定要用比较薄的帽子,并且要能遮住耳朵才好。arc'teryx Rho-LTW-Beanie非常好用。

14、手套
在C2以下,我全程用arc'teryx venta lt glove,这是防风手套,有gore的windstopper防风薄膜,非常舒服和可靠。
在C2以上,因为比较寒冷,并且有技术攀登,我全程用arc'teryx alpha sv  glove,这双手套就是为高海拔技术攀登制造的,在零下20度以内的技术攀登非常可靠!

15、护膝
因为膝盖曾经受过伤,所以对护膝的佩戴非常用心,并且对下山路段也非常小心,尽可能减少对膝盖的冲击。Bauerfeind GenuTrain  A3在这次攻顶日全程佩戴,让攻顶后我连续9小时的下山路都很安心,膝盖没有感到任何不适。

11、攻顶日,正在过保护站

12、攀登是艰辛的
  • 雪山来客 攻顶日,rho ar的排汗表现的好么? 2013-10-7 22:02
  • dinhon736 回复 雪山来客 排汗非常好,没有任何潮湿感,不过我穿的还是少了一点点,里面再穿个atom棉衣或排骨羽绒就更好了,攻顶过程中有一小段路明显感觉寒冷 2013-10-8 11:56

16、袜子
登山和徒步对袜子的选择至关重要,我选择的是户外装备实验室排名第一的SmartWool PhD Outdoor Medium Socks ,这次全程都穿这双袜子,包括攻顶日都没有感觉寒冷(当然,更高的海拔还是要选择SmartWool  Mountaineering Extra Heavy )。
有一个身上穿alpha sv的小伙伴居然穿了一双山寨厚棉袜子,吓我一大跳。

17、高山靴
6000米以内海拔(包括6168米的雀儿山)都只需要穿scarpa liskamm这样级别的高山靴,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穿码数稍微大一点的高山靴,因为雪山攀登时经常会需要用高山靴冰爪踢住雪面或冰面,码数不够会让大脚趾连续收到撞击,很遭罪,下山后大脚趾就失去感觉了。

18、登山杖和冰镐
半脊峰C2下撤C1路段,登山杖比冰镐好使。

19、照相机和摄影机
单反太重,户外用微单是非常好的选择,奥林巴斯EM5很好。
摄影机的选择就各有优劣了,我带的是gopro hero3  (黑版),成像素质非常高!远超过索尼DV,缺点是不能调节焦距,并且需要算好录制时间,我在攻顶日计划全程录制的,装了备用电池在上面,结果在离顶峰还有半小时路程的时候没电了,当时的情况又不允许我换电池,吃了大亏。直到顶峰我才换了电池。

20、水具
我曾经写过一个自制保温水袋的帖子,这次带上去测试了,结果发现攻顶日因为寒冷风大,水管口很容易结冰,所以正式宣告保温水袋不适合高海拔登山。以后登雪山,雪线以上我一定用保温壶。据川藏队牛逼的技术专家高度说,象印的保温杯设计的最适合高海拔低温使用,我打算在雀儿山之前入两个。

21、冰爪和安全带
我用的是petzl的全能冰爪T24,高度跟我说登山可以用稍微便宜些的,重量轻一点的petzl冰爪,我想是对的。
选一条高质量的安全带有明显好处:放心踏实、设计合理科学。
如果你想多次攀登雪山或攀冰,那先买冰爪和安全带吧,会让攀登过程省心很多。

22、技术装备
锁类等技术装备我是租用的,我发现半脊攀登可以自己买一个下降器和上升器,会比租用的靠谱很多,毕竟绳结下降还是没有下降器好使。我租用的上升器甚至会打滑。

23、食物
由于食物不算装备,所以没有列出来。但是值得一提。
这次攀登由于自带食物准备不充分,我吃了大亏。以后无论俱乐部声称后勤多么靠谱,都要自带全部路粮和备用早餐,我在C1营地的早餐和当天抵达C2营地的晚餐让胃彻底崩溃,导致攻顶日状态不佳,没有拍足够的照片,并且感觉很疲惫。

13、这样的面条和山之厨让我犯了很久没犯的胃病
半脊归来话装备——警长心得(完结)

14、真正牛逼的背负:协作们每人要背35~40kg的物资,却只用一个编织袋和两根绳子
像我们这类装备党,最喜欢看的帖子,顶楼主!